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COVER | 魏浚笙 林明禎 飯戲的正確打開方式

假如男神女神在一起了,是怎樣的一種體驗?看過賀歲片《飯戲攻心2》的組合預告,能想象絕對是羨慕煞旁人的一對。魏浚笙(Jeffrey)和林明禎,作為「飯團」新血與舊識,這次在續集電影似乎有不少對手戲,男神Mark Gor即將上演一場競逐阿Meow的追求之戰。但與兩位實際碰面後,與其說演情人,倒不如說他們更像在戲中各自尋覓自我,在啼笑間滲露著錐心的認真。

他們又是如何看待這股「飯戲」現象?對明禎來說,阿Meow一直期盼著大佬歸來,「等待」是種令人糾結的掙扎,情感表達要落力說服自己,做得大嫂乜都頂到;Jeffrey則算是本色演出,尤其日常擅長擔任主動一方,更是熟悉「追求者」的感覺。「其實我私底下也算是主動派,因為通常遇到機會我都會爭取,盡量不要錯過任何能夠把握的東西,如果我沒有出擊,有時就會被人出擊了!對吧?」飯桌感情仍在升溫,倘若將來入場覺得腦部缺氧,不由自主的冧了哭了笑了,別懷疑,那是飯戲的正確打開方式 。

Text.Leon Lee
Styling. Calvin Wong
Photo .Olivia Tsang
Styling Assistant .Chan Fung
Hair.Matt Chau(MinChen)、Carmen Chung(Jeffrey)
Make Up.MinChen、Holam Chong(Jeffrey)
Wardrobe .Dolce & Gabbana, Versace, Ferragamo, Dior, Kenzo
Jewellery.ASHOKA Diamond, The Leo Diamond

哎吔大嫂與小鮮肉

承著電影上集打破記錄,成為香港史上票房No.1港產片喜劇,《飯戲攻心2》定檔除夕大年三十,二月九日公映,率先向各位拜拜早年。先簡單回顧上集故事,陳氏一家三兄弟,大佬陳鴻(黃子華飾)前女友Monica(鄧麗欣飾)成為了同父異母二哥陳禮(張繼聰飾)的現任,令大佬在自尊心驅使下答應阿Meow(林明禎飾)的追求,加上三弟陳熹(陳湛文飾)與其女友Josephine(王菀之飾)長跑多年也面臨愛情危機,令同一屋簷意外出現3對情侶4段戀情;而大佬面對舊愛與新歡,最終決定「行出去,去遠啲」擺脫枷鎖走未走過的路。

在這大前提下,今集編劇導演陳詠燊照舊率領一眾「飯團」送上2024年的「第一囍事」,讓劇情繼續升溫,講述他們在親情、婚姻中的跌盪與磨合。可惜原班人馬五缺一獨欠子華神參與,令大家熟悉的阿Meow忽然淪為陳家「哎吔大嫂」。林明禎坦言,自己並不喜歡維持這種空殼情愫:「關於Meow的劇情,其實開演前我一直說服不了自己,為何她要這樣決定之類,尤其今集沒有大佬在,她就成了沒有對手支撐的角色。於是我跟導演討論了很久,甚至很多對白都是我後來決定要加的。我跟Meow有很多不完全相似,卻又相近的地方。」照她形容,林明禎的愛情觀屬於瀟灑類型,理智神經比較大條,該放手時放手,唯獨面對「家人」時態度很相似,畢竟戲內是「哎吔大嫂」,決心一個人擔起頭家,戲外則要「姊代母職」,優先把所有家人顧好。

而Jeffrey今次飾演的Mark Gor,在人前是靚仔有型明星,人後卻是油光滿臉的毒男,這種反差原是營造搞笑的方法,卻也成為了他沉醉於自己世界的催化劑,用最舒服方式表演「我愛演的自己」。「其實我能理解Mark Gor這種性格反差,但就沒去到那麼誇張極端的程度。他表面上是個冷酷帥哥,但當他享受私人時間時,卻又能不顧一切投入。因此拍《飯戲2》得鑽研自信與理性的界線,可以說是一次極大挑戰。」當然也包括他還得扮演一名御宅小鮮肉參戰追求明禎:「我是她(Meow)的忠實粉絲,甚至識得做她的招牌動作呢!」

萬人迷的努力是最佳身教

萬人迷追萬人迷的橋段,先不說會引起甚麼化學反應,單就「萬人迷」本身的定義來說,已經足夠好好參詳一番。像先前導演陳詠燊於社交媒體上以一席話大讚Jeffrey:「佢真係無論我個攝影機點擺,都係咁靚仔。電影,就係要明星。佢仲要又有戲,又謙虛,又有禮貌,又肯聽人講,又態度好,又爽快,又肯配合團隊,又乖仔,又勤力,仲要唱歌好聽!」

確實,好看只是擁有一副好皮囊,但幸運不會僅僅眷顧美麗的人,最終還得托賴時間與努力的積累。Jeffrey自從宣告成為歌手後,年內密密麻麻推了四首歌曲還奪得2023叱咤樂壇生力軍男歌手金獎,也深得廣告商喜愛,人氣一時無兩。但問他目前是否滿意自己成績,他依舊是咧著嘴笑笑,毫無架子的道:「好滿意了。我自己真的好滿足,無論電影、音樂都嘗試了很多不同事;加上我在明禎身上也學到很多,沒想過她現在廣東話如此流利,證明她真的很專業認真。我認為這點是最重要的,要做就要認真,我唱歌也是抱著這樣的覺悟開始。」

認識到明禎特別賣力的一面,正如Jeffrey所說跟她講廣東話有關。眾所周知,語言除了用作溝通,也是身份認同的泉源標記,何況港產片還孕育了大量本地文化,種種啜核台詞尤其出彩。綜觀明禎加入香港影圈時間不長,但說到圈中仍在為粵語奮鬥之人,她或許是碩果僅存的那位。「現在還是抱著一種邊工作邊旅行的心態逗留,因為我的廣東話又『永遠不會幾好』(言下之意是學不好),等級很差,一直有種外國人的感覺。但對我來說,香港電影從小就是憧憬,是很不一樣的世界,而我同樣來到香港認識了一群家人,經營自己的平台,努力去生活。」

飯戲的微妙作用

也只有隔著這層熟悉寫照的她,能在戲內毫不尷尬地思疑廣東話的奇妙:為何十分鐘是「兩個字」而非「三個字」的說法?「就像剛才說過,劇情中有些對白我是真的疑惑。我語言天份不高,廣東話很難學,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用詞說法,如同劇中Meow連『哎吔』是甚麼意思也不懂,她只是為那份溫情努力而已;我能參與《飯戲》是幸運的,沒想到可以成為香港電影的一份子,這部作品要開心有開心,要感動有感動,想了解愛情與婚姻的觀眾一定要入場睇。」

隨著劇情擴充,《飯戲2》將會迎來三個重要的婚禮,當中三位女主角更將身披華麗婚紗跟大家碰面。不過戲內兩位角色如此出眾,到底又有沒有輘輷呢?「只能說Mark Gor與阿Meow的關係很微妙,忽遠忽近的,但某些原因又使我們稍稍的拉近了一點。」Jeffrey笑言,他跟明禎的互動亦如是,初次見面的含蓄依然保留至今。「但是我們見面的時侯就知道會有合作機會了!很高興今次有Jeffery加入,他本來就是個人見人愛的大男孩,現實跟電影裡這點都是一致的呢。」明禎補充,二人對戲時十分認真,這點不但讓他更快地投入角色,更是吃了人生中最多的香腸。

「他都是真吃的!那是我跟他的第一場戲,我們對戲對了很久,因為他需要咬著香腸說話,然後我們一直忍不住笑場。不過也慶幸有這麼搞笑的一幕,讓我們很快就熟絡了起來;後來也會事先配合一起登場的情節,所以我認為大家這次合作很愉快,一起打了一場硬仗。」最後聊到將來的話題,Jeffrey總結自己在新人年的探索中嘗試了很多,而他總是拼盡全力的做,唯獨跳唱是真的看得很開。「跳舞對沒有底子的人來說太難了。但假如今年有機會的話,能跟明禎一起出首跳唱歌曲就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