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並快活著 Kiri T

期盼安穩,迴避苦難,乃人之常情。唯獨立歌手謝曉盈(Kiri T)從個人日常、社運及疫情中,留意到事物的崩塌、荒謬的產生,皆源於人類活得無感,容讓微小卻重要的情緒或問題,不斷被忽視及累積,繼而滾雪球般,演變得不可收拾。

text.Ko Cheung

photo.Bowy Chan

hair.Jaden R @ Trinity Salon

makeup.Gabbie Lee

Venue.Heaven Recording Studio

無話不可對人言
「懂得痛、承認痛,是自我保護機制,推動人類求進與成長。」Kiri新碟《Chili T》以惹火率真的曲詞,直抒成長的酸楚與創傷,對世界的想法與批判,嗆入心靈深處,卻也將苦調和,使人一聽痛快。

「你們可有話題不能談?」訪問之始,Kiri單刀直入的提問,乍聽似是自我審查?恰好相反,這位個性與言詞直率的女生,擁有一顆崇尚自由、重視人權、渴求公義的靈魂,非但對外界視為「敏感」的話題不設限,關心的議題亦不止於音樂範疇。

相對多數歌手顧慮形象及商業因素,訪談前或要求記者交問題、限定只談作品,內容風花雪月,Kiri明顯極度放得開,無論問及近在眼前的紛擾,像香港音樂工業的積習與困局、本地文化及美感教育的不足、社運中警暴及濫捕現象,或遠至他方的危機,如緬甸政變的血腥鎮壓、世紀疫情後的失衡、女性及種族平權的困境,或英國皇室事件引發的民族爭議等,她都有一定程度的觀察,亦可就各種處境及各界情況,提出言之成理的觀點及論據,也不忌諱分享與主流不一樣的意見,說到不合情理的人與事,她還會肉緊地「急轉Channel」以英語直呼〈Psycho〉歌詞:「Why don’t you, Get the hell outta here!」,力挺弱勢、支持公道。

坦然無懼、願意交流的態度,令「訪問」不只流於「訪問」,只為籠統介紹新碟、提樂迷聽歌,反而更像一場人與人之間難得的真情對話,使現場的人各有領會,也有機會釋放好些積存已久的感受。

公義比成功重要
「我做音樂的目標,就是想與人有共鳴、互相尊重。」Kiri在2017年底從美國正式回港發展,短短幾年間已成立個人製作公司Kurious Grocery、推出首張專輯《Golden Kiri》,其人與作品也廣受業界認同,發展頗順遂,不過她沒自滿或選擇當「聽話」的人,並時刻反思「成功與名利」為何物。「細個當然想過紅、想被認同,但真正進入工業,摸索市場規則、處理合約和營運公司,逐漸發現不少現有的體制弊病及約定俗成的不平等待遇,感觸良多。加上社運及疫情衝擊,目睹大量不公不義,更覺崩潰和重創——我再成功又如何?世界都不會變公平⋯⋯唉。」

Kiri長嘆一聲,讓人記起年前她於《JET》另一專訪曾表示「信奉說故事的力量」,如今可有變?「慶幸難過時總有音樂作情緒出口,不管獨自創作或與人co-writing,都有助梳理龐雜的思緒。如今我不奢求商業上的成功,更想做好個人品牌,跟理念相同的音樂人和樂迷,建立一個健康的community,亂流中互相支撐。」

用記憶抵抗現實
回應時代的《Chili T》應運而生,「普遍人會逃避負面情緒,但我覺得每個閃現的情緒,那怕悲傷、憤怒或痛苦,也值得捉緊及正視,否則累積既久終會大爆發。像寫〈Psycho〉前後正值社運危急期,心情極憤慨,天天爆炸,幸有這歌作紓緩;面對身邊人價值觀不一或有變,〈Enemy〉也有助化解道不同的難過。」

縱然歌詞狠勁,可是曲風柔和,讓人聽時頗能投入、也能有不同詮釋,不會覺得被硬灌輸大道理,「我不愛被限制,更不想限制人,傾向如喜歡的歌手Sasha Sloan般以舒服手法詮釋傷感,讓人易消化。」Kiri回憶,「我從前年少,也不懂安慰抑鬱朋友,試過太直接指對方『Need help』造成冒犯及更受傷。我記下這教訓及感受,寫成專輯中的〈Icouldusealittlehelp〉,既回顧舊日,也安慰長大了也會鬱悶的自己。」

零星情緒的存在,Kiri有感皆有意義,「音樂或許不能馬上改寫時代,但When everything seems to be going against us, the best weapons you have is to remember.當我們捕捉細碎、用心檢視,總可從中了解自己及整理邏輯,認清強弱、能力與位置,找到方法成長,或學會互相安慰與陪伴,共同走過不容易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