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振偉 從新秀金咪說起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很老土,但愈老土似乎愈有道理。每星期日看ViuTV節目《Chill Club》,主持駱振偉(Thor)唱歌比嘉賓還多,今日終於有機會唱自己的歌曲,訴說2007年奪得英皇新秀金咪的故事。

Text.Nic Wong
Photo.Bowy Chan
Makeup & hair.Choco Wu
Wardrobe.Initial Fashion
Location.Sup 1

如果你的電視長開ViuTV,便會發現Thor遊走各大小節目,畢竟他轉投NowTV、ViuTV已有十個年頭。只不過,投身電視台之前,他早就參加過港台Teen Power及英皇新秀歌唱大賽,同樣奪得冠軍,一次次與音樂結緣卻又離開。「當初我玩新秀入行,當然想以歌手身分出道。我從全能藝人的年代中成長,很多歌手都是歌影視三棲,如果自己這樣入行就好了。」只不過,簽約英皇後卻苦無機會,到底是被投閒置散,還是自己有責任,不再重要了。重要是,他改變了心態。「我玩新秀、Teen Power的確贏了,但機會卻沒有。對我來說,它只是一張入場券,其後我想達到的目標是,成為一個優秀的表演者。」

在英皇呆等3年,終在2010年轉投Now TV。「那時開始是主持,於是花很多時間及方法看外國節目,沒時間研究如何做歌手,也完全放低了做歌手的想法,直到《Chill Club》……」當初獲通知主持音樂節目,再度燃起音樂夢?Thor不敢多想,甚至緊張多於開心。「那一刻我更在意:『死喇,要上台唱歌!』畢竟放低唱歌很多年,真的沒想過要成為歌手,反而單純地想要做好節目。當初因為唱歌而倒下,所以再有機會在台上唱歌,都想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在台上唱歌,心態很單純,做好每一次表演。」

他不諱言,以前自己夾過Band,但樂隊早已解散。「大家結婚生小朋友後,就再沒有玩了。」天意弄人。當日他追夢,上天不讓他成功;今日他放棄了音樂,上天卻為他帶來第一次個人作品〈成熟.不了〉,像極了愛情。「命運真是完全作弄我,就像今日最終約成訪問,就是一個例子。」這次訪問因疫情兩度延期,當日訪問前夕才發現原定場地有人確診,漏夜才找到其他地方。「這陣子不停跟自己說,真的是命水。我的路是不容易行,而我的IG經常會寫『#慢慢來比較快』,深感有時很順利得到一些東西,卻可能不是我想要的。」說穿了,他經已成長。「可能我簽了當時的唱片公司出道,真的會一朝得志,變得爛漫,但過去這些經歷令我謙卑了,腳踏實地一點。小時候的我超級百厭,甚至乞人憎,但過去十年卻磨滑了我的稜角。」

稜角雖被磨滑,但Thor坦言去年10月結婚後,同月《Chill Club》開播,一切變得順利,首次在連登中有正評。他笑說一直有mon post,早發現有班人不喜歡自己,亦有人指他唱歌時模仿很多歌手。「坦白說,我沒有刻意跟別人的唱法,但我準備表演時不停聽那首歌,聽得多可能自然跟了原唱者的唱腔。」他又直言,以前學唱歌時有研究陳奕迅的歌曲,甚至研究對方的咬字,所以不自覺地模仿了他。

來到自己的個人作品,終於不用「模仿」其他歌手了。「要找自己的風格,是個重要議題,所以這首歌只是我的第一步,亦是我第一首不是唱別人的歌。今次監製Joey Tang叫我不要去思考如何去唱,他甚至連demo都沒有給我,所以我只能夠用自己的方法去唱。」Thor認為,深感自己走了十幾年,到現在主持《Chill Club》後有機會出歌,所以歌曲的第一份詞,本來是關於感恩,但覺得太說教,才變成現在的〈成熟.不了〉。

「現今世代下,人人很努力表達自己有何想法,但我卻只想簡單做好件事,如果寫一首歌代表自己,我說不如寫我的稚氣。作為表演者,怎樣都要有種奀皮,這亦是我對表演的執著,所以定了題材後,歌名叫〈成熟不了〉,希望大家保持這種稚氣。犯錯沒有問題,應該被人原諒,不犯錯的話,所有事情都很悶,倒不如間中原諒大家犯錯的可能性吧。」

難得地,Thor承認這首歌對現今香港轉變也有連繫。「錯誤是必須的,沒有錯誤又怎會有進步?如果人人都墨守成規,跟著原本的方向走下去,其實我們不會進步。至於進步的同時,必須有一班人勇敢地出來犯錯,而這個錯誤,我們應該如何批判、不去批判,抑或一起去錯?總之,歌曲就說我們應該要抱住初心,只要初心沒錯就好了,如果初心是好,方法出錯了,何不慢慢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