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秀慧談許鞍華:香港之寶

看完《好好拍電影》後,你最大得著是甚麼?

想做好電影,需要好愛好愛,還有和生活不可分割的勇氣,要全情投入,在所不惜。同時可以大膽將自己的人生、情感與想法投入自己作品之中,因為每一部電影都可以是人生的註腳。

許鞍華電影令你想起甚麼?

以導演資歷及電影作品的密度,有時我見到Ann導會諗起Woody Allen,兩位導演都是魄力非凡。不同是,我覺得今日Woody Allen拍戲好似家常便飯,日常生活;許鞍華拍戲仍然會有挑戰,仍然會有新嘗試,仍然有難以想象的艱巨。兩者雖然不同,但同樣令人尊敬。

許鞍華電影提及很多香港情懷,有沒有哪一部電影的哪一個地方,印象最深刻?

《明月幾時有》及《天水圍的日與夜》。兩種截然不同的香港情懷,卻同樣是聚焦女性角色:一個是香港大時代亂世之中一個女中豪傑,一個是今日香港(雖然不再是今日)毫不起眼的屋村師奶之日常生活。兩種女人,一種悲壯一種細膩,非常深刻。

從導演角度看導演,她與其他導演有甚麼不同之處?

她的作品往往有豐富文學性,除了有很多改編自文學的劇本,亦與她熱愛文學有關。看她的電影就像閱讀一本書,無論是劇本、角色情緒、鏡頭運用、剪接,淡淡的激昂的,都需要觀眾主動地接收及感受。有趣是,回顧她多年來的電影,嘗試過很多不同題材,感覺並不單一,卻又有一種共通性及連貫性,或者這是導演的人生。

香港女導演仍然偏少,許鞍華卻仍然活躍至今,對你來說是一種鼓勵嗎?

我覺得不只是鼓勵,而是一種尊敬及拜服。導演所走的路都是靠自己,並非要計較市場上面有多少對手,所以看完《好好拍電影》後,更明白她的電影與人生不能分割,更由衷地佩服她的魄力及熱情,以及她對自己人生無憾的選擇。看完更提醒自己要保持學習精神,沒有藉口,因為要走的路仍然很遠。

只能揀一部許鞍華電影,你的選擇是?為甚麼?

如果你今日問我的話,我會選擇《明月幾時有》。我可以幻想這一類題材的電影,可能會愈來愈少,就算想拍,導演或創作人亦未必有這種明白及體會。所以我更覺得許鞍華導演是香港之寶。

有甚麼說話,想跟許鞍華說?

多謝你,你用你的人生告訴我,應該用一個甚麼態度來面對創作,面對自己熱愛的事情。更加要多謝你為香港這幾十年來留低很多重要作品,記錄了不同階段不同面貌的香港,包括當中的人物及故事。

彭秀慧——《29+1》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