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宇宙 |《銀河守護隊3》釐清系列7個細節,嘉魔娜可以「復活」為何黑寡婦不行?

!!!含劇透請注意!!!

萬眾期待,《銀河守護隊3》(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3)日前終於開畫。作為系列最終章,以及James Gunn的告別漫威之作,今次電影對一眾Marvel粉絲來說相當重要。其一是擔心能否挽回近期MCU第4階段的失利,其二亦深怕導演早前預告「將有成員會犧牲」這件事成真。所幸從外國的首輪影評來看,大多宣稱這是漫威繼《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後最好看的一部,替這部「最搞笑英雄電影」完美畫上句號。

想當然,《銀河守護隊3》除了一貫精彩的動作與搞笑場面外,也有許多各位可能忽略了的細節。例如嘉魔娜「死去」後為何第二個時空的自己能留下?抑或彩蛋中的「蕉蕉」女孩是誰?甚至乎,原來每集出現的太空船都是以星爵喜愛的歌星來命名?假如你看過電影後還是搞不懂一些細節的話,不妨來了解一下。

1.嘉魔娜可以「復活」,為何黑寡婦不行?

先簡單重溫一下,嘉魔娜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中,被養父魁隆殺死並獻祭,化成了靈魂寶石。後來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中,復仇者們透過時空穿越帶回了嘉魔娜,但這個「過去的她」跟星爵已然成為陌路人,彼此沒有共同經歷的任何記憶,但依然能一起踏上旅程,展開今次《銀河守護隊3》的故事。

但令人疑惑的一點是,到底為何嘉魔娜能夠復活,黑寡婦又不行呢?根據《復仇者聯盟》編劇Christopher Markus此前在《Variety》的訪問,他提及到:「其實嘉魔娜在跳下懸崖時,便已經死了;後來回到大戰時期的她,是跳下去前、屬於過去的嘉魔娜,因此她還是活著的,只是穿越了時空來到『現在』。」但黑寡婦的不同之處在於,她是從「現在」回到過去,並在過去犧牲了,因此她的時間線終點就停留於這個過去,造成一個不可逆的結局,因此無辦法再復活。

2.  有「亞當術士」為何沒有「夏娃術士」?

早從《銀河守護隊1》開始,漫威便一直透過彩蛋與劇情大賣關子,預告亞當術士(Adam Warlock)未來即將現身。終於到了第三集,亞當術士正式登場,作為至高族(The Sovereign)女祭司Ayesha的「人造人」兒子,奉名追殺守護隊一行人。

但原作中的他其實是一名正義之士,不但加入了銀河守護隊,還將成為宇宙中幾乎最重要的一位英雄,實力足以與Thanos交鋒。

而在漫威漫畫的世界觀中,「亞當」這名字據《聖經》所說是世間的第一對男女,對人類起源相當重要。因此亞當術士有著一位女性對應體,名為夏娃術士(Eve Warlock),登場於全新短篇連載漫畫《Warlock: Rebirth》之中。而這位夏娃術士,實情就是電影中女祭司Ayesha的角色,因此大家一直疑惑為何漫威電影宇宙中沒有夏娃術士的存在,如今終於得到答案。

3. 第一彩蛋中的實驗女孩名字由來?

假如你已經看過《銀河守護隊3》的話,一定會對那位口裡說萫「蕉蕉」的女生很好奇,「她是誰?戲份意外地多。」她的名字叫作Phyla,是反派「至高進化」囚禁的實驗品之一,但正常來說「實驗品」生物應該只會以編號稱呼,因此可以推斷名字有可能是守護隊眾人為她改的。

但其實漫畫中也有一位名為Phyla-vell的人,是初代驚奇隊長Mar-vel的女兒。初登場於2003年11月的《Captain Marvel Vol.5》第16期,同時她也是其中一位「驚奇隊長」以及銀河守護隊成員。雖然我們很難用漫畫世界觀與MCU的掛勾,不過片尾彩蛋中Phyla利用自己能力飛行,其雙手散發著藍黃色球體能量,與電影版的Captain Marvel很相似,故可以期待日後她的加入,或許將成為一大重要戰力。

4.《銀河守護隊3》為整個三部曲畫上完美的圓?

在《銀河守護隊3》結尾中,「星爵」選擇回到地球家鄉;螳螂女決定踏上尋找自我的旅程;而Drax和Nebula則留在「腦域」帶領人民繼續生活;嘉魔娜回到破壞者團隊之中;而火箭則成為新隊長,領導一支全新隊伍。

而第一彩蛋中,當時幾人正在沙漠星球上,聽著星爵留給火箭的Microsoft Zune,討論各自喜歡哪些歌手,最後火箭選了《Come and Get Your Love》,這首星爵初登場時聽的歌,也是系列中最為人熟知的一首,整個三部曲完美落幕。

5. 第二彩蛋的報紙上為何寫有「Kevin Bacon被外星人綁架」?

在今集的第二彩蛋中,「星爵」最後回歸地球與外公重聚,其中提及到外公的名字是Jason Quill,而「Jason」在漫畫正史中其實是星爵的中間名(Peter Jason Quill)。而這位「外公」其實是由 Gregg Henry 飾演,他是James Gunn的固定班底之一。在其作品中經常能看到他的身影。

當時二人在聊天聚舊,Peter正在吃早餐而外公在看報紙,重點是報紙上寫有「Kevin Bacon被外星人綁架」,這裡對應的其實是《銀河守護隊 聖誕節特輯》的劇情,時間線發生於今集的前幾個月,可以算是前傳故事。

當時各位守護隊隊員希望「星爵」能過一次開心聖誕,因為他自8歲離開地球後便沒有再慶祝過這個節日。而Drax和螳螂女因為經常聽到他說喜歡Kevin Bacon,於是兩人直接把他從地球綁架至「腦域」開派對作為禮物送給Peter。最後經過kraglin的解釋,Kevin才終於留下來和眾人一起歡渡聖誕節。

6. 太空船致敬傳奇歌星David Bowie

事實上,每集《銀河守護隊 》出現的太空船名字都不相同,但它們實情都是以星爵喜愛的歌星命名,例如第一集的「Milano」是源自電視演員艾莉莎·米蘭諾(Alyssa Milano),第二集的「Benatar」來自歌手佩特·班納塔(Pat Benatar),至於今集的「Bowie」,則對應了已故傳奇歌星大衛·寶兒(David Bowie)的名字。

7.用「太空衣」致敬經典太空電影《2001:太空漫遊》

在《銀河守護隊3》中,「星爵」一行人為拯救火箭浣熊,五人小組穿上了「紅橙黃綠藍」五種色彩的太空衣。這個主意其實出自導演James Gunn,是他為了向1968年經典科幻鉅作《2001:太空漫遊》致敬而來的靈感。

圖片來源:Photo Courtesy of Marvel Studios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