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女創業家Vriko Kwok|如何由300磅開始,挑戰超級馬拉松世界紀錄

要跑比馬拉松更長的50公里步,難嗎?不容易。

要連續6日跑50公里步,難嗎?很難很難。

如果她曾經是個超過300磅的肥妹、今年才開始練跑呢?說笑了吧……

絕不是說笑的,是Vriko。

她雖然是個新手,但她已立定決心,明年會跟世界9位運動健兒,一起挑戰超級馬拉松的世!界!紀!錄!

Text:Ringo
Photo:Oiyan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做賣魚妹學會humble

社會充斥著標籤,Vriko從小到大給人稱為「肥妹仔」,大家對她的典型標籤是「不勤力」、「不健康」,最嚴重時連行一層樓梯也感到喘氣。300磅,對Vriko來說不只是體重上的數字,而是整個人的精神狀態都不健康;那時她每天工作19小時,很怕自己創業十年後的成績無以為繼。畢竟她的成功創業路,得來不易……

Vriko在香港浸會大學和挪威卑爾根大學讀書,在大學最後一年開始做網上生意,曾在巴黎學設計,創立了個人手袋品牌,試過銀行戶口只剩下50元港幣,不想問父母拿錢的她回到挪威的魚市場工作:「除了劏魚賣魚,也要在餐廳裡當侍應,每天洗碗抺地……我慶幸這那裡認識到投資者,令我有機會把產品帶去娜威市場。不過我也很記得,隔籬店舖的老闆曾當面侮辱我:『你只是一個賣魚妹,憑甚麼留在這兒做生意?』現在回望,沒有其他經驗可以這樣humble一個人。我學會了做人要忍耐、面皮要夠厚,無論創業或做任何事都需要。」

由E-commerce到女性平權

7年前Vriko跟partner Tata在夏威夷開設另一品牌,從事E-commerce主理護膚品和頭髮產品,市場除了香港也拓展到新加坡、美國等。標籤繼續縈繞著Vriko:「我和partner一肥一瘦,開始時不少人質疑,我們憑甚麼可以教人變靚些?但我們的理念是,不論高矮肥瘦,只要心地善良,人人都可以很漂亮。」Vriko的生意漸上軌道,除了上過兩次Ted Talk分享經驗,她也做很多女性平權工作,例如跟meta亞太區合作女性創業家mentorship program,將自己的十年E-commerce創業經驗分享給十位初創女士 。」

由跟海豚暢泳到MMA

Vriko坦然做運動不是為減肥,只想身體健康一點。一開始時她隔日在夏威夷free diving,跟海豚游水嬉戲,後來便一星期打6天泰拳,意想不到的,是她學起MMA來:「打了兩年泰拳後我開始接觸MMA,由巴西柔術開始打,透過punching及kicking,我找到抒解壓力的方法。結果一年多後我輕了百多磅,很多人都問我怎樣減肥的,我說只要立定決心讓自己健康點,自然會有很多選擇事情發生,例如口渴時喝水還是喝汽水?去搭15分鐘的士還是走45分鐘路? 」

瑜伽爆褲的契機

做了運動幾年,Vriko一天一天健康起來,結果一件尷尬事改變了她日後的運動路。「老實說,當我300多磅時很難找到合適的運動衣,唯有著些鬆身棉質運動服;後來瘦了一些,才找到緊身些的瑜伽褲來穿。記得有一次做空中瑜珈,我要倒轉做一個butterfly動作,瑜伽褲的大髀位突然間爆開了,我把相片放上Instagram,笑說我做運動多到連褲子都頂唔順了。」意想不到的是,Lululemon一個香港同事看見這張照片,便問Vriko想不想試試他們的瑜珈褲?「因為這個契機,我們開始一起做運動,他們認識我在社區做過的事情,輾轉便成為他們的品牌大使。」

6日300公里的挑戰

這時Vriko的標籤開始改變了,由社區建立的Lululemon看上了她在社區的成就及貢獻,邀請她參與一項破世界紀錄的活動:Further。「Further是下年婦女節舉行的超級馬拉松活動,來自世界10個國家的女參賽者會一連6日挑戰職業生涯上跑步最遠距離,希望能創出多個世界紀錄。現今世界有關耐力運動表現的研究,只集中於男性,但在有限數據中能看到,時間愈長男女表現便會愈近。這個活動會連同Canadian Sports Institute Pacific做科學研究,Lululemon做產品科研,最終目的是讓女性一起go further。」Vriko之所以接收挑戰,是因為世界上99.9%人未跑過馬拉松:「今次10位參加者只有我未跑過,我參加是想讓更多人知道,每個人都可以做跑手,無論你快或慢,無論你身形如何,只要肯踏出第一步,大家都可以做到。我會用一年時間訓練自己,希望到時每日完成一個超馬,6日內跑到300公里。」

要跑得遠,先要懂得慢

Vriko是幸運的,因為她今年才開始跑步,下年便有機會挑戰世界紀錄:「無人有我這麼幸運,一個BB級跑手可以跟9個世界級運動員一齊跑。我練習了約3個月,暫時試過最長跑到18公里。剛開始時我每跑3-4分鐘便要休息,現在可以捱到超過20分鐘了。」從跑步中,Vriko學到了一套能應用於工作的哲理:「我開頭只會不停衝,想快點跑完,後來才發覺到,想跑得遠想不停進步,首先要學懂慢跑。因為跑得慢才能感受到那個form對自己身體好些。回到工作也一樣,只有你一個人不斷衝,很快便會累,你很難叫一班人陪你一起搏命衝。我常說創業像一個人戴著十頂帽,你要懂得不停把帽子脫下,直至除下所有帽子後公司仍能營運下去,你要懂放手同事才有機會不斷學習。」

樂趣是跟身體connection

說得輕鬆容易,當跑得很累很無助時,Vriko會如何克服呢?如有肥仔肥妹想跑步想減肥,Vriko會給他們甚麼意見?「由5、6年開始做運動,我一直keep著每星期train 五至六日,最大原因是我有一個很好的community。我有gym的朋友、我在Lululemon認識了一班trainers,是他們令我將開心和運動連在一起,我做運動的原意是I want to be well。對,跑步是很辛苦、過程很長久,遇到無力時,在安全情況下我會閉起雙眼,跟自己說去到一個很開心的地方,對我來說那裡是一個無人的森林;然後跟著自己pacing去,foucs著自己呼吸與腳步,那便會發覺跑步的樂趣是源自跟身體的connection。」 

「如初學者想跑步,我一定不會跟他們說:『我做到,你都一定做到!』我反而會默默支持:『如果你有決心去做這件事,需有甚麼幫手的話我都會在這裡。』另外我經常聽得一個謬誤,如果身體太重便不適合跑步,但物理治療師跟我說,無論肥或瘦,只要你是由零開始,腳就一定會痛。其實只要配合recovering,就能跑得更長更遠,你的關節及肌肉亦會慢慢變得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