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保瑞 恐怖片不是低成本電影

曾幾何時,不少在香港拍恐怖片的導演紛紛被指變態,古有牟敦芾、桂治洪,今有邱禮濤、鄭保瑞。只可惜近年他們都拍合拍片,但鄭保瑞似乎對恐怖變態念念不忘,近日作品《智齒》雖未至於有鬼,但心理恐怖同樣令人驚慄,而他當年所拍的《大頭怪嬰》、《熱血青年》更是嚇破膽,就算看不到厲鬼在哪裡,但詭異恐怖的氣氛,絕對不是低成本誤打誤撞出來。

Text.Nic Wong

拍攝恐怖片,感覺及得著與其他主題電影有何分別?

個人感覺分別不大,與其他電影類型差不多。當然每部電影都有自己的得著,但最主要都是故事本身,卻不是因應類型。

近年香港很少恐怖片,特別是鬼片,除了顧及內地市場外,還有否其他原因?

的確可惜。我拍類型片出身,得知恐怖片這個類型其實有一班基本觀眾,亦是市場中一個基本需要的類型。近年港產恐怖片真的減少,合拍片是主要原因,太恐怖的話就無法過審;另一原因是基於誤會,很多人覺得恐怖片是低成本電影,不用花太多金錢來拍,或者很快拍完,但我自己的經歷不是這樣,反而很花時間去營造氣氛,培養演員情緒亦有一定的難度,所以誤解了恐怖片,對恐怖片發展是有局限。

這些年來,投資者對恐怖片感興趣嗎?

我覺得近年投資者都想投資開拍的,卻只限於低成本。恐怖片發展空間較小,主要是近年票房或賣埠收益的回收較少,但肯定能夠有基本回收。再看看其他地方如韓國、泰國的恐怖片發展不錯,就連馬來西亞也開始拍攝,可惜香港卻停步了。

很多香港新導演的電影沒有內地市場,但很少選擇恐怖片,估計是甚麼原因?

新導演與我們出身的年代不同,經歷也不一樣,所以大家在創作取向及題材上,可能覺得恐怖片不太重要,加上他們成長時,我們已拍的恐怖片已經不多,形成港產片的氛圍,恐怖片是小眾一點,沒辦法的。

未來有否開拍恐怖片的計劃?有的話,會是怎樣的?

我一直想拍恐怖片的,但始終因應成本來決定開拍與否。我心裡有一兩個恐怖題材故事,相對簡單一點,例如一個人在屋裡怎樣生活?或者關於一些傳統神鬼東西,例如問米、神打、茅山等,都是我一直想拍的。當然,一切都很初步,要等待時機。

年輕觀眾還怕鬼嗎?還喜歡恐怖片嗎?

我覺得甚麼年代、甚麼地方,甚麼成長經歷的人,都一定有某個時刻很喜歡看恐怖片。譬如我女兒今年13歲,突然間很想看恐怖片,於是我經常在家中陪她一起看。我問她為何想看,她也說不出原因,只說很好看,很害怕,相信是追求官能刺激、直接感覺吧。所以我經常說,恐怖片真是一個屬於年輕人的片種,但大家放棄了這個題材。

近年看過最深刻的恐怖電影是?

幾年前荷里活電影《祖孽》(Hereditary),驚慄氣氛最令人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