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其 有故事的臉

香港影壇經常被指青黃不接,但近年似乎一眾「新演員」人才輩出。放眼對岸,台灣也不乏新世代台灣男演員,好像李鴻其,五年前首度演出電影《醉.生夢死》,隨即奪得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台灣金馬獎最佳新演員,以及提名金馬影帝。其後參演《幸福城市》亦獲金馬獎男配角提名。被譽為一張「有故事的電影臉」,李鴻其主演的愛情片《我在時間盡頭等你》即將在香港上映,這次由他親自解說一下,談談他真人是否癡情男友一名,會否為愛人付出一切,以及如何被純粹的愛情而深深感動。

Text: NW

今次拍攝《我在時間盡頭等你》的合作起點是怎樣的?

剛好那時候我在紐約拍攝《虎尾》,之後去到多倫多電影節,當時《幸福城市》《地球最後的夜晚》和《寶貝兒》在電影節放映。這三部電影社會寫實性比較強,我那時候也在猶豫下一部要拍甚麽。剛好就接到了導演姚婷婷的視頻電話,想找我演,我們聊著聊著我發現這部電影裡有我想演很久的高中生的戲份,也被電影裏很純粹的愛情感動。加上過去也沒有演過類似的電影,我就很感興趣,就演了。

拍攝前看過小說沒有?看完小說後的有何感受?

小說是我拍攝後才看的。因為我覺得拍攝前看的話我很容易被影響,所以我選擇不看,就憑著當下的狀態和感覺去演,而不是去模仿,我希望把林格變成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作為男生,喜歡看愛情作品包括電影及小說等,容易被感動還是有不一樣的角度觀賞?

會被感動,但大部分還是看我當天的一個狀態,看一部作品還是跟當下的心境有很大的關係。就是一部電影三年前和現在看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我過去演的作品我自己看,有時候喜歡和不喜歡也比較不確定。

《我在時間盡頭等你》最感動你的一個情節,是甚麼?

我覺得邱倩和林格注定會相愛這一點我很感動。因為愛一個人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對方做了很多貼心的舉動,但邱倩和林格的愛情就是因為愛,所以哪怕重置了很多次時間、兩個人經常忘記彼此,但一見到面還是會相愛。

故事中的角色,為換回戀人的生命付出一切;現實中的你,有否想過這個問題?

想過,我覺得如果妳很愛一個人是會這麽做的。就比如自己的家人、自己愛的人發生了這樣的事情,那一定是會選擇付出一切的。

現實中的你,是否一個癡情的男友?有了女友就改變了自己的世界?

以前會為了女朋友不斷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去改變自己,但慢慢長大之後會覺得,愛情如果是某一方單方面的付出和改變,是沒有辦法長久的,所以我覺得要維持很好的愛情,是彼此都要互相理解互相包容。

若你擁有穿越回到過去的能力,你最想修改自己犯過的甚麼錯誤?

我蠻喜歡我現在的狀態的,過去犯過的很多錯,也是讓我變成現在自己的一個必經的過程,是一種成長,所以我不會想要去修改自己犯過的錯。

被譽為有張「有故事的電影臉」,你覺得好事還是壞事?

我其實不太懂甚麼是「有故事的臉」,可能是長得比較可憐、比較悲情吧哈哈哈,但我也不知道這是好事還是壞事。我覺得有很多觀眾喜歡我,但肯定也有很多不喜歡我,我覺得就順其自然吧。

早前跟李現、楊紫等流量明星合作,對現時大陸青春偶像演員與劇種路線有何看法?

我覺得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電影和電視劇的類型,我覺得都OK,各有各的好處。就像玩音樂一樣,我自己有打鼓,那爵士樂、拉丁、搖滾、流行有甚麽好壞和不一樣嗎?也沒有,只是個人喜好不一樣而已。

試用三個形容詞來形容個人演技風格。

1)真誠、2)有力量、3)神秘。

個人生活與演員路上,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有甚麼分別?

我對成功的定義就是自己享受不享受目前的狀態,而不是物質上的某種結果。譬如說我現在也沒有在拍戲,但我自己依然很快樂,因為相信這就是我現在想要的生活。

你覺得自己有演技盲點或人物死角嗎?

當然有很多的盲點和死角,因為很多事情妳會發現在拍攝現場是做不來的,妳必須要用很多技巧和與老師討論來補足一些東西。就像打鼓一樣,有時候那個速度妳就是打不到,但就是要學會自己調整,就是要不斷去嘗試,去擴大自己的可能性。

未來想做導演嗎?

想,我現在就在籌備自己的片子,這個過程很辛苦。因為之前我覺得自己是演員,有經驗所以不會那麽難,但我發現做導演這件事還是太難了,正在努力。

想當初沒有成為演員的話,你覺得/希望現在的自己會做甚麼?

1)攝影師、2)樂手、3)開一間民宿。

《我在時間盡頭等你》:9月17日香港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