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雪瑩 不想成長的我

鍾雪瑩,填詞筆名「鍾說」,可能是今年最多港產片上映的女演員,包括《狂舞派3》、《殺出個黃昏》、《媽媽的神奇小子》,還有未知能否趕及今年上映的《正義迴廊》等。我形容她好像「女版岑珈其」,她卻說:「我想呀!我很喜歡珈其的!」當岑珈其已成人父,希望搣甩「萬年學生」的角色,她卻暫時希望自己不要過份成長。

Text.Nic Wong
Photo.Bowy Chan
Location.Dada Bar + Lounge

作為新人,年僅26歲的鍾雪瑩真的十分多產,最出名是前商台DJ、Jace陳凱詠的「御用經理人」(因為二人是同學),近年多拍MV、電視劇(TVB及ViuTV都有),就連姜濤的手都拖過了。最有趣是,她最初踏足娛樂圈,卻是十年前亞視的《亞洲星光大道3》參賽者。「那時15歲讀中三,很喜歡看《亞洲星光大道》,知道公開招募活動可以看到明星,於是為了追星而報名。」當時她迷上了一位現役女歌手,尷尬笑說希望不要公開。「當時我甚麼都不懂,只是貪玩,完全不知道入行是甚麼。」

《亞洲星光大道3》入圍後極速落敗,但參與比賽的人,通常喜歡一直比賽下去。後來,鍾雪瑩參加商台舉辦的廣播劇比賽,目的不是成為DJ,而是希望入行做演員。「那時商台有廣播劇比賽,寫明招募廣播劇演員。從小我就聽商台,就試試參賽,同時又有寫demo寄給DJ急急子,結果兩邊同樣錄取,成功進入商台。」

即使任職商台,她依然一心做演員,遇到不少演出機會,就像現已上映中的《殺出個黃昏》及《媽媽的神奇小子》。「我是個多心的人,很想同一時間做很多事情,亦自覺處理得到。直到某個階段,我卻發現自己做了很多事情,似乎不夠負責任。電台是一件我能力做到的開心的事,而電影是我一直以來最想做的事,我有必要對我喜歡的事情負全責,當兩件事同時發生,我又無法做到100%,這樣令我很傷心。」

電台與電影的選擇,她最終選擇了電影,但她對電台沒有恨意,只有感激。「我不是對某一範疇失望,而是對這樣的自己失望。我慶幸自己曾經任職過電台,更特別感謝林若寧。他總是問我是誰,別人為何要聽我?因此,我會反思每一日自己所做的事,是否對得住聆聽及閱讀我創作的人。」

那麼,鍾雪瑩的特色是甚麼?「我沒有刻意去想,我知道只要做到最好,個人獨特之處就會衍生出來,所以我經常會提醒自己,幸運以外我還有甚麼?所以,商台的鍛鍊,真是非常痛苦但快樂。」

結果,不少導演慢慢發掘出她的特質,以致她的片約不斷。「我聽到最多的,就是我沒有特質,很平凡,能夠變成故事裡的人、你我身邊會出現的人。再加上,我樣子不美,很多角色太漂亮是不可能的。」於是,今年她有份拍攝的電影,至少包括《狂舞派3》、《殺出個黃昏》及《媽媽的神奇小子》,各自感覺及得著如何?

「 《狂舞派3》,當初我又有少許看電影、看跳舞的心態,因為他們本身是團隊,彼此間非常熟悉,加上我個人慢熱,較少與其他人溝通,所以電影拍完就完了。《殺出個黃昏》,就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所有人都想做好一件事的力量。他們都很專業,基本上只有我有機會出事,而大家都不希望我出事,就算我有時不知飄到那裡,他們都會幫忙招我的魂魄回來。再加上看到幾位前輩演員,專注得來完全沒有疲態,我開始能夠理解整個電影操作,專業是基本原則。

至於《媽媽的神奇小子》,則涉及更多人的製作,演員很多,對我來說是一場觀察。這部電影裡有很多演藝學院畢業的演員,他們早已熟悉,加上我不懂得與人相處,所以那一次我又再觀察更多,看看如何與對方合作。」

說到底,究竟有多喜歡電影,寧願放棄電台都要做演員?她直言不一定要做演員,卻想成為電影業界中的一份子。「我沒有追求甚麼,純粹是小時候至今,電影在我成長的旅途上有很多陪伴、故事及維他命。如果人生只做一件快樂的事,一件讓我奉獻的事,就只有電影了。」

面對未來,她沒有太大目標,只想繼續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做一個好人。更甚是,她不希望因環境而被催迫成長。「老實說,我不想成長,不想以後不能再為低B事情而不開心,也不想不能再看卡通片,更不想要穿西裝學習品酒,以這樣的態度面對未來。要是這樣,我寧願不想成長。我當然會努力學習處世,但絕對不會切割小時候開始一直建立自己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