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守護隊3|被送到宇宙航行有去無回 Cosmo原型太空狗 Laika

銀河守護隊3》熱映中,戲中各種角色細節都成為了影迷們熱議的話題。其中太空狗Cosmo可以說每次出場都搶盡風頭,一口俄羅斯口音的對答討人喜愛。但原來Cosmo「真有其狗」,原型是來自地球首隻被送上太空的蘇聯太空狗Laika。同為太空狗,Laika最後卻以悲劇收場,在人類宇宙航行的歷史中留下的是爭議及遺憾。

相關文章:《銀河守護隊3》釐清系列7個細節

銀河守護隊3|被送到宇宙航行有去無回 Cosmo原型太空狗 Laika

銀河守護隊3 Cosmo原型「真有其狗」?

冷戰時期,蘇聯與美國進行太空競賽,爭取太空中的一席之地。當時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要求工程師能夠實現一項太空壯舉,在1957年11月7日發射一艘太空載具,讓世界為蘇聯的實力驚嘆。但有些科學家認為,人類無法承受火箭發射時的環境條件,故他們決定以其他動物擔任載人航天的先驅者。

由於認為流浪狗比家犬更有面對飢寒的環境耐受力,故他們安排了三隻流浪狗為這次宇宙航行作準備,對牠們進行一連串嚴苛的訓練,譬如為讓Laika適應太空艙的狹小環境,人員把牠困在一個細小的籠裡生活長達 20日。

最後團隊選擇了Laika,作為首隻被送到宇宙航行的太空狗。

最後團隊選擇了Laika,作為首隻被送到宇宙航行的太空狗。蘇聯一開始宣稱,Laika在太空中存活了四天,死因是載具內氧氣即將耗盡,因此在她窒息之前進行安樂死。然而到2002年,俄羅斯才透露Laika其實在進入太空後數小時後即因中暑死亡。

而事實是,即使能夠完美適應發射的加速度和無重力環境條件,Laika一開始便註定有去無回,因為當年蘇聯尚未發展出脫離地球軌道的技術,牠所搭乘的太空艙無法回收。這次的實驗目的是為了證明活體乘客能夠承受火箭發射以及失重的環境條件,並釐清生物體在太空中的反應。

成為首位進入宇宙的旅行者,Laika被當成英雄,有許多紀念品。從這以後,蘇聯不再使用無法回收的載具讓動物執行任務。2008年,俄羅斯官方在莫斯科為萊卡建立了一座紀念碑,去紀念這隻為人類犧牲的小狗。  

太空狗Cosmo最初是Marvel漫畫書中的虛構角色,是一隻具有心靈感應能力的蘇聯太空犬,是 Knowhere空間站的安全主管,也是銀河守護隊的成員。該角色由 Dan Abnett 和 Andy Lanning 創作,2008 年1月首次出現在 第八期《新星》(Nova)。除了 《銀河守護隊》系列,牠在Disney+ 動畫系列《 What If…? 》也有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