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高棉武術傳人 陳志忠

陳志忠(Wilson)並非第一次參加功夫節目,2011年已參加過TVB節目《功夫新星》,展現千手棍的威力。今次為了《功夫傳奇》更深入柬埔寨鄉間,尋找高棉武術僅存的武術傳人。

Text.Calvin Wong

Photo.Bowy Chan

從衝動到理智

「我小時候很喜歡打架。」Wilson笑了笑。自小在西環長大,當時西環一帶漁業和貨運碼頭林立,亦開了不少武館,許多咕喱都會去武館習武傍身。Wilson會在碼頭與咕喱一起搬運,甚至會請教他們如何握拳和出拳等基本知識。中三時,班主任跟他說:「你那麼喜歡中國功夫,又喜歡打架,不如我介紹你去武館學功夫。」從那時起,Wilson便開始學習中外周家。學懂了功夫,現在卻不再衝動和撩是鬥非,待人處事更理智和冷靜,因為師傅告訴他,打架會傷害自己和他人。

後來去加拿大讀書,跟加拿大師傅學了5年葉系詠春。回港後,跟隨現時的李志耀師傅學打廣州岑能系。「岑能系的特色是講求聽勁,以及柔性和軟性發力,在對打和對練時,盡量不以撞力為出發點。在過手和黐手時,亦講求聽對方發力的方向去卸力,再入位反擊。」Wilson認為這是岑能系與葉系的最大分別。「接觸岑能詠春最難的地方,在於要長期保持放鬆狀態,同時要做聽勁練習。而且聽勁不僅要做手部反應,有時更要全身反應。」學得一身好功夫,Wilson認為中國功夫令他學懂了修養、內涵、哲理,明白更多人生道理,他更喜歡結識練武之人。「曾經有朋友想介紹師傅給我認識,誰知上去後,他以為我們去踢館,突然打了我一拳,並推倒在地。自此我明白,不少學中國功夫的人非常看重輸贏和自尊,所以以後說話要更友善,讓他們知道我
沒有惡意。」

今次參加港台《功夫傳奇》,Wilson與團隊走進柬埔寨的村莊,尋找高棉武術鬥獅拳的一代宗師。「在香港幾乎找不到關於柬埔寨武術的記載。我們拿著宗師的名字,沒有電話和地址,只知道那條村,唯有走進村莊到處問人,最後居然給我們找到。」鬥獅拳(Bokator)可追溯至九世紀的高棉帝國建立之前,是當時人民為了對付野獸而創造的格鬥術。可惜在紅高棉政權年代遭受打壓,高棉武術幾近失傳,後來拳師San Kim Sean回流祖國後才再次令高棉武術興起。「功夫確實很容易失傳,我發現甚少有人會用正規的方式去紀錄功夫,更別說其歷史。而且功夫不像普通運動,它某程度是一種軍事武器,也許不同時代的政府對此有所避忌。」

功夫可算是武器,遇上持刀人士當然能輕易反擊,但普通市民唯有學一兩招自衛術傍身。Wilson解釋:「要明白,自衛術的重點不是要打贏或打死對方,而是令自己安全,保護自己,逃離危險。」因此,自衛術大多是先阻擋對方的攻擊,再以簡易的招式令對方造成痛楚。「自衛術甚少有拳打腳踢,就算打中對方,對方也未必有痛楚,反而消耗自己的體力。自衛術可以是叉眼或踢下陰,好處是用最少的力量,令對方造成最大痛楚而停止攻擊,然後逃離現場。」

學功夫如何自衛?

「自衛術是叉眼或踢下陰,好處是用最少的力量,令對方造成最大痛楚而停止攻擊,然後逃離現場。如果對方手持武器,千萬別用手腕位置去擋,要用前臂內側,將力度卸走,再勒住對方頸部,因為當人的頸部被勒住扯下時,會自然失重心,停止下一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