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界新寵培育地 TatTat

新不如舊,是港人近日經常掛在嘴邊的話。這個矛頭指向了很多面,有不滿社會的,也有不滿樂壇的,統統都是常態。偏偏新興的「滑板學校」相反,變成了一家大細、年輕愛侶的假日良伴,霎眼多人學得驚人。像去年進駐荔枝角D2 Place TWO開室內場「SKATE SPADE」的香港滑板學院創辦人兼主教練Tat Tat,便專門針對初哥提供系統式培訓,好讓滑板運動聚焦「體育」,慢慢往學院派發展。

「身為一名板仔,我知道街頭文化很重要,生態圈也重要,所以『雙線並行』是好選擇。始終香港滑板職業目前只有三種出路,運動員、教練和滑板錄像,全都需要新血和資金去建立一套健康的內循環機制;而我的目標是發展滑板行業,因此即使雙腳沒有時刻「緊貼」滑板,但它依然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text. Leon Lee  photo.Oiyan Chan

舊貌新顏無損熱愛

3年前,在滑板還沒成為奧運項目的時候,Tat Tat便已開設這所香港滑板學院,希望推廣滑板成為一項全民運動。當時夢想離理想很遠,寥寥數人的團隊,不但容納不下所有充滿熱誠的滑手,也有感要建立一個更完善的滑板生態。一年過後,室內滑板場「SKATE SPADE」如約而至,有專業教練教班,也有個很骨緻的「瓦遮頭」,而奧運亦很「識時務」地將滑板捧熱,令香港滑板產業瞬間迎來一次巨變。「我自己也是街頭出身,輾轉踩了十幾年,感覺整個滑板圈的發展沒太大變化,玩得最好的都到了上流去,而一般板仔只能為了家庭和生計,把滑板放到人生較後的位置;我認為香港滑板的命運不應止步之此。」

多年來,滑板一直被視為地下文化,而板仔們亦以「街頭」自居,在街頭巷尾穿梭,感受everywhere的樂趣。Tat Tat也很喜歡這種熱鬧氛圍,但他亦撫心自問,自己踩板的心願是專心練好花式去比賽,還是要自由自在地chill呢?他笑了笑,指著自己的裝扮續說:「你見我連訪問也是一身運動Look,就知我真的很不適合街頭。玩滑板,好就好在可以一個人滑,用甚麼方式也行,你想一班人嘻嘻哈哈,街頭上早有了,但規範的室內場不過才剛起步,總有初學者需要。」

讓誤解變成了解

像現時滑板學院主要的三大類課程,便囊括了小朋友、青少年與成人等年齡組別,好令大眾在由淺入深體驗之餘,也克服他們在生活上遇到的難關。「許多家長的出發點,都是希望小孩能從小培養『跌倒了識企起身』的信念;並且彌補自己當年無緣接觸的遺憾。人長大了,生活很忙碌,能夠抽空與家人踩板,或是令小朋友有奮鬥目標,都是種寫意的板仔生活。」他知道街頭派的人可能不屑一顧,但依然很樂意解釋。

至此,訪問接近完畢。在我一邊整理思緒,一邊準備安排Tat Tat拍照之際,他沉思了片刻後補充,「其實我也會鼓勵學員到室外挑戰,因為室內場只是個練習基礎的地方,樓底不高,也跳不了甚麼高難度動作;所以練好了出去玩,玩到發現不足,再回來,下雨了也可以回來,街頭朋友有興趣也可以來,彼此相互了解下對方『做緊啲咩』,對整個滑板界都會有所幫助。」睇嚟,領域需求各異,便各有各努力;滑板覆蓋範疇擴大了,總有天會在某處滑過相遇。感謝他們願意開口,把這番心聲相告。

板仔們,真的很講Resp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