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板世界沒有不快 陸俊彥Chun Chai

滑板,要邁向全民,還是該留在小眾街頭呢?這個問題向來矛盾,尤其當大眾接納這項飽受污名的運動後,板仔地位在翻身之餘,也終於迎來「歡迎內進」的一刻,但代價卻是變得有點商業不夠「Real」。職業滑板手陸俊彥(俊仔)從來心繫街頭,但也要兼顧香港運動員的身份,把滑板視為一份職業。那麼,「遊走兩邊」會令他陷入兩難局面嗎?「能叨奧運光是一次難得機會。滑板人不怕被驅趕,只怕沒有機會挑戰;如今坊間誤會解開了,滑板開始入室,證明板仔也能在香港發展得更好,又為何感到不快?」

text.Leon Lee Photo.Oiyan Chan

糾正坊間想象

以往在香港散步,總會聽到路人批評板仔的「踩街」舉動,要不說他們一班人無所事事,不然就是在尋釁滋事。這個誤解很深,滑板要挑戰地形,深夜流連不過是種溫柔與遷就。陸俊彥(俊仔)和不少板仔一樣,都是在十二、三歲時開始接觸滑板,當年沒有Youtube、沒有完善滑板場也沒有教練,要交流心得技術,只能一邊從別人身上偷師,一邊找準機會在爛地中摸索。

卒之,一踩二十年過去,他踩出了不少成就,像是成為Vans贊助運動員、奪下亞洲沙灘許動會平地花式滑板金牌及全國賽第二等;也不再是個單純板仔,會落力追逐大賽成績甚至為品牌拍拍廣告。縱使未必人人認同他的做法,但這份名氣他沒有浪費,更成為了滑板界的「正氣典範」,扛下推廣重任。「我知道很多板仔看到商場或公園場地都很想挑戰,這個想法不一定正確,但其實全世界的滑板手都是這樣發跡,『街頭』就是滑板文化的核心,即使強如奧運金牌得主堀米雄斗Yuto Horigome,實際上也會到街上玩樂,玩滑板目的不在鬥爭,只不過是突破自己而已。」

正如俊仔所說,滑板與一般傳統運動不同,相比成績更很看重氛圍和感覺。不論甚麼比賽,板仔們總是完全投入自我,在那狹小木板上蹬腳,去挑戰千變萬化的花式動作:「滑板界的氛圍一向都很chill,所以你見奧運選手會在上場前聽音樂,也會在比賽期間一臉雀躍的笑著,很少出現嚴肅狀況。我相信很多人都沒看過這樣的比賽,然後被『究竟點解會咁玩?』的念頭充斥腦海。」在俊仔眼中,奧運是許多運動的終極目標,也是最正式的一種認證。而不論是奧運主辦方,還是政府都相中了這種特性,打算利用這股新鮮感來衝擊市場。

起步點愈多愈好

俊仔剛說罷,便勾起了我的好奇,把滑板從文化中抽離,僅以「運動」來推廣,不會有所衝突嗎?他笑言可能會,也可能不會。滑板路上雖然很多掣肘,但尊重(Respect)是板仔基本精神,不必以二元對立的角度來看待:「滑板走上『檯面』這件事有好有壞,好比室內滑板場出現,你說它很商業,但若然像今天不幸下起雨來,它便成了板仔們的一棵救命草;我認為可行方案不會嫌多。」的確,今天我們剛好相約在葵芳滑板場訪問,可惜遇上無情雨天,即使雨停了地板還沒乾透,結果只好放棄在梯級與坡道上拍攝,很可惜。

興許是近年滑板熱盛行的緣故,俊仔指自己也有在室內場擔任教練,雖然對他來說場地是「不夠玩」的,但室內場可以好好控制意外風險,也能教授初學者甚至小朋友最正確的姿勢發力,作為入門起步最適合不過。「他們總有一天會鼓起勇氣到室外挑戰,但好歹現在得先有個起步點存在;滑板產業亦如是,因為好多人只會看到成功的光環,那麼我們該做的,便是去展現這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