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 FORCE 1 GORE-TEX 弱水足下

近年時尚和運動品牌在講求外觀設計之餘,不斷強調機能性。不僅僅在於服飾的功能,甚至考慮到如何應對極端的環境和天氣。若有留意,近年Gore-Tex標籤隨處可見,從高級時裝品牌Prada,到戶外品牌The North Face,街頭品牌Supreme,再到運動品牌Nike,都成為Gore-Tex的合作對象。

Text : CALVIN WONG
PHOTO : BOWY CHAN

Gore-Tex標籤看得多,或許也穿過不少其產品,但甚少人了解過Gore-Tex這間物料開發商。1958年,Wilbert L(Bill)和Genevieve(Vieve)於紐瓦克的家中創辦了W. L. Gore & Associates。1969年,他們的兒子Robert W(Bob)發明了ePTFE材質,此材質無比堅固,且對水吸附性低,並能抵禦極端氣候,成為全球第一種具防水、防風、透氣三大功能的布料,隔年便申請了專利。1976年,Gore-Tex布料接到了第一批訂單,正式投入服飾生產,後來更發展到為手套、鞋子,甚至極地裝備和太空衣提供物料。Gore-Tex標籤上總有一句「GUARANTEED TO KEEP YOU DRY」,此承諾於1989年首次提出。Gore-Tex並非信口開河,因為只要附有此標籤,除了會保證衣物具有防水、防風和透氣功能之外,更會視乎使用情況提供修補、換貨或退貨服務。如今,Gore-Tex一詞早已與機能服飾畫上等號,不少品牌甚至將Gore-Tex標識置於衣服的當眼處,強調衣服的機能和品質保證。

早前Nike找來了Gore-Tex合作,推出一系列Air Force 1鞋款的聯名系列。系列保留了Air Force 1的原型,鞋面採用皮革和Gore-Tex防水物料,鞋舌和鞋跟位置印有「GORE-TEX」字樣,猶如為球鞋穿上雨衣。此Air Force 1聯名同時帶來高低筒兩款,高筒以尼龍布料從鞋領位置向上延伸,前方加入粗拉鍊方便穿著,後方附有繩索可調整鬆緊,一側更縫有「THE10TH」布章,因為高筒同時被納入Nike THE10TH概念企劃的其中一款。而低筒則搭配橡膠大底,其吸引之處在於多種配色選擇,包括黑色、黃色、墨綠色和芥末色等,方便配搭不同造型。若你仍未試過任何Gore-Tex物料的產品,今次Nike的聯名系列無疑是入手機會,因為生活於長期潮濕和雨天的香港,必定能長期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