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當真 Channel需要激

去年修哥(游學修)三十大壽,召集CapTV昔日戰友豪哥(蘇致豪)、許賢,聯手經營YouTube Channel《試當真》,其後招攬Locker(林家熙)等人,未夠3個月已達10萬訂閱人數,現正朝著他們口中的五年後8,000萬訂閱目標出發。這時候,游學修宣布要暫別《試當真》,到底Channel最需要咩?

text.Nic Wong
photo.Bowy Chan
hair & makeup.Yvonne Yeung

游學修吹雞搞channel,咁大件事自然多人講,亦唔准唔叫他的兄弟。「過去幾年我一直故意和網絡保持距離,希望大家覺得我是個演員,但30歲後覺得這些堅持很無謂,然後想起與他們兩個(豪哥、許賢)合作過的火花,決定在此大展鴻圖。」

壽星仔修哥一叫,豪哥許賢除了講生日快樂外,亦剛好完成ViuTV劇集《無限斜棟有限公司》的劇本,於是一口答應。二人從《金剛Crew》轉戰電視劇,豪哥說:「電視劇一來就半年,由度橋到出街,直到看到觀眾笑不笑,等待時間太長,短片快很多,又可以自度自演。」許賢坦言喜歡搞笑,但電視劇滿足不了。劇集出街後,可能變成金牌編劇呢?「有機會,但電視劇似小說,我們現時喜歡寫搞笑散文。」游學修搭訕:「即係好似《真係笑話》咁。」

三個人加上合作多年的「火柴仔」,難以滿足一星期四部的短片,於是他們重金禮聘靚仔演員Locker成為其中一員。「開台前阿修已問我有否興趣,我第一時間就OK,覺得一定好好玩,估計他想利用我的搞笑性格。」當Locker認真回答,眾人都嘗試忍著不笑,但當然失敗啦。「我一講嘢,其他人就笑,咁我點做訪問呀?」游學修解釋,現時Locker很不幸地要做「低能仔」的角色,但他只是為人有點怪。「他給人留下的印象,就是奇怪,所以暫時先用怪人來catch大家的眼睛吧。」他特別提到早前短片《一日嘈到黑》,聽到Locker信心滿滿地講明要完成「沒有人能夠comment」的演出,「看完我就說,你成功了。」

四人訪問,許賢如幕前般呆滯可笑,豪哥反而較幕前沉默低調,Locker時刻有喜感,游學修則最多話說,指揮若定。「現時基本班底,除了我們四個外,還有火柴、Jessica等,共6、7個人吧。」當初試下當真,結果試試下有10萬訂閱,會員課金及廣告比預期中理想,但游學修深信要居安思危。「每一日都在變化中,so far okay,不是遲早會摺的那一種,但無論廣告還是會員,卻可能隨時流失。如果今個月突然講錯嘢,做錯嘢,或者有些很差的舉動,下個月就可以拜拜了。」

問到經營問題,他再三強調沒有金主,天下一、鍾培生都不關事,又明言就算他日有金主投資,還是希望觀眾會課金。「拍戲有投資者都要買飛入場啦,為何有投資者就不用課金支持,這是很錯的想法。雖然,這真的不關我們事。」他們的會員制有點不同,平日主打免費頻道,會員付費只是看到彩蛋片、精華、與Fans互動及Vlog等等。「我不希望與觀眾考究是否值得,希望他們支持我們,我給你們片段,你們就給我們一個數字。」

訪問不久後,游學修在網上宣布他即將要準備新戲,暫別Channel一個月。「我們當這裡是基地、命根、大本營,未來可能有嘢拍,拍完回來又會繼續搞,始終今時今日忙極有限。」難怪他們早前推出「試當真編劇/編劇試當真」徵稿計劃,即使審稿比自家度橋更花時間,也希望得到新鮮感。「哪怕看到一二百條稿,終於有塊有頭腦有橋的寶玉,都已發達了。」

最後問到,個人及Channel最需要甚麼?錢?女?橋?許賢搶閘先說:「如果多啲女,我意思是多啲度橋的女生,可以創作女性題材的片。」接著,最好笑的豪哥終於出場:「我覺得需要橋的話,錢和女是基本需要。我們需要一支球隊,卻不是入波,而是度橋。」

Locker就明言:「錢!很現實,當我解決了生活煩惱,就可以自由地創作,而Channel最需要腦。」他以插班生的身份親身感受到豪哥及許賢是外星人,他們所度的橋都是外星才出現,而游學修是大腦,Locker自己就是將兩個外星人拉回地球,再和大腦溝通。「所以期望Channel有多兩個正常的腦,讓觀眾明白更多。」

說到尾,大腦說:「Channel最需要刺激,有刺激才有新鮮感。如果有刺激的話,就算有高高低低都沒有問題。」他語重心長地表示,《試當真》令他的最大感受是,好像孫悟空逃離了五指山,終於得到自由。「終於不用被佛祖及觀音控制我,反而現在佛祖和觀音要來和我講數。」說罷眾人大笑,豪哥總結:「你好似打了個比喻,令這件事沒有這樣無謂,但你卻冒犯了宗教……」試當真精神,不就是這樣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