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根滑友派對 Henry Siu

初聞「痴根」之名,便覺有股濃厚街頭味道,全因「痴PSYROOT根」是間本地實體滑板店,也是一眾街頭板仔的聚腳地。主理人Henry(henrysiu_circle)閒來分享滑板片段,也在城內搞搞各種滑板活動,好讓各位「Hkskaters」能在節日中更加奔放。人皆尋夢,滑板世界很自由,作為100%忠於街頭的代表,Henry三言兩語間便已交待出其對滑板普及的大體想法:「滑板派對如盛宴,有得揀你鍾意點都得,街有街踩好,室內也有其用處,我們自己寫意便夠。」

text.Leon Lee  photo.Henry Siu提供

我們是街頭風味

踩滑板十七年,Henry的資歷未算最長,但與友人在沙田區踩板踩久了,也認識了一班老死板友。這個「小社區」很惬意,可以飲酒可以chill,也可以一起深究滑板的技術。久而久之,令他有了開滑板店的打算,好讓自己鍾愛之物得以蔓延。「PSY是Psychedelic,而Root是根,所謂PSYROOT,便是我們對街頭文化的喜愛。香港滑板發展比其他地方要慢,要獨立推廣很難,所以我們聯同藝術與音樂,參與了『潮流集結音樂祭 UN1TED Fest 2022』,也有自發的『陶轆2.0』藝術展,給大眾看看滑板人背後的努力,並非表面玩樂般簡單。」

Henry說,目前滑板開始盛行,受到重視是好事,而新人在室內場地學習學習也不錯,不過眼見政府標榜成城市運動來推廣,便知大家「志不同不相為友」,圈子不同別強融。「香港始終是個很講規矩的地方,要在街頭踩板莫說自由不自由,還要考量到人群與保安因素,所以我明點解要有室內,我們搞活動也會在室內,起碼不用被驅趕,各有各生存,無所謂的。」他形容,滑板「運動」與「文化」就是兩種不同方向,像家居音響與藍芽耳機的分別,非同類風味根本比較不來,倒不如專心享受踩板樂趣:「即使你在室內戴晒頭盔,涼住冷氣,也改不了要先練好基本功的事實,有時簡單一個track可能都要練上一年半載,所以重點不在場地,而是你玩滑板的態度,先試了再說。」

試過所以Respect

轉念一想,Henry說的見解都很中肯,雖然站在街頭一方,卻幾乎沒有偏頗。問及原因,他指自己原來也曾到室內板場試試,一探這些「靚景靚地」和教班風氣,與想像中有否出入:「室內場感覺就是面向初學者與小童,很陽光很『四正』,適合練習技巧與跌倒,跟『踩街』完全是兩回事,但感覺認真,不壞。」既然感覺不壞,該繼續推廣嗎?「作為入門可以,畢竟街頭練習也是由基本入手,我認為學院派的做法,從『體育』角度來看無疑是系統的。只不過街頭文化是滑板核心,有塊板就能滑,場地不是必須的;而一些較為Underground的文化,不搬上檯面更好。」

Henry概嘆,要做到通情達理很難,大眾未必得,板仔「咁Real」就更甚。「感覺和Busking情況很似,有人覺得阻街擾民,有人認為是音樂,你撐得邊個?我們踩板除了會拍片記錄花式,實際上也收錄了不少香港景觀,這些不起眼的街道都很美,也只有日對夜對才能發現。」既然大家如此看重滑板,不妨拓展一下思維,推廣滑板產業可以,當運動玩也可以,融入城市就不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