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珠寶品牌SWEETLIMEJUICE:Sustainable是行業大趨勢

不僅布料可以升級再造,其實純銀也可以做到永續設計。以倫敦為基地的首飾品牌SWEETLIMEJUICE (@sljlondon),由兩位香港設計師Simpson Ma和Jovy Hon於2018年共同創立,品牌的純銀首飾便是以回收銀再造而成。Simpson和Jovy相識於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目前Simpson負責設計,Jovy則負責營運工作。倫敦的Hatton Garden有如香港的玉器街,是珠寶商的集散地,品牌從那裡購入回收銀,透過熔解再造成全新的純銀。身在倫敦的Jovy透過Zoom對話,向我們講解了品牌背後的故事。

TEXT Calvin Wong
PHOTO SweetLimeJuice


JET J
SWEETLIMEJUICE S

J 品牌名字SWEETLIMEJUICE有甚麼意思?
S Simpson想做些不太主流的設計,但太特別的設計大眾又未必能接受。有天他經過水果店,然後拿起一個青檸,想起自己的設計就像一杯青檸汁,雖然很酸,但加一點糖就變得易入口,所以就取名為SWEETLIMEJUICE。

J  首飾如何做到Sustainable?
S 雖然我們不是百分百的sustainable,但希望將這個元素加入品牌中。從Hatton Garden尋找一些回收碎銀,將其熔解後再重新鑄造成全新純銀。不過,要找到質量好的回收銀並不容易,因為熔解會出現雜質。Sustainable已經是行業趨勢,其他競爭者也開始用回收銀。每個行業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地球生態,所以希望能付出一點社會責任。 

J  使用了哪些特別的工藝?
S Simpson讀書時參加過Swarovski比賽,他自創了一種獨特的工藝去展現水晶。當時他用牛仔布人手包裹水晶,再鑲入純銀吊墜托上,再將牛仔布人手挑開,像一個密封的空間中展露出水晶的色彩。這個工藝一直沿用至今,成為品牌的標誌性設計。我們也盡量尋找有剩餘牛仔布碎的店舖或品牌,購入合適的回收牛仔布。

J  相比歐洲,香港對於sustainability的認知和接受程度 有甚麼不同?
S  有些香港人會擔心recycle物料,認為是舊物,品質會否較差。其實回收物料經過打磨後,跟全新純銀沒有分別。有些覺得recycle應該較便宜,但他們不知道其實需要更多的製作程序,成本相對較高。或許香港人不太了解各個行業對環境的污染,所以認知相對較低,但sustainable其實是個行業的大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