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環長洲的城市驚嚇

Text.Nic Wong

許鞍華從香港電台寫實劇,轉戰電影初拍《瘋劫》、《撞到正》,由於留學英國及回港後師承胡金銓,西方電影手法加上人文情懷,就算拍攝恐怖片/鬼魅片,都與之前的邵氏出品風格不同,將西環龍虎山拍得心驚,把長洲戲班拍得趣怪。多年後再拍《幽靈人間》,仍然有份恐懼與喜鬧的城市驚嚇。

許鞍華作為新浪潮電影一份子,她的首兩部大電影《瘋劫》、《撞到正》,至今依然議論紛紛。出身自香港大學的她,選取學校不遠處發生的龍虎山雙屍案,作為銀幕上的第一炮,拍出一部懸疑驚慄的愛情悲劇。三角戀因愛成恨,到底誰是加害者?誰是被害者?是瘋子是愛殺是緣是劫,還是有鬼?當年《瘋劫》一出,不少人認定許鞍華必成大器,冠以「血腥女導演」,讚她像波蘭斯基般拍到穿梭日常生活的內心詭秘,又像希治閣擅用變焦鏡頭,令人感到陰森暈昡。

編劇陳韻文改編奇案,變成三角戀懸疑愛殺主題固然厲害,許鞍華營造陰森氣氛更令人驚歎。她帶隊殺入龍虎山荒野墓地、西環唐樓,遊走羲皇台餘樂里蒲飛路薄扶林道李寶龍路一帶,幾乎整個西環舊區收於眼簾。時空跳躍,視點交錯,讓觀眾逃不出西環的陰暗陳舊氛圍,教我們愛一個人或愛多個人隨時膽戰心驚。

人見人嚇人殺人,鬼聲鬼戲鬼打鬼。許氏第二作品《撞到正》,由西環唐樓坐了一程飛翔船到了長洲。上回許鞍華拍恐怖片但其實沒有鬼,修復版登場更能看清真人倒影,《撞到正》就開宗明義大玩民間鬼魅傳說,集齊問米、陰陽眼、鬼上身、鬼睇戲、鬼食泥等熱鬧豐富非常,配合戲班文化趣怪事,集各家鬼片元素之大成。這次來到長洲嚇鬼,拍出離島的純樸環境,後來她拍《女人四十》的大埔、《天水圍》系列等,仍有這種地方情懷意味。昔日長洲純樸群鬼搞事與現今東堤小築之猛鬼回魂,兩種驚嚇迴異。

《瘋劫》近年推出全新修復版,可惜《撞到正》卻未推出過任何版本的影碟,據說電影被女角蕭芳芳買下版權,原因是她不滿意自己的演出,猶幸香港電影資料館間中仍會播放此片。廿年後,許鞍華拍盡各式題材,2001年再拍城市驚嚇,《幽靈人間》很容易令人想起《撞到正》。尤其前者,同樣取景於長洲,卻換上當時熱話度假屋,加上她最熟悉的西環舊區,幕前卻起用當時冒起中的陳奕迅、舒淇、李燦森等人,新偶像配懷舊懸疑驚嚇,但最重要還是人間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