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COVER | YELLOW黃宣 雅俗共賞

對流行音樂的定義,輿論總是萬家爭鳴,訪問前定義不了台灣音樂人黃宣(YELLOW)的風格,訪問後原來更甚。他還是那個自帶風雨、自稱aka東南亞巨石強森、21世紀摩登大聖的男人。僅一個挺身,便足以把眾人期待值衝頂,甚至他都還沒開口。

「你知道嗎?我剃光頭是因為要當兵,然後發現我的頭是真的圓。圓到甚麼程度呢?我在床上平躺不了,會一直滾一直滾,根本停不下來!」但張嘴了,黃宣這號人物絕對比想像中有趣。

情況就像聽他音樂,腳總是忍不住跟著節奏,卻總猜不透下一段會聽到甚麼,例子有近期最新的〈Strawberry Green〉,好藝術好意境,一下whisper一下煙嗓,粉絲們都認定是種前衛美,他本人卻說只是自私,「黃宣這個人,最終可以做出怎麼樣的音樂,我也不知道。這就是我的企圖,既然市場容許讓我愉快的作品誕生,我也會寫寫讓各位愉快的歌曲,例如《想見你》的〈一天〉,我知大家都很鍾意。」

人如其曲,黃宣的確是非主流中的非主流,偶爾夾帶些孤芳自賞,也深知在這個時代未必能夠遠播,但即使商業味濃,也不會耽誤自己的歌路。「你看我做音樂一向特立獨行,大眾對我的印象應該是小眾音樂人才對,後來還不是因為主持爆紅。人生很微妙呢,最緊要大家喜歡,我又唱爽了,那就心安理得。」

Text.Leon Lee
Photo .Gregory Chong
Video .Fuk Pak Jim
Styling .Calvin Wong
Makeup .陳又緁@JIETASTIC STUDIO
Wardrobe.BALENCIAGA、CHRISTIAN STONE
Jewelery.TIFFANY & CO.

先記住我就好

近日輪番來港登台的黃宣,訪問此刻是尚未表演的狀態,但腦內原來早就想好要如何跟香港聽眾們介紹一遍自己。「Yellow他喔,看起來可能有點奇怪,但不會咬人的,然後唱歌還不錯,又很愛表演。如果你還沒看到過他表演的話,記得帶上你的兄弟姊妹、爸爸媽媽一起去看看,定能讓你感到非常幸福非常雀躍,讓你聽的風生水起虎嘯龍吟。」

出場總會自帶長長一串開場白,不了解的朋友或許會以為,這是他去年主持金曲獎紅毯留下的習慣。其實不然,黃宣笑言自己只是有點特立獨行,比較「愛現」而已。「其實我從小到大都特別在意流量,平凡普通的事,我偏偏就是不要。感覺是種很奇怪的反骨,能讓我自己先爽絕對是優先的,所以我也沒特別隱藏自己話多的一面。」不過近日開心的似乎是廣大台灣民眾?據說很多人都在期待你的幽默話來。「看來我的口條真的很能服務大家嗎?自從金曲獎後不少人來稱讚我的主持能力,還說語速這麼快一定很會饒舌,其實我不是饒舌歌手啦,但人終歸是紅了,所以謝謝你們喔,畢竟大家怎麼想我沒辦法決定,重點是有想我就好,哈哈。」

但撫心自問,黃宣的心情確實有點複雜。「再探究下去的話,是有一點點小心結,或許還有些痛苦吧?我認為能做出一些意想不到會成功的事是很爽,但心底就是有種叛逆,像我也知道大家愛聽甚麼樣的歌,所以內心才一直有種掙扎說,要不要出一張寫滿情歌的專輯呢?但同時自尊又擋在那邊,加上你懂嗎?我不知道人生這趟旅程還有多少風景在等我,然後我又會開始自私起來,不如……讓我先看到一些很酷的風景吧?等我有餘力了,或者是心血來潮,我也會寫一些大家喜歡的。」

沒有黨爭 只有先後

或有意無意,黃宣在訪問期間總說自己很自私。「私底下的我也是這樣子的,跟別人合作壓力也很大,我很容易會自我糾結很多東西,很怕給對方壓力,畢竟真的不是只有自己在做音樂,所以如果寫歌給別人就是我會開始整理,去理解甚麼是最適合對方的,不會太過度渲染自己的作品,這個不能說是訓練,應該說是我對自己的另一種『寬容』吧。」

你看,只要是出於喜歡和好奇的,黃宣都會試著去做,而不是為了要證明甚麼。情況就如他明明寫出了台灣人氣劇《想見你》的插曲〈一天〉,卻絲毫不想重複這份商業成功一樣,「成名總是要伴隨痛苦的,我是個相信痛苦論的人,探索自己本來就要非常非常的誠實。即使我不見得很熱衷於做所謂『功能性』的歌曲,但要是覺得有趣的話我一定會做,還會盡力讓它們摻雜些許輕狂,彌補一點我的味道。」與其他音樂人的差別,說不定就是黃宣能從妥協中尋開心,感受別樣能觸動到內心悸動的節點吧?

「我討厭無聊,做音樂也是為好玩的。應該說,我就是一個很專心在尋找寶藏的傑克,比較專注在自己身上,初衷並非是要討別人歡心。」實情在不同訪問中他都曾經說過,自己正嘗試用開放心態去包容世界,沒有特別要談論理性,沒有所謂小眾清高的迷思,也摒棄掉容易傳唱的可能。從〈Beanstalk〉的發想來看便知道,黃宣的厲害總是在於著眼之處與別不同。「大家還記得《傑克與魔豆》這故事嗎?他在巨人城堡中偷了三樣寶藏,一個是金雞蛋,再來是金銀財寶,最後則是豎琴。我一直很好奇,到底是傑克喜歡音樂呢?還是巨人會彈豎琴?就很奇怪,怎麼突然有個音樂相關的東西跑出來了,感覺這件事真的很酷呢。」

每首歌都在向我招手

所以〈Strawberry Green〉才特意用上了豎琴嗎?「有懂喔!這個聯想其實還有一種隱喻,就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自己最熱愛的東西,但它隨著時間流逝可能會一點一點消失,但是我相信最後一定會在某一個時間點匯流到最初的地方去。但你還是得小心的保護它,就像一個秘密一樣,所以我才把豎琴這元素留到專輯裡的最後一首。」歸根究底,別人以為他難懂的音樂風格,不過是黃宣把想像的呢喃,冠名於「YELLOW」的音樂罷了。

「我其實很早開始就有這些奇怪的念頭了。譬如我還記得,小時候猜過一個字謎,叫作王先生白小姐坐在石頭上猜一個字。我就想假如待久了,應該都成老先生跟老太太了吧?所以我就把他們都寫進了〈不開燈俱樂部〉;然後〈羊皮先生〉也是,指的就是披羊皮的狼嘛,那我就想它可能是個商人,可能會開一家酒吧,那去光顧的人是誰呢?順著這些聯想,然後又誕生了一張EP『都市病』。」

這種思想延伸,並非早就設計好了的吧?「我想有時候是後設的。就是覺得加入某些東西的感覺很酷,可是當完成過後又會發現,跟以前寫過的歌有種奇怪連結,就像一個非線性的長篇小說,是先寫了第20集,後又回來寫第5集這樣。但它們總是會在人生某刻向我招手,給予我該『做甚麼』的答案。」到頭來,這些答案有讓你清楚現在的自己嗎?

「透徹點說,我還完全不清楚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所以才想試試看主持工作也不錯;可是我的個性,對節目效果來說又有點過頭,就很怕大家只把我當成一個來搞笑的人。但好歹現在我的價值觀是,就算吸引到一些愛攻擊愛嘴炮的無聊人來,我也不會理會,因為某程度上也算是有『娛樂』到他們啦,感覺罵我還不錯的話,其實尚算挺解壓的呢。」思前想後,那另類雅化的創作標準,和接地氣的舞台姿態,不管觀眾是否受落,黃宣這人喔,恐怕早已不言那些所謂雅與俗了。所謂音樂與藝術的本質,不就是讓各位有目共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