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馬來武術發源地 戴志良

戴志良師傅(Evan)修習Silat多年,從香港未流行便開始訓練,如今已是本地數一數二的Silat高手。今回受《功夫傳奇》邀請,他終於能夠與詠春師傅楊永勣一同到Silat發源地印尼追本溯源,又到訪新加坡與當地國家隊同練,讓自身武術體會更上層樓。

Text:Timothy Lo
Photo:Bowy Chan

生活文化影響武術

修習Silat已逾十年,Evan終於能真正到這種武術的發源地觀摩,訪問期間不難感受到他的興奮:「其實香港很少人教馬來武術,我也是到其他國家去求教不同的師傅,但今次終於回到這種武術的發源地,實在非常幸運!由於Silat本就世代相傳,大多是前輩們口傳身教,今次到印尼我能向大師多多學習,不僅能夠在我的習武路上有所進益,更能為我的教學提供更多啟發。」拍攝期間,當地師傅給Evan指點了幾招,改善呼吸、馬步到手部動作這些細微之處,理順了他長久以來的壞習慣。

十年來,Evan修習期間悟出馬來武術「三字真言」:擊、控、破。「所謂擊,即擊其形,破壞對方的攻擊,向對方手腕攻去,讓他失去兵器(disarm);控,即控其勢,則指控制對方的重心與平衡,以身法、步法等令對方不能再進行攻擊;最後的破,即破其法,指的是以有效方式作出反擊。」

但原來,在Evan真正接觸Silat之前,他練的是自由搏擊(kickboxing):「當時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的持刀傷人案件,讓我反思自己繼續練習著重運動性質的武術,是否在自衛,甚至保護他人方面有幫助?」於是轉而訓練Silat至今。

Silat著重兵器,訓練方式不僅僅限於散手和對拆,用以自衛最適合不過:「我們必須學習不同的傳統馬來武術兵器,如虎爪刀、蛇刀,甚至沙龍等。一般武術對戰時,武者都習慣針對頭部和軀幹進行攻擊,但若在對方有兵器的情況使用這種搏鬥方式,你將會非常危險,甚至致命。」習武期間,武者除了需要懂得運用不同傳統兵器,更重要是學會如何令對方失去使用兵器攻擊的能力。

拍攝期間跟隨團隊前往印尼及新加坡,Evan拜會不少當地Silat大師,除了從對練中拿到箇中精要技巧外,同時也對其武術文化擁有更深入的了解。「是次在印尼拍攝,最深刻是在習武練習的過程中,他們非常著重團體互動的動作,我們更能從旁看到他們互相尊重、提點和信任,透過共同訓練培養出很強的默契,可見當地的武術學校可以讓學生真正在一個愉快的學習環境中成長。」

是次「尋根」之旅亦啟發了他一些新的武術教授方式:「Silat其中一個特色就是融合音樂和舞蹈動作,是次前往印尼和新加坡後,讓我希望將音樂和節奏的元素加入教學之中,並多加不同的演合訓練,增加學生們的團隊意識。」Evan那份熱誠和尊重武術文化的精神,實在令人刮目相看。

學功夫如何自衛?

「所謂自衛術,並非一種當你真的遇到問題才去學習的技巧,它更像游泳——只要你學識游水,你才能在遇溺時自救。有效自衛的首要條件是要擁有強烈的危機意識,有助你逃離危險的事發現場;同時你必須了解兵器的危險性,如此一來你便能了解其特性、攻擊的角度,以至當刻的環境因素,才能有效做出防衛。當然,懂得兵器的危險性,自然也會避免以此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