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去愛的震撼 肥仔、193

純粹去愛吧!去年出過單曲的肥仔(梁業)和193(郭嘉駿),從新人小魚塘走入大海中暢泳,雖然口講說想走上頒獎台衝個獎,但其實在歌手路上默默地試用不同曲風,創作多一點非主流的作品,給觀眾認識多角度的ERROR。

Text.graceyuen
Photo.Bowy Chan
Make up.Cori Wong@AnnieG. Chan Makeup Centre
Hair.Denny Ku@Chic Private I Salon
Wardrobe.Clot(Fatboy & 193)、Levi’s(193)
Location.ohm industries

肥仔:不敢直視離別的痛

常說說笑笑,給人感覺輕浮好動的肥仔,除了告之世人是個穩重的女人殺手外,今年以遺憾做主題,大膽和身邊珍重的人說聲:我愛你!

這兩年間,香港人面對很多種不同形式的離別,肥仔夢見親人離開,也好像身歷其境,有感而發。一直掛上笑容的肥仔,說起個人離別的痛苦,難免認真起來。「好像是在身邊拍攝的同事,一直都很撐自己,習慣了這種平常突然失去了,那種失落⋯⋯」時間可以丟淡傷痛,ERROR的歡樂工作時間也教肥仔容易度過這種沒法面對的悲痛。「我是十分喜歡群體活動,藉著喧鬧可以抒發一切!」

憑歌寄意,不只對離世的朋友說再見,肥仔也想借歌說句多謝。「男人老狗,不會走去和父母講句我愛你。」193同意:「對著父母,可能大家知對方心裡有份情,但總是怕尷尬。」肥仔說自己的樣子和性格較像媽媽,舞技也很有可能來自她。「以前五、六歲回鄉,阿媽會帶我去Disco,托著我在大喇叭上跳舞。媽常說我遺傳了她靈活的手腳。」193笑問:「你媽有沒有學過跳舞?還是純粹地去Yo?」「沒有。」肥仔大笑。 「媽媽說過,如果我想去外國學跳舞,她可以給我錢去學,真的不是很多家庭會這樣支持子女去追夢。」肥仔在生日推出〈Dear Mama〉,就是直接向伯母說:「多謝她生我出來!」

193:我想要初戀!

同樣在生日出歌的193,說戀愛和親情同樣重要,同樣想借歌說愛,想再次經歷又單純、刺激的愛情。「刺激?」肥仔暗笑。「不是鹹濕的東西啊!」193指正肥仔。創作《再次Puppy Love》時,193和音樂監製Delta.T說想要些輕快和有點律動的節奏,大家前後花了三個月左右時間,Demo便出來,193聽第一次,腦海已有陽光檸檬茶廣告的影像。「一聽Demo,已有校園純純戀愛的感覺。三十幾歲人,很難對愛情有單純和興奮的感覺,這歌是想鼓勵人,任何年紀,都可以再次經歷『初戀』!」這歌輕快和充滿陽光氣色的曲調,也是193向〈再見Puppy Love〉致敬的。

說到愛情,193從來都不諱言過去的戀愛經驗,被說是「渣男」,或熱烈討論他「唔啱就飛」等戀愛事,他一鼓作氣地回應。「網友們好像發現新大陸般說193是渣男,其實拍三十幾次拖是我自己講出來的。不合則分,不合還拖著,這才是渣男!」「三爺的角度是,『唔啱留你仲渣!』」肥仔補說。去愛,親情和愛情都要花力花神去維繫。 「我現在認為『渣』不『渣』是兩個人的事,和別人
無關。」

網上的評價曾經影響193的創作,他也有想過是否要寫MK點的詞來迎合市場口味。193和肥仔說ERROR要做非主流的藝人,或許ERROR非主流地「做自己」的特質實在太純粹,193很快便隨自己喜好作曲。「找有歷練的監製,首歌一定有不錯的成績,但我不是要這些⋯⋯上次出《睡到三點》沒多久便開始創作《再次Puppy Love》,曲風用Synth Pop是因為好像不太多人做?對上一首比較出名已是陳奕迅的《重口味》。我沒有急著出新歌,當初和Delta.T逐個星期拋配詞出來,慢慢地便做起這次的詞。」不做主流曲風,想試新的音樂元素,好像是每個歌手的必經階段。「音樂不只流行曲,好像indie也多人聽,我希望擴闊多點觀眾的興趣。」193認真的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