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文蔚 慢活小跳步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香港跳高選手楊文蔚,可說是現代「塞翁」。她的命運與香港一樣,惡耗連連,去年5月受傷要開刀做手術,12月一傷再傷,斷了右腿阿基里斯腱,經歷人生中最嚴重的傷患,至今仍未完全康復,暫時未能翱翔瞬間。

text.Nic Wong
styling.Sum Chan assisted by Calvin Wong
photo.Leungmo
hair.King Lee
makeup.Karrie
wardrobe.GIORGIO ARMANI

否極一定泰來?未必,但仍然要相信。今年病毒來襲,疫情多少波,似乎都影響不了她。「以運動員來說,疫情對我真的沒太大影響。本來受傷的我,今年已沒可能參加比賽,疫情之下,我的壓力甚至減輕了不少。還是不要想太多將來,盡量將每一下呼吸帶到當下。」

斷腳又好,疫情又好,向來跳跳紮的她,轉眼來個小跳步,今年選擇慢活一下,學陶瓷,學結他,學懂聆聽自己的身體。慢慢來,比較快。

重傷

今年全球步入新常態,疫情時輕時重,體院時開時關。楊文蔚由零開始,受傷令她暫時未能跳高,只能進行復康訓練,一早買了舉重儀器在家練習,做好兩手練習。她亦早已與教練商討,隨著時間慢慢康復,日後可以練習的事情愈來愈多。「例如回到田徑場上練跑、草地上練跳,如果有第四波疫情,就決定全程留在體院入面。」

她真的受傷了,更是大傷,右腳筋斷了,小腿變得好像前臂這樣幼,因此要慢慢鍛練肌肉。長達一年的復康期,現時經已回復9成,卻仍未能回復正常跳高訓練。「去年5月受傷做手術後,12月同一位置再撕裂一次,換言之傷了兩次,比其他弄傷了阿基里斯腱的人,需要更長時間去康復。」受傷與她的忍痛能力有關,也與她的性格有關。「當時我自覺沒有大礙,就想加量訓練,可能真的未準備好,再次撕裂都是正常。」她終於明白要減低訓練量,亦要學懂聆聽自己的身體,如今訓練後一日仍然感到痛楚的話,就要立即與教練溝通,明白有些事件真的不可能硬碰。

陶瓷

人愈大,愈懂得愛惜自己。這句老掉牙的話,亦適用於剛過26歲生日的楊文蔚。她自覺以往衝得太快,受傷後慢了很多。「之前會跳高、跳舞,都是快的事情,受傷後學陶瓷、結他,卻是慢的東西。現在我思考也變得細緻了,希望之後可以將受傷及疫情期間學到的一切,在比賽中應用得到。」

楊文蔚給人的感覺,總是有點跳脫。向來跳跳紮,無法靜下來的她,竟然走去學陶瓷?「學陶瓷有幾個原因,第一個亦是最直接的原因,我是個杯子控,一向很喜歡杯子,無論去到任何地方,都會買一隻杯。陶瓷是一件我可以由零開始創造出來的東西,想到甚麼就做甚麼,之前想過學習,卻沒有動力。」多得傷患,她早段時間要坐輪椅,看書看得悶,就想起學陶瓷,靜態而不會受傷。「我第一次上堂,都是拿著拐杖去,所以陶瓷老師見證我由穿護腳套,直到穿著不同鞋去學習。」

她不諱言,最享受由零開始創造的感覺。「陶瓷就是這樣,本身是一塊陶泥,後來成形、收杯、上色等等,是一件完完全全由自己創造的物件,非常難得。最終,很多製成品都送給別人,始終是自己的心血,好過買一件東西給別人吧,這樣更有心思。」與製成品相比,她更重視每次上課的數小時快樂時光。「每周日上課3小時,但我通常賴死不走,差不多花上4小時,正正是一段甚麼都不用想的時間,將自己抽離一下。可能平時想得太多,但每件事都需要平衡,那4小時有點像冥想,集中精神去創作,心裡很平靜,不用想其他事情,給自己一段訓練以外的休息時間。」

結他

學結他也是一樣。雖說結他可以彈到很快,但她還是初學階段,慢慢來。「我很想找一種樂器學習,本身已學鋼琴,就想看看自己究竟喜歡哪一種。碰巧有人送了結他作為我的生日禮物,於是我又加強練習。」她的男友同樣有彈結他,但她決定花錢報名,希望學好一點,現時學了三、四堂課,只練習一些比較簡單的chord,笑言希望日後彈到The Beatles的歌曲。「全部都是興趣,沒想過要學來做些甚麼,開心就好了。」

經歷重傷一役,她似乎更清楚自己,更重要是承認自己犯錯,這是很多人包括高官名人都不願面對的事實。「這幾年來,有時我不特別想承認自己犯了甚麼錯,但受傷是切切實實地自己做錯事,最重要還是知道自己為何受傷及遇到一些不好的經歷,從而讓自己做得更好及成長。」有一種錯,是永不知錯;另一種錯,是明知卻不肯面對的錯。「以前早知自己是急進,卻不會想辦法改變,結果繼續下去,就令自己受了傷。始終要改變自己,放慢個人,讓自己有耐性點,想清楚才做每一件事。」

慢活

個性這回事,一下子很難大變,於是她決定放慢一點,早前嘗試冥想,現在陶瓷卻幫了個大忙。「陶瓷真的很慢,例如每次都要等5秒才可以慢慢推出去,慢慢等待。當初學陶瓷有很多撞板的地方,可能是太大力扭斷了,或者開窿時太快歪掉了。很多個人心急的性格,紛紛從陶瓷上體現出來,亦慶幸得知後慢慢有進步,所以我們要承認自己的弱點,讓自己變得更加好。」

這一年間,大家都辛苦了,疫情所困,社會環境之壞,負能量每日湧現。幸好眼前的楊文蔚,多少還有點童真及希望。「今年我做了很多大愛的事情,隨即令自己心情舒暢,例如周年紀念日,我與男友一起去沙灘執垃圾慶祝!」果然,小妮子繼續跳脫。「想當日,我在沙灘答應他一起拍拖,今年就想在沙灘做些有意義的事。」她眼見今年實在有太多很差很差的事情,所以她希望帶頭做一些好的事情。

「我真的很久沒有比賽了,至今依然還未能跳高,只能夠保持正面思想,正如教練不時重提以前比賽的開心事,我說將來我們還可以的。很多未來的事情仍是未知數,例如今年奧運會搞不成,明年呢?明年又有沒有其他比賽呢?很多事情都不知道,我們只能夠做好自己,思考現時可以做些甚麼,不要被任何比賽打亂自己本身要做的事情,保持自己的步伐,做自己要做的事。」

小跳步來到最後,就以她曾經在IG說過的一句話作結:「這個世界愈來愈差,愈來愈壞,所以我們更要做一個愈來愈好的人。」知易行難,但香港人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