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恩碩 高山低谷追夢日誌

陳恩碩4歲已經是舞台劇小演員,15歲首執導筒,成為香港最年輕的舞台劇導演,17歲創作個人首部原創音樂劇。2022年,24歲的他推出香港第一個長壽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一手包辦曲、詞、編、導、監。這是陳恩碩從小開始的追夢誌,追到今日仍未完,並正計劃讓夢越發越大。

夢想,常被視為少年的專利,成人的禁忌。少年15、16歲時,父母老師督促做生涯規劃,但若不符大人期望,便會被「撥亂反正」。《我們的青春日誌》就是少年的追夢故事,如何被壓迫,又如何反擊。觀眾定會以為這是導演陳恩碩的夫子自道。在香港要投身舞台,父母不阻止已很難得,哪來支持?那便錯了,他的父母正是其夢想推手。

Text.Sherman Wong
Photo.Oiyan Chan

萌芽於3歲的舞台夢

那年陳恩碩3歲,父母帶他看《錫錫啤啤熊》,就此埋下種子。「那是我第一次看兒童音樂劇,覺得很開心,很想跟舞台上的人一起玩,父母便讓我參加兒童音樂劇團。」之後恩碩以小演員身份參演了多套舞台劇,滿足著他的演員夢;可惜童夢有限時,13歲的他踏入小演員最怕的尷尬期,「我開始變聲,不能再演小童,但還不是大人,適合我的角色很少,而我又不想離開舞台,便萌生轉做幕後的念頭。」

2013年,15歲的陳恩碩初嘗導演滋味,為香港青年實驗劇團執導廣東話版的《油脂》音樂劇。「當導演也是我的兒時夢,但小時候根本不理解導演要做甚麼,直至《油脂》才明白,是導演主導整件事,兼顧的比演員多,也辛苦得多,然而由零開始籌備至完成一個表演所得到的滿足感,亦遠比在台上聽到掌聲大。」於是,恩碩立志成為導演,更得到父母支持,不單讓他到倫敦大學Royal Holloway修讀戲劇及哲學,還資助他創辦自己的劇團——「爆炸戲棚」。

導演夢啟航

擁有自己的劇團後,陳恩碩雄心萬丈,努力為劇團的起步打了一個超級響炮:於2014年獲美國美高梅電影公司授權製作《Singin’ in the Rain》的首個粵語版本,之後他又極速創作自己首個原創音樂劇,緊接在2015年推出《血染謎情》,以及個人獨腳戲《慌失失小王子》;然而陳恩碩卻形容那音樂劇是一個錯誤,「那時候的我有點迷失,開show的欲望太大,為做而做,使作品失去了靈魂,我甚至在事後問自己究竟做了甚麼?」

「我相信每個創作人也會經歷錯誤,然後要選擇放棄或發奮圖強,而我選了後者。」於是陳恩碩專心創作第二個音樂劇《我和青天有個秘密》,把在英國所學、所看的都放進去,在2015年試演時反應不俗,他以為這劇要成功了,結果2017年公演時遭受不少批評,「很多聲音讓我懷疑自己,懷疑自己是否無法判斷作品的好壞;但我性格唔衰得,又再埋頭努力寫,想以作品證明自己。」至2018年,第三個個人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誕生。

「《青天》包含的元素太多,因而失去了焦點,於是在《我們的青春日誌》中,我捉緊故事核心進行創作,故事要表達甚麼,受眾又是誰,一切計算都要更加準確。」結果,《我們的青春日誌》試演大受好評,2019年首登大舞台,2020年重演,2022年改以長壽音樂劇的企業模式運作,陳恩碩選址葵興建立「爆炸戲棚劇場」,讓音樂劇可長期上演,還在劇場旁開始café,把劇裡的Ko’s Coffee帶到現實。至此,陳恩碩的夢台舞又跨進了一步。

脫下年輕的光環

年紀輕輕便起步追夢,陳恩碩常被稱為天才,他自認有點天份,但不喜歡被喚天才,「這好像說我沒有努力便能得到所有,與我一起工作的人都知道我很勤力,別人在玩的時候,我仍然在工作。」況且,有天份也會犯錯,恩碩坦言自己15歲開始便不斷碰釘,「那時歷練淺,很多人事問題、行政突發問題等都不會處理。」但他還是覺得早開始是好事:「正因為我年少,別人才願意跟我說真話,直指我的不足,這個學習階段很珍貴,如果再過幾年才開始,別人便可能有所顧忌,不願直言。」 

一路走來的每個時期,陳恩碩都經歷著質疑、克服與改進,「正是過去所犯的錯累積成今天的經驗。」9年5個音樂劇,每套也見證著他的成長;但與時同時,最年輕導演也不再是少年,「大約幾年前,我明白不能永遠消費『年輕』這個光環,別人欣賞你年輕是因為善良,但他們沒有需要因為你的年齡而降低對作品的要求。況且,年輕從來不是讚美,而是事實,我不希望別人對我的好評是基於年輕,而是因為我真的做得好。」

追夢青年不怕難

追夢並不是少年的專利,陳恩碩至今仍向著同一個方向努力跑,並一直增加難度,「一開始想做舞台劇演員,後來喜歡幕後,做導演後發現對經營商業舞台劇有興趣,開始嘗試做監製,找投資,後來萌生創作長壽劇的夢,但我最大的夢想是音樂劇有天可以成為香港主流文化之一,大家閒時飯後會去看套音樂劇,而長壽劇正是前往這目標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