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碧霞 從火玫瑰到墮落花

冥冥中,溫碧霞的演藝生涯,像跟「花」和「水」結下不解緣,1992年的電視劇《火玫瑰》,奠定一個經典角色;2019年的電影《墮落花》,為她奪下夢寐以求的最佳女主角獎。玫瑰和海潮,墮落花和阿雨,即使相隔一道似水流年,但溫碧霞依然保持著熱愛演戲的花樣年華心態。

TEXT : DOUGLAS SUNG
photo : Bowy Chan
HAIR : KEN NG
LOCATION : 英皇戲院(尖沙咀iSQUARE)


要明白一點,在九十年代,前有仙氣小倩,後有百變何里玉,左有玉女掌門人,右有最美麗港姐,莫說出人頭地,女生們要攀上主角之位,不比徒手攀上杜拜哈里法塔容易。溫碧霞不單在《火玫瑰》中是第一女主角,海潮這角色,更是深入民心,你會記得溫碧霞是海潮,多於知道她的英文名字是Irene。溫碧霞說,溫碧霞等於海潮這個不朽傳說,皆因戲裡她就是做回自己。「海潮這角色真的很像我,本身性格就是我行我素,只要決定去做一件事,沒有人可以阻止我。而且海潮的性格很tough很堅強,在演出的時候,我直情覺得自己就是海潮,已經當自己就是那個人,所以大家睇得特別投入。」事隔多年,溫碧霞的演唱會叫《海潮演唱會》,傳媒形容她時總愛加上海潮兩個字,廿年如一日,她是喜歡還是抗拒?溫碧霞沒半絲猶疑,不假思索答道開心啊!「我的演藝事業有不同高低潮,海潮這角色就是我的一個高潮,帶給我事業上一個高峰,當時因為這部電視劇,令不止香港和內地還有全世界的人都認識我,大家亦很喜歡海潮這個角色,成為一個經典。」

娛樂圈很殘酷,有人窮一生拍100部片,都撈不到半個經典角色。溫碧霞15歲出道,從《靚妹仔》到海潮再到妲己,都很入屋也很入腦,溫碧霞覺得幸運之神一直站在她那邊嗎?「我覺得自己好幸運,由第一部《靚妹仔》我在街頭給人找來拍戲,跟住一炮而紅,一開始已很幸運,但每一個機會來到都要我自己把握得到,每部戲用心做好功課,思考如何演繹,而且每一次我都全情投入。所以我覺得幸運之餘也要自己努力,不是全幸運的,要是不努力也不會成功。」

海潮為溫碧霞拿獲了「名」,最近《墮落花》裡的傅餘雨,則替溫碧霞掙到了「獎」,榮升愛爾蘭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獲得從影以來首個女主角獎項,絕對是極大鼓舞。「之前其實提名過很多次,《靚妹仔》提名過新演員,《出埃及記》在西班牙提名過女配角,《愛在深秋》提名過澳門國際電影節女主角,今次是第二次得獎,之前《英雄.喋血》拿過最佳女配角,今次拿到最佳女主角意義更大。其實一直以來都有這個夢想,可能第一部電影已提名最有前途新人獎,年紀輕輕已定下目標,希望可以成為出色的演員,夢想多年沒改變過,今日得獎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如果覺得《紮職》的黑社會大家姐,或《微交少女》四處尋女的媽媽突破了昔日的溫碧霞,《墮落花》裡的毒王女兒,應該是最不溫碧霞的一個角色。「之前很喜歡《黑天鵝》這部電影,看完心想有幸演到這種角色便太好了。所以一收到劇本好開心,遇上夢寐以求染上毒癮、精神分裂的角色。看完劇本之後,感覺阿雨永遠活在自己世界裡,像和所有人不能溝通,而且吸食毒品之後還會產生幻覺,有種精神分裂的現象。當時便清楚這角色很有發揮空間,和我過往演出的很不一樣,非常開心終於等到一個極具挑戰性的角色。」內心戲份這麼重,不怕難以抽離?原來投入有投入的妙。「許多時候我拍戲都不能抽身,今次也是瞓身演出,收工覺得自己還是阿雨,將自己真感覺真感情放在電影,回家一夜失眠,偏偏這部電影需要我保持這個狀態,參演前刻意減掉5磅,令自己看來更憔悴,符合角色身分。」

溫碧霞第一次認識陳漢娜(Hanna)來自《殺破狼.貪狼》,當下便覺得,Hanna很有自己年輕時拍《地下情》的影子。「不是說樣子,是眼神骨子裡的倔強感覺,挺喜歡這個女仔,當導演說找Hanna演出我妹妹的角色,我已說好啊,因為我和她有很多共通點,彼此性格和感覺放在一起肯定會產生火花。」從欣賞Hanna,到戲內「喜歡」上她,溫碧霞如何揣摩戲內重點的同性戀親熱戲?「我一直不抗拒同性戀,人與人之間,男和男或女和女發生感情並不出奇。劇情描寫Hanna錫我,是因為彼此都有好感,在我最需要別人安慰的時候,Hanna在我身邊,因為憐憫我動了情想錫我,那場戲寫得很好、很自然,我們演的時候都覺得很順理成章。」問到溫碧霞跟Hanna的同性戀,和跟Kenny的姊弟戀哪個沒那麼尷尬?溫碧霞這樣回答:「女仔和女仔對我來說比較新鮮一點,未試過演女仔和女仔親吻的場景,尷尬是沒有的,反而覺得好特別。」至於和關智斌(Kenny)的親熱戲,溫碧霞認為那場戲描寫得十分自然,寫出了Kenny一直以來對她的渴望,也交代她吸了毒欲拒還迎的狀態,故事和人物關係描寫細膩,發生那場戲自然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