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正宜 隨改變而改變 

在混沌的暗灰中,人們的目光總是自然地觀望著快樂的個體,希望也沾上點點生氣和喜悅。人們對黃正宜(阿正)的感覺,大概也是這樣,由叱咤903《早霸王》到《一位呀唔該》,再數到ViuTV的《膠戰》,想看阿正的人,大概都渴望著快樂:「我這個人比較大癲大肺,但大癲大肺不能過一世。我賣麻甩和個性,儘管沒有靚聲,內容最為重要,我也在學習用自己的聲音說得言之有物。」隨著《膠戰2》正準備得密鑼緊鼓,升級版的阿正2.0亦令人期待。

text.陳菁

photo.Bowy Chan

make up.Carmen C Makeup

wardrobe.美華氏

前陣子,阿正被林若寧召了進房,語重心長地說了對升級計劃的期望:「正,你的性格已做到1.0了,那你的2.0就是要做有想法的人,有個性以外,也不能沒內涵。」上司這樣的一句,就具備攝高枕頭多晚的威力。進商台前,她也做過電台,在前東家倒閉後就去了沖咖啡。她的人生比較簡單,不做電台,就做咖啡。後來903需要新血,也許已透過大氣電波展露了那混合瘋狂和毒的個性,急急子就邀請了她來試試看。

她早就是電台忠實聽眾,於是捧著足以唸法律系的好成績入讀中大新聞系,她笑言讀新聞的人明明都乖巧,但在賺錢的角度去看,卻是最任性的:「人家常說『星球』和『月球』,那個分數有些人確是可以一星期賺『一球』。醫生起薪三萬,為何這行做十年也沒三萬呢?所以從事這個行業確是偉大,偉大之餘也有點任性。」當傳媒的人都無法不考慮錢,她廿四歲拿著一、兩年工作經驗進商台,月薪一萬,家裡有個退休的父親、當主婦的母親,還有在學的弟弟,確是不能無牽無掛。「有次街上賣旗,從錢包裡掏個五元硬幣出來也考慮許久、捨不得,那時真的很窮。」於是跟家裡定了條死線,如果廿七歲沒獲得個人節目,就要跟任性道別。幸好,《一位呀唔該》由2018年至今,仍然是這一位。


同樣任性而過份偉大的,是明知行業萎縮卻仍然選擇一頭栽進:「想做這份工作時仍然興盛,但到我畢業已沒人聽電台。如果要看行業是否萎縮而決定入行與否,假設我有這般思維,我就不會入電台了,我很早就認清這不是只有表面風光的職業。」只是十多年的事,這個世界全變了,以往的晚間節目可能有十幾萬聽眾在收音機後,現在雖少,但仍可以做。一段日子前有陣Clubhouse熱,其實很像電台的phone in節目,有主持、有主題、有人發言,阿正補充甚至沒時間限制,也沒廣告,但自己仍然偏好電台的精細設計、充滿起伏的編排,當然也包括相對明快的節奏。

一個話題討論四小時,急性子的她實在難以全程參與:「話雖如此,但我是高興的,樂見對外界而言原來聲音仍是充滿魅力。潮流是個圈,我今天穿的也是我爸年輕釣魚時會穿的阿叔外套,算是復興,也是提醒大家視覺世界以外的事。」面對電台,以至最近各媒體和行業的轉變,她又說不上灰心,朝代興替本就如此。由寫毛筆字的日子,轉為大量印刷,再走到數碼化,然後近年還多了如NFT的非物質買賣,沒有事情能逃得過改變。電台會否消失?被問及多次答案仍是一句不,當本土意識強了,甚至有助招來一群全新的聽眾。在當下的氣候裡,她甚至假設人們會更想收聽903:「也許是跟那些少堅持有關。為何不吃美心?有原因。我不喜歡吃吉野家嗎?我喜歡的,但這兩年我都沒吃。本質也許都類近,或許氣候會令人只想聽903。」

任何年代都需要娛樂,她要思考的,是如何在轉變中繼續娛樂大家。在商台舊同事的介紹下,阿正在ViuTV參與了《膠戰》和《囝囝女女730》的主持工作,如果電台是正印,電視就像是一場意料之外的外遇:「不做電台也許就做不了電視,我是賣性格的,外在條件沒特別好,實在沒原因要接收像我這樣的人。選我是因為在電台已建立形象,有這個外遇也是正印所賜。」她笑著形容ViuTV如同善堂,願意嘗試起用新人,《膠戰》六位成員,有五位並非電視台藝員。而在《膠戰2》裡更會有明顯的升級,製作更加龐大、拍攝團隊的人數多了一倍。對比第一季以辦公室或party room為場地,她透露第二季的首集是在知名商場大玩特玩,由地下玩到七樓,甚至實現了兒時在商場升降機內玩大電視的夢想,有早期《Running Man》感覺,相信會令觀眾耳目一新。「電台是細水長流的陪伴之地,不可能每天都能量爆滿,七仔也不可能每天做減價吧?電視只有半小時,加上不止一個人,大家一起做,自然會高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