坂本龍一親選葬禮歌單 一曲〈Romanzo〉向另一巨匠Ennio Morricone最後致意

著名音樂人坂本龍一於本年3月28日離世,享年71歲。坂本龍一是影迷耳熟能詳的日本音樂家、作曲家和演員,1988 年他憑借《末代皇帝溥儀》,成為第一個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的日本人。儘管他晚年持續與癌症作鬥爭,他依然全身心投入到音樂創作中,直到生命盡頭。

相關文章:一曲35分鐘〈Bridge〉的時尚詩意——坂本龍一與山本耀司

坂本龍一葬禮歌單

即使坂本龍一已經離世,但其官方團隊依然留有教授的社交媒體帳戶,以分享更多消息。日前團隊公開了教授生前親自為自己挑選的葬禮Playlist 「Funeral」,表示:「我們想分享龍一自選的歌單,是在自己的葬禮時播放的。他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都與音樂為伴。」最後的歌單收錄 33 首歌曲,除了教授最愛古典音樂家德布西、巴哈與拉威爾,也收錄了多位教授欣賞的音樂家Nino Rota、Alva Noto、 Bill Evans、David Sylvian、Ennio Morricone等首巨作,長達兩小時45分鐘的歌單最後以Laurel Halo的〈Breathe〉畫上句號,意味深長。

值得一提的是,教授的葬禮Playlist 「Funeral」出現了另一位知名配樂大師的名字——已故意大利作曲家Ennio Morricone安尼奧·摩利哥尼。現代兩位配樂大師的名字淡淡交會,而他們都已經遠離青史與良辰,只留下偉大的音樂給世人。坂本龍一與摩利哥尼兩位出生在不同年代,前者出生在1952年的日本,這一年日本簽定舊金山和約恢復國家主權;而後者則出生於意大利的1928年,是一戰結束的後十年與二戰開始的前十年。兩位的文化背景截然不同,但兩位都成為自由主義的追求者,在音樂創作上處處滲透自由意識的光彩。

一樣從事電影配樂工作,兩位的名字曾一度並排出現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1987年第60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台上,摩利哥尼憑著《義膽雄心》獲提名「最佳原創配樂」,而坂本龍一則憑著《末代皇帝溥儀》被提名同一獎項,最後獎項由後者贏得。在此之前,摩利哥尼其實已經獲得過兩次提名,他一生合共被提名六次「最佳原創配樂」,獲獎次數僅有一次。2007年他卻率先以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成為第二位獲此殊榮的作曲家。時至2016年,他首次憑著昆頓塔倫天奴電影《 冰天血地8惡人》首次獲奧斯卡原創音樂獎項,以87歲高齡走上奧斯卡頒獎台,獲得全場站立致敬。

取代Ennio Morricone為《末代皇帝溥儀》配樂?

回到正題,坂本龍一的獲獎電影《末代皇帝溥儀》,電影配樂原先其實很大機會是由摩利哥尼創作。據指當年《末》導演貝托魯奇,最初是屬意摩利哥尼創作電影配樂,當時兩人已經在《同流者》、《1900》等好幾部電影合作過。而摩利哥尼亦都非常樂意為《末》配樂,不過正當情節拍到溥儀滿州國登基大典,貝托魯奇認為樂隊假裝演奏會很難入戲,故臨時起意,讓在戲中飾演日本軍官的坂本龍一在三天內即刻為這幕作曲。作曲和錄音時間只有三天左右,最後音樂順利創作出來,但貝托魯奇不滿意前奏要求重改,教授本來拒絕,但貝托魯奇使出激將法:「無論是怎麼樣的音樂,摩利哥尼可都是當場就能改出來。」教授面對如此無理的要求只能答應,用一台舊的「滿洲」電影協會鋼琴完成使命。

而等電影殺青坂本龍一正打算回到日本時,貝托魯奇又再度指名讓教授負責電影配樂。「臨危受命」的教授也非常敬業的,馬上買來二十張中國唱片惡補,把琵琶、二胡、古箏加入管絃樂,摻入德國元素,,以極高效率在一周內完成四十五首歌曲。惟再到倫敦時會合後製團隊時,教授發現譜要重寫、曲要重作,只靠腦海譜曲,最後改到第五稿音樂終於過關。雖然這次合作並不是一次舒適、愉快的合作,但教授還是憑著這電影配樂成為首個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的日本人,而他也因此獲得貝托魯奇的認同,在《末代皇帝溥儀》後又接下來讓他創作《情陷撒哈拉》的配樂。

向Ennio Morricone最後致意

摩利哥尼與坂本龍一兩位因為貝托魯奇而被連結起來,但兩人始終沒有正式接觸過,只在不同電影配樂中交鋒。即使兩位都是電影配樂的大師,但一直未提及對方的名字,當中蹺蹊無人知曉,也有影迷推測兩人因《末代皇帝溥儀》暗生鬩牆。可是這樣的傳聞在2020年被完全化解,當時坂本龍一釋出線上音樂會「Playing the Piano for the Isolated」,選擇演奏了摩利哥尼為《1900》創作的一曲〈Romanzo〉。而其實早於教授獲得奧斯卡金像獎後,他也曾於Apollo Theater現場演奏過一次《1900》,對與貝托魯奇合作多年的摩利哥尼致敬。不久後,摩利哥尼傳出他本人在家中跌倒摔傷、送醫住院接受治療的消息,至2020年7月6日證實因傷勢導致併發症而過世,享壽91歲。

而在教授親自挑選的葬禮歌單中 ,他再度挑選了摩利哥尼〈Romanzo〉,作為他送別生者的其中一首音樂,當中包含的敬意無須多講。而《1900》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故事呢?這部電影圍繞著兩個男人的友誼,講述羅拔迪尼路和謝勒狄柏度是一對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莫逆之交,因為身份地位懸殊,他們被命運驅使走向不同的道路。教授挑選此曲,除了因為動聽以外或者別有深意,而這些我們都已經無從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