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志威專訪:《三十而已》之後再拍香港電影 《12日》劣評無阻演員生涯

馬志威這個名字,從十年前開始已是電影《第一次不是你》的男主角,其後經歷高高低低,十年來沒有太受香港觀眾的普遍認同。反而,2020年北上拍攝劇集《三十而已》打開內地市場,直至今日他再拍港產片《12日》擔任男主角,與Stephy鄧麗欣一同延續昔日《12夜》的愛情經典。

text. Nic Wong | photo.Oiyan Chan | hair. Alex So   makeup.Jenny Tziong

延續《12夜》

疫情期間,《12夜》在戲院特別放映,引伸到續作《12日》的拍攝。馬志威一直將《12夜》、《秋天的童話》及《玻璃之城》列為個人最愛港產愛情片Top 3。「得知導演林愛華開《12夜》的續作,名為《12日》,剛好監製及導演找我了解一下,既然自己這麼喜歡,而那部電影的導演找我拍延續作品,作為演員應該要嘗試。」

《12日》男主角角色名為Simon,雖然片中沒有出軌,但婚後專注工作,要求Stephy所演的妻子Jeannie隨傳隨到,自己卻隨時甩底,是個經常黑面、發脾氣、小器、不夠體貼的大男人。自小在潮州家庭成長的馬志威自言,應該沒有Simon這樣大男人。「我父母及上一代的大男人主義較深,我可能有少許這方面影響,相信有時男人總要少許面子,但片中真的放大了許多倍,才符合我與導演所認為的角色性格。」

導演林愛華說過,Simon其實不算壞男人,但我們的社會促使男人婚後踏入另一階段,專注向事業發展,卻不再與身邊女伴經營關係,馬志威對「壞男人」的說法亦有爭議。「Simon在片中沒有做對不起Jeannie的事情,他出外工作賺大錢,給Jeannie一個安樂窩,但他在細節上沒有照顧另一半的感受,所以要視乎壞男人的定義如何。」他又強調,不一定需要女伴在身邊依附,雙方舒服就好,不該做一些令另一半不開心的行為,所以不認同Simon婚後就不尊重妻子的感受。

第一次拍戲

走過高山低谷的十年,《12日》是馬志威戲分頗重的港產片演出,他對上一次擔任愛情片男主角,已是十年前的出道作《第一次不是你》。「那時候仍是模特兒,剛入行拍電影連機位都不知在哪裡。十年過後,積累了不同拍攝經驗,起碼知道在現場做甚麼,輕鬆投入做這件事。這方面覺得容易,但另一方面卻感困難,深感演戲不是這樣簡單,並非讀出對白反應就可以,但我愈來愈喜歡演戲,享受action與cut之間的幾分鐘,可以忘記自己的那一個我,忘我地做另一個人,現在的我很享受這個狀態。」

拍過內地製作,再「回來」拍港產製作,馬志威的最大感受是語言。「拍香港製作好舒服,始終是母語,廣東話最直接,不需要進一步消化。好像《三十而已》,聽讀對白都是普通話的,相對準備功夫都是難好多,要聽對手的對白,內地對手來自不同地方,口音好重好多,真的聽得很辛苦,有時我又會太在意自己的普通話是否說得正確,因而影響情緒及連貫性,這樣來說是最困難。」

即使成功打開內地市場,內地工作遠多於香港,馬志威近年中港兩邊走,疫情期間累積隔離接近200日。「內地沒有屋企,每次都是住酒店,生活還是選擇在香港,始終在香港長大,我喜歡吃茶餐廳,內地的不是香港那份味道,加上從小到大都在這裡生活,所有東西都很方便。」

香港演員那條命

入行十年,偏偏香港機會不多,之前偶然機會下接拍內地劇集《三十而已》反而聲名大噪,他唯有相信命運。「我愈來愈相信,一切都只是過程。如果那件事來到,盡了自己能力做好,結果如何也輪不到我去選擇。我當然想在自己成長的地方得到認同,很想香港觀眾認識我,但命運是這樣,路是這樣行,我無法抗拒的,抗拒的話反而更痛苦,現在尚算順利,哪裡有好的發揮、好的劇本,甚至非洲有人欣賞的話,我都不介意去做。」

事到如今,馬志威仍在等待演出的機會,就算再演眾多渣男角色,都努力嘗試不同層次的演出,又深信他的演藝生涯只是剛剛開始。「入行這十年,我會看成是一個起點,還有很多事情要學習,很多事情仍然不足,但我愈接觸演技這回事,愈覺得自己不夠,我會視為一個開始,以男演員來說,還有些日子吧。我還未到四十歲,希望之後的路愈來愈好,就算不好都不重要,人的生活高高低低,演出來的東西才會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