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詠楠 沒有前設更愉快

訪問前,習慣於心中擬「腹稿」,用想像預演跟受訪者的對話情況,但跟麥詠楠(Buber)訪談,卻有感預想追不上變化。Buber是有態度和主見的演藝人,不會一板一眼「你問我答式Hea應」,沒有經理人與助理的她,既會親身商討拍攝主題、場地和造型等,細心打點一切;傾談時,她又會認真思考每道題目,絕不交討好的行貨,如雙方觀點接近,她會雀躍和應;若想法有差異,她也不怕提問,並忠於己心的說「不」,再細意解釋箇中原因。

text.Ko Cheung

photo.Bowy Chan

make up.Yannie Lee

wardrobe.Amelie Street

venue.啡竂(Value Cheung Chau)

誰說演員難登造星舞台
跳脫的溝通模式,縱將「腹稿」逐點撕破,可是難料的驚喜,倒讓人仿如跟她投入一場鬥智的對手戲,嚐到交流的玩味。雙眸靈動如動漫《銃夢》女角Alita的Buber,不僅外表予人怪美的初印象,當你跟她聊下去,還會感受到其個性特立獨行得可愛。提到月前全城熱議的《全民造星3》助入行將逾十載的她,成功「入屋」獲取家庭觀眾關注,不少人更為其40強止步大感不值等,Buber感激觀眾厚愛,亦率性表示對輸贏無感,「輸了,傷心嗎?不,我不在意。自問無甚得失心,當初也非抱『競賽』心態參加,純粹對『何謂星』『何謂表演』等有好奇和疑問,也想學習新知識,才決定挑戰,最終想勝過的不是任何對手,而是自己。」

早於2011年左右,Buber已從劇場出道,並陸續參演過《哪一天我們會飛》、《女人就是女人》等影視作品,累積了一定演藝經驗與想法。「我超愛戲劇,對它能做的事,懷抱很多期許。」她觀賞前兩季《全民造星》時,「看參賽者傾情演出,那股能量和氣息好吸引,我都勁想參與,不時FF(幻想)怎樣善用這種空間表演、跟人互動。今季開放女生名額,即報名!」

那怕賽前賽後,曾有人質疑《造星》是發掘跳唱新星的平台,「我會反問:何解演員不能造星?這舞台只供跳唱?」她調皮一笑,「凡事不應自設框架。我深信路是人行出來,沒有絕對『啱和錯』,唯有敢試、敢做,才可迸發新意。像第一季,多數人預想選男團,離不開靚靚仔仔唱跳組合,誰知幽默搞鬼也是路線,多得花姐和評審保持開放的心,讓同季誕生了風格截然不同的MIRROR和ERROR,各有千秋,多好。」

從表演學會擁抱脆弱
Buber嚮往的星夢世界,是每個表演者敢於擁抱自身獨特性,觀眾亦懂得欣賞各人迥然不同的型態,讓創意百花齊放。「我好幸運,遇見導師林二汶和梁祖堯,他們用身教和滿滿的愛包圍A3藝術家組(成員:林詠倫、陳葦璇、葉巧琳及顧定軒),鼓勵我們發揮所長也別迴避弱點,圈隊亦互補互撐,讓我愈來愈清楚個人優勢與局限,更了解未來想成為的模樣。」

談戲劇一派從容的Buber,坦承講唱歌則渾身發麻,「感覺赤裸得不知所措。〈你你你為了⋯〉、〈Wish〉和〈約定〉(給十年後的我),尚可融入戲劇元素、有隊友陪同,勉強頂得住。但最後環節,二汶想我們跳出comfort zone,嘗試面對唱歌弱項,我就知——嗯,自己肯定出局。」她聳聳肩,「但這樣很好呀!雖然中段我曾經超緊張,明明不好酒都追酒飲,又偷哭,有壓力,然而我不是介意勝負,而是介意自己做得未夠好,或不夠薑闖關。」

用心去打就是「好牌」
幸好Buber終以勇氣擊倒懦弱,「總算盡了力,即使出局也無悔⋯⋯」但自我要求高的她語畢卻又說,「不過所謂『盡了力』,其實還不夠遠。演藝路還漫長,《造星》純屬一次練習過程,日後尚有更多考驗。我總提自己:別留戀轉瞬即逝的Like數,別掛著經營形象,務必針對本質、打穩實力,追求內在且長遠的成長。」

如Buber於Facebook所寫,「未必人人天生都一副好牌,但請將你所擁有的,發揮到極致。」告別《造星》後,她已積極開展新一章,除卻完成電影《大Project》充滿新鮮感的更生人士角色,還首次自編自導自演「鮮浪潮」參賽影片《完全紙紮手冊》,「這是『紙紮版Toy Story』,講述幾個紙紮公仔本需在49日內到陰間照顧主人,否則會灰飛煙滅,但他們遇上生無可戀的老伯,於是產生很多掙扎與狂想⋯⋯是談『陪伴』的故事。有此靈感,一來,受長洲老家附近的紙紮老店回憶啟發,有話想說;二來,眼見本地影視不景氣,與其呆等邀請,更想開創新機會,遊走於幕前幕後換位思考,實在地長知識,非常好玩!」看Buber眼神有光,不禁也有點期待她的新搞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