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淨專訪:關於拍完《返校》《月老》變成女神的那件事

25歲的人生,可以過得多燦爛?中學時出版小說,未夠20歲正式出道,22歲榮升影后,現在只有25歲的台灣女星王淨,接連憑電影《返校》、《月老》,以及劇集《愛情白皮書》、《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等,一次次震撼港台觀眾的眼球。新作《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將在本月底香港上映,片中飾演地表最正警花的「花瓶代表」,她毫不擔心被指花瓶,謙稱自己並不是這麼漂亮,也沒自我,每次演出都是全新學習的一趟。

text. Nic Wong | photo.Oiyan Chan | hair.Isiah兩佰立、廖梓傑 | makeup.YiLi、Nana Hsiao | styling. Paulawa、Tiffany lin | wardrobe.if&n、APM Monaco、CHARLES & KEITH | special thanks.亞洲電影大獎

喜歡張曼玉

王淨早前來港參加亞洲電影大獎頒獎禮,與韓星任時元頒獎,更在台上以《月老》的紅線互牽。她坦言對亞洲電影沒特別喜好,喜歡電影卻不理會哪裡出品,唯獨小時候非常喜歡張曼玉,好大程度因她入行。

「以前不懂表演的,不覺得自己會成為演員的時候,已非常喜歡看張曼玉,算是她的影迷,例如《甜蜜蜜》。很多人會覺得香港的生活步調很快,香港電影也確實拍得很快,可是我覺得那些情感是很慢,而且很細膩的。但是我不特別看愛情片,只是較少看恐怖片啦,因為害怕。(但是你演過《返校》?)沒錯,所以我每一次害怕的反應都是真的。」

《返校》讓很多人認識王淨,也為她帶來首個影后寶座,獲得台北電影展最佳女主角殊榮。的而且確,自此她接拍不少文藝片,演過不少悲情角色。

「的確演得不少情緒比較重的悲情角色,我很容易投入角色,但是離開卻不容易。我是一個沒有甚麼自我的人,如果我一直長時間被洗腦的話。比如演戲那兩個月間,大家一直告訴你就是那個人,時間久了之後,我就會覺得我就是這樣的人。當某一天殺青的時候,我會突然有點『我是誰』的感覺,需要花一點時間再找回自己。我還在找方法,每一次都不一樣,可能去一個旅行,或者回老家一趟,多跟家人相處,因為家人是真真實實的,能夠提醒自己放下。」

22歲影后

方才25歲,榮升影后只是二十出頭,她自覺入行至今一直在演員路上,獎項只是天上突然掉下來了的一份禮物。得獎固然開心,但得獎與否、入圍與否,還是會繼續探索表演,演員路還是繼續向前。

「每一次在演戲的過程中,就是接觸到很多不一樣的角色,像是一份拼圖,好像把王淨這個人拼得更完整。現在這個拼圖仍有很多的缺口,還有很多方面沒有被拼上去,相信在我日後的每一次的角色跟表演裡面,每演一個角色就更了解自己。比如說,我之前演了《返校》,原來我驚慌起來可以這樣,演過《月老》,原來我可以這麼瘋,這些都看到自己的極限,就看這些角色給我的空間,可以去到哪裡。」

王淨新作《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將在本月底香港上映,片中飾演地表最正警花的「花瓶代表」,她卻表示自己並不漂亮,毫不擔心被認定為「花瓶」,也希望在漂亮背後,呈現真實的一面。

「目前沒有人這樣說(我是花瓶),可能因為我沒有那麼漂亮,大家頂多說我演戲演得很爛而已,但沒有人說我像這個花瓶,或者只有外表等等等,我連外表都沒有,所以這方面還好,不擔心。至於社交平台如Instagram,那就是我個人的空間嘛。平時大家想看美好的東西,都是我化妝化了兩個小時,弄頭髮花了兩個小時,所以到了我的個人空間的話,我覺得大家應該比較喜歡我的分享,那就可以分享一下不是那麼完美的事情,例如我也不是永遠都很開心啊,我也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但我覺得心情不好就說,說完就沒事了。」

搞笑漂亮背後

王淨的作品愈來愈多,一部接一部,她想說的是,跟漂亮背後一樣,有著不少辛酸及付出。

「哈,大家可能會覺得我這條演員路很順利啊,那是因為我不太會去講,就像我也很常會試鏡,但是沒有選中啊,這些我不會去跟大家說吧。大家可能只看到的是成果吧,如果今天讓大家誤以為,我一直都很順利的話,那代表自己算是很努力的。可是,世上不是每一件事情都這麼順利的,有時候會有很多懷疑的時候啊,也有被拒絕的事。沒有人生下來,就是可以這樣順利,我覺得只是說不說給大家聽的分別。」

王淨近年嶄露頭角,暫時仍在忙於台灣本土的製作。像之前的釜山電影節及上月香港舉行的亞洲電影大獎,對於參與其他地區的製作與否,答得相對保守。

「每一個國家地區都有他們很特別的文化,各有他們的獨特的人文氣息,這方面我不會說哪一個特別優勢或者特別劣勢。我覺得,電影就是透過不一樣的眼睛跟鏡頭,讓我們去了解不一樣的。不管是不是生活在同一個地區,就了解你我可能平常接觸不到的人、事情或者事物。所以,與其說有沒有甚麼優勢還是劣勢,不如說我覺得每一個地方都有他的優勢吧。」

王淨在電影路上還很早,她還有好多好多事情想做,例如做編劇,例如做個壞人。

「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想做編劇。我不確定自己可以演戲演多久,但是我可以很肯定地知道,跟電影相關的事情,我會做很久的,之前寫東西,所以想做編劇。但現在還是演員,我特別想要演一個徹頭徹尾的大壞蛋,不用別人可憐,也不要甚麼原因,但她就是一個壞人。這種我覺得挺有趣。(心裡好想做壞事啊?)也沒有啦,就是想要試試看吧,如果不顧任何的後果,跟不負任何責任的話,活一次壞人的感覺吧。」

小孩子絕對不要學習。女孩子的心理,可真奇怪,既吸引卻又帶點邪惡呢,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