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青春回憶 杜以辰、張詠怡、楊皓鈞

正當大家在夜間吃喝玩樂之際,位處葵興的爆炸劇場幾乎每晚上演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一星期共有六場,更公開表明是一趟長達一年的長壽劇,演員果真少點體力及氣力都不行。今次我們找來舞台劇中唯一飾演Alex的楊皓鈞(Cyrus),以及輪流扮演Nancy的張詠怡(Winnie)及杜以辰(原名:杜小喬),異口同聲地分享長壽劇的挑戰與心得,記下他們的青春回憶。

text.Nic Wong  photo.Oiyan Chan  wardrobe.STORiES Hong Kong (杜以辰)  accessories.Re-attach (杜以辰)

C: Cyrus(楊皓鈞)、W: Winnie(張詠怡)、S: 杜以辰(杜小喬)

你們與《我們的青春日誌》的淵源及起點是怎樣的?

C : 小時候我是兒童合唱團成員,當時演過音樂劇,疫情前我是一名空少,疫情後就想重回表演世界,剛好有朋友去音樂劇casting,我隨意地跟他說,自己小時候也演過,怎料幾個月後有人叫我去casting,一星期內就要完成,之後導演Tom(陳恩碩)通知我成功得到Alex這個角色。

W : 本身我是一名舞蹈員,早知有位師姐參與這個製作, 大概2018、19年已聽過這個劇,其後看她的社交網發現有試鏡,膽粗粗嘗試,幸好成功了。

S : 我與Tom的淵源是,他2015年第一個音樂劇《血染謎情》就找我做,但我答應後未開始排練已經患病而退出,直到2019年《我們的青春日誌》在理工大學表演時入團。他突然再找我,真的好驚訝,當時我的「娘娘」形象好盛行,但他卻不是找我演港女Nancy角色,而是好乖好純的Jessica,他說覺得我的底蘊是這樣。過去我努力在網絡經營娘娘形象,有人終於明白我的底蘊,我真的好感動。

《我們的青春日誌》是長壽劇,有信心未來一年專注於此?當中有何挑戰?

C : 我第一時間考慮是體力。角色暫時只有我一個去演,究竟我體力上能否堅持做到每星期5日共6場?現在我特別關注自己的身體,譬如飲食、看中醫、調理身體等,這是演員對自己應有的責任。我每晚的對手Nancy角色由Winnie或以辰輪流扮演,因此與不同演員對戲,有不同感覺,每次都好新鮮。

S:Cyrus所說的體力是一個考量,而我覺得自己最大考量是時間,好多工作疊住時間一起做,但正正是一年騷,每一場都可以試到不同東西,可調節對白中的逗號、句號、語氣、擺位,只要少許都有大不同,若對手又能接得到,就會好滿足,覺得好好玩好正,所以我很想投放更多input在角色之中,於是平時唱歌跳舞的排練,與其他工作、表演等等,真的要平衡得到。

W : 以辰所說的好玩,與不同對手的give and take,的確很興奮,但我仍在學習及調節中,未能每日都做到大概一樣。我跳舞了一段時間,一直思考舞台上可以做到甚麼,所以現階段純粹希望發掘自己,多於思考自己可以去到多長多遠的狀態。

Winnie是舞蹈員出身,今次在音樂劇成為重要角色,享受還是挑戰更大?

W : 一開始不斷質疑自己,始終在一個範疇裡面經歷過一段時間,已有一定的信心,轉到一個可能沒接觸過,或者接觸得好皮毛的範疇,都有經歷一段時間,反問自己是否可行?基準在哪裡?眾多範疇之中,演戲可算是最擔心,之前完全沒接觸過,以前看電影或電視,好容易criticize別人,同一件事發生在自己身上,現在又會評價自己是否合理或自然。感謝導演或者其他演員願意給我意見及引導,捱過頭一個月後,感受到觀眾那種投入,大家一起笑一起喊一起驚訝,變得愈來愈有信心,從而壓力變成享受了。

以辰從Jessica一角轉為演繹Nancy,感覺又如何?

S : 我演了Jessica大約一年後,就好想做Nancy,但歷屆Nancy都是擅於跳舞的,總之就是懂得如何擺動身體的人,但我不是這種人,除了我要講好對白以外,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將整個形象變得美麗,所以起初我真的崩潰了,抵制不到身體,沒辦法做到與觀眾同呼同吸的感覺。慢慢去到每一場嘗試不同東西,慢慢知道不可以再想太多如何演得更好,而是將角色融合在自己身上,自自然然做到一些身體的舞動律動。

Cyrus面對二人演繹同一個角色Nancy,感覺有何不同?

C : 我們的演出經驗沒有以辰那麼多,所以我和Winnie會互相嘗試擦出火花,以辰則會直接給我提議,應該怎樣怎樣做,層次會否更多?面對她們二人是不同感覺,一個硬一個軟,例如Winnie講台詞比較快,以辰就有更多停頓位,所以兩個Nancy分別不同,節奏思考都有不同。

對你們來說,演出《我們的青春日誌》有何得著?

W : 今次是我第一次真實演一個角色給觀眾。當我第一日看到觀眾買飛入場時,我好感動。近年除了跳舞外,我亦有教導一些小朋友,希望追夢過程中走出一條路,很希望帶出一個訊息給學生,能夠令他們找到一些興趣及方向。當我真的接觸到觀眾們的真實反應,劇中那種正面能量,讓我突然覺得終於有件東西可以讓他們自行感受,影響他的思想,這是喜出望外的得著。

C : 本身我這個夢想,小時候已經想實現,但我向來是比較理性,思考生活實際多點,所以多年來沒有繼續,直至遇上疫情,我才有想法上的轉換,碰巧《我們的青春日誌》都是談及夢想,就覺得好神奇,圍讀時候已經發現好多東西與我經歷相似,可能成長中一直有些遺憾,但仍然有夢想的話,我覺得這部劇正是重新開始。所以我每次唱歌曲的歌詞,都好感動,希望可以將表演作為人生下半場的事業。

S : 最後我特別想感謝兩位拍檔。我向來很怕跳舞的人,因為跳舞的人很有自信,自問社交方面很差,不懂溝通,尤其要與一大班人相處,但老土地都要說句,這個劇團真的好似family,很有力量,需要支持的時候,大家會互相擁抱,我學會如何在同一大班人相處,劇團如何從台下走到在台上。同時,我希望演戲時不再內耗自己的感情及精神,也能夠令自己不斷進步。我希望觀眾來觀看舞台劇時,感受到無論友情、愛情、家庭等遇上任何改變,我們都可以有自己的得著。■

張詠怡(Winnie)
畢業於專業舞蹈員培訓,2012年投身舞蹈員行列,任教舞蹈學校及編舞工作,曾與多位香港歌手到世界各地演出,近年亦參與demo singer工作,作品包括麥浚龍、謝安琪〈羅生門〉、Twins〈虛齡時代〉等等,今次參與《我們的青春日誌》演繹沉迷收兵的學生會會長Nancy。

楊皓鈞(Cyrus)
曾為香港著名兒童合唱團成員,中學曾參演香港中樂團合辦的兒童音樂劇《開飯喇》和《家有一寶》擔任劇中主要角色。近年再度修讀戲劇課程重新追夢,參與長壽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演繹怕羞仔Alex一角。

杜以辰
原名「杜小喬」,從YouTube短片到ViuTV電視劇《瑪嘉烈與大衛系列一前度》及不少電影演出,都能看到她「娘娘」的形象。自2019年起參演《我們的青春日誌》,飾演憧憬愛情的純情女班長Jessica,與同劇演員譚永浩合演情侶,劇外亦正式交往,而今次長壽劇公映,改為演繹收兵無數的Na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