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綺琳談許鞍華:真誠、踏實、不造作

看完《好好拍電影》後,你最大得著是甚麼?

老實說,結尾關於香港那段,我看的時候有哭。聽到Ann說想留下來為香港做一些事情除了感動還有些內疚,畢竟現在最流行的話題是移民。看完《好好拍電影》後感受很深,「好好拍電影」這五個字在腦海中轉了幾天,覺得這是對我們每一個香港電影人最直接、最真誠,也是最有用的忠告。

許鞍華電影令你想起甚麼?

「真」。好像《千言萬語》那種取材於真實事件或寫實的風格,還有作品當中的真誠、踏實、不造作。

許鞍華電影提及很多香港情懷,有沒有哪一部電影的哪一個地方,印象最深刻?

《女人四十》開場的街市揀魚、《天水圍的日與夜》的超級市場開榴槤、《桃姐》放雪櫃的牛腱……這些日常飲食細節都令我印象深刻。

從導演角度看導演,她與其他導演有甚麼不同之處?

很多導演給我的感覺是把「做導演」看得比「拍電影」重,但Ann的感覺剛相反,她務實勤奮,對拍電影的熱愛很純粹。

許鞍華電影叫好不叫座,同時得獎無數,對你來說有何啟發或感想?

「咁你係唔係許鞍華吖?」記得前輩們看《金都》劇本初稿覺得不夠商業都會這樣問我。對我的啟發是:香港仍然能容納不單單以票房為目的的電影。

香港女導演仍然偏少,許鞍華卻仍然活躍至今,對你來說是一種鼓勵嗎?

我想許鞍華對香港女導演最大的鼓勵,就是她現在已經很少被強調是「女導演」。

只能揀一部許鞍華電影,你的選擇是?為甚麼?

我揀應該比較少人揀的《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喜歡這部電影,以一般意義上「不吸引」的人物做主角,幽默地帶出沉重深刻的感情。

有甚麼說話,想跟許鞍華說?

謝謝你拍的所有好電影,期待你的新作,希望大家都繼續好好拍電影。

黃綺琳——《金都》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