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學修、楊淇 擦不走的演員本業

假如能回到某個時間點,你會選擇哪個時刻?你又會做甚麼?以上的幻想,任誰都會想過,尤其在某個後悔的決策之後,或是當因果的牽絆在你眼前呈現。游學修和楊淇將會在九月主演舞台劇《久天長地》,原著來自Wasabi的小說,講述穿越三生的旅程。闊別了舞台劇一段時間的二人,因為確定演員身份的重量,這次把十足精力投放當中。無論是穿越的劇目,還是以演員之名站在台上,都同樣珍稀。

text.陳菁
photo.Bowy Chan
hair.Vie Kwan(游學修)、Julie.H@J LAB(楊淇)
makeup.Yvonne Yeung(游學修)、Julie.H@J LAB(楊淇)
styling.Bryan@theFlaming
wardrobe.Sulvam from SWANK(游學修)、Andrew Gn from SWANK(楊淇)

「我有仇要回去報!」毋需思索太久,游學修就定好要如何善用時間倒流功能。在過往的遺憾中翻找,情愛的缺失基本上可以隨它而去,但在中學裡被打,自己卻沒還手那件事,就必須追究到底:「有仇,就要牢牢記住,這是做人態度。君子報仇十年未晚,這樣才能生存下去,香港人也要有這個精神。」同樣受到在校欺凌,楊淇想穿越到中一那年,她被中四的女生們帶到女廁,譏笑一翻後送了她一個巴掌,最終校方決定通知家長到校:「我媽個性比較激動,把那群女生臭罵了一頓,當時她帥氣到不得了。現在她已經不在世界上,如果可以,我想回去用手機把情景錄下來留念。」但,如果確是能回到過去,甚至改變過去,當下、或是命運的終章又是否會有不同呢?

《久天長地》的原著,是Wasabi的小說《甚麽天長 怎樣地久》,游學修和白只共同演出擁有超強記憶力的孤兒甘博年,在大學時遇上楊淇飾演的曾悅意,後來一次意外裡,曾悅意不幸身亡,於是甘博年選擇回到過去,多次希望改變悲劇,也和對方修補關係裡的不愉快。「我想這套劇最吸引、最多人想知道的事,是為何我會成了白只。」阿修邊笑邊解釋,雖然穿越三次,但又無法單純以第一、二、三生去明確劃分,他和白只之間的區分方法更偏向是心態和價值觀的轉化,由起初的執著自卑,經歷多次的得而復失、失而復得後,學會了順著安排而行。楊淇回想,當了演員那麼久,純愛的時空穿越劇也算不上常見,略為難處理。但後來,在理解原著的心思後,發現貫穿故事種種的是愛,也勸喻與其嘗試控制結局,又因無法接受而再次改變,不如好好活在當下。

活好今天的心態,也在她的現實裡演繹著。好一段日子,她都因疫情而被取消工作,她形容那段回憶是灰色的:「我覺得人最重要是先生存,我對世界仍然好奇,在未知前路的情況下,我想進入正常運作而穩定的模式。當你每天都在運行,有事情發生,自然想到下一步要做甚麼。」在做了多份兼職工作後,她想定下來,找份長工,於是在大學裡找了份保安工作,過程裡她也和朋友合辦YouTube頻道。演員的基因,就是每一分鐘都在吸收,只要你願意觀察,現實生活處處是驚喜,儘管連面試她都笑言是非常真實而刺激的體驗,甚至有點像是即慶表演。「我從沒見過工,到底對方想聽甚麼呢?當刻自覺比人晚了廿多年進入社會,那件事的重量會多了三十倍。但我覺得自己好幸福,演員需要閱歷,正職豐富了我其他的世界。」

因「試當真」的各種動向而備受期待的游學修,亦同樣鬱悶了一段時間,2018年年底,他正在對三十歲的人生藍圖磨拳擦掌,沒料到那兩年多都沒有電影拍攝工作,日復日的是打機至凌晨的循環,令他險些推翻自我:「如果我是行的,沒理由會淪落至此,不合理嘛,可能人家說我不行是真的。沒工作到一個地步,會讓你產生這般懷疑。」2019年有個轉機送到門前,他參演的舞台劇《陪著你走》,為他帶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喜劇 / 鬧劇)的提名,有人認定他的演員身份,對他這位演藝學院畢業生而言,是強心針,也是鎮靜劑。他那個笑匠形象,他認為幾乎都是網上限定,原因有二:先是舞台、電影電視的他較認真,嚴格來說,影視上他沒演過喜劇,皆因喜劇永遠輪不到他們這一輩去演。

和劉俊謙及張錦程合作的舞台劇《我們最快樂》,去年年初因疫情取消,今年才由網上再次回到舞台。這一年他因為忙碌而想了很多,大多和時間有關。網絡世界趕急,兩個月就能做一系列的事,帶來各類得益,而舞台的工作也花上大量時間:「是否要抽兩個月排劇呢?最終的定案是,我始終是演員,也希望本業是演員,那演戲工作永遠都優先。」完成《久天長地》後,十月底就到《試當真一週年現場版》(暫名)的演出,一切的忙碌,都幸福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