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定軒 怪奇亦美麗

「想像力」是「美好的」,當人類善用創意去聯想或行事,可以促進文藝、科研以至社群關係的發展;但「想像力」亦是「可怕的」,當人們過度臆測或妄想未知之事,或會觸發社會不安、形成禁忌。顧定軒(Zeno)受生活中的尋常古怪事啟發,跨領域推出首個多媒體展覽《尼斯之歷》,陪伴對生命懷抱疑問的人,共同開展一場沉浸式的視聽旅程,思索想像力的平衡之道。

text.Ko Cheung
photo.Bowy Chan
makeup.Jess Yung
hair.Peter Cheng
wardrobe.N. [email protected] venue.openground

一體兩面的想像
演藝界常被人譽為夢工場,皆因這裡匯聚了充滿才華的台前幕後,透過他們天馬行空的技藝與作品,受眾得以穿梭時空獲取不同新知與娛樂。

投身演藝約九年的Zeno,謙遜表示截至目前參與項目不算多,但從參演首部電影《愛.尋.迷》,再陸續以演員身入參與《藍天白雲》、《翠絲》、《麥路人》,以及劇集《那些我愛過我的人》和《男排女將》,「藉由演繹不同角色,我有幸體驗不同人生,也愛上演戲這回事。」至於年前,他勇闖ViuTV選秀節目《全民造星III》,跟其他表演者比拼才藝,也互相砥礪意志,發掘舞台、歌唱以至即興演出的趣味,「又看到不一樣的自己,對演藝職涯及使命,有了多層次的感悟。」Zeno感恩的說。

惟獨當一面的角色前,演藝人都得承受別人看不見的現實試煉。相對編導主宰作品發展,「演員的職能較比動,想等到喜歡的劇本、適合的角色,講耐性也講機緣;此期間,我們亦得維生、照顧家人,自己就試過做廚或雜工幫補;還有,演技來自生活,我們不能盲目工作,也得靜處、到處探新,不過每次減少曝光,就易招來『佢咁少出現?係咪撈唔掂?』等猜測或誤會⋯⋯哈哈,要克服好多實際生存和心理關口。」Zeno苦笑,尤其近年時局與疫情動盪,想好好籌劃未來?更見困難與迷惘。

保持流動的力量
無從控制的人言、漂盪難測的命途,使善感的Zeno夜靜時獨處黑暗房中,「常會不期然憶起童年,我剛學游水、未熟水性,常會心急到肢體不協調,要不載浮載沉、不要幾乎遇溺。每次落水,盡是窒息感和恐懼感。」只是他直言身心成熟了,不會永遠等待他人救援,「我想活得主動點,別再被恐懼支配想像,要用想像去開啟潛能。例如學游水像做演藝,都是一個從無到有、從不懂到明簡的過程,與其一直怕,不如大膽試將演藝及人生經歷,轉化成為有意義的作品,既向人表達自己更立體的面貌,也鼓勵同路人別被壓力擊沉夢想。」

策劃《尼斯之歷》的念頭,就緣於Zeno為第50屆香港藝術節特備節目《拉娜》擔任外展大使,「當時結識了創意空間openground主理人、藝術家林欣傑(Keith),討論了很多創意的可能性。期間,我想到自己對音樂、藝術感興趣,並聯想起剛才說的『水』意象,它或予人恐怖感,但好些文藝作品如《無形水》,卻又展現到其浪漫之處。隨遇而變的特性,非常迷人;還有,又聯想到『尼斯湖水怪』傳說,人們總對牠的形態及個性,滿是推敲爭議,卻始終無人見到過其真貌,了解過牠的觀點與心聲。這一切,激發起我的好奇心,想將性質類近的元素,親自編排成音樂作品,並結合多媒體成為展覽,與人分享想法。」

同尋遺失的美好
別於演戲以「具像的身體」作傳意工具,展覽中Zeno想以「抽象概念」為觀眾保留思考空間。「我非寫作人,怕言辭寫不好、太直白,限制別人的想像。跟Keith商討後,決定以openground二樓的純白空間為展場,採用『水』為主題概念,『水怪尼斯』作展覽視點,『光影』及『聲音與音樂』為手法,並以『鱗片』隱喻『遺失的美好』及尼斯的象徵信物。當觀眾親臨現場,不會看到我身處場中,但卻可聽到由我創作、帶電子感的聲樂作導航,再隨尼斯的視點漫遊展場,欣賞散落牆身及角落上,由Keith協助創作的藝術投影。」

Zeno想與眾暫離繁囂、靜默反思,「日常中,人對人事物的種種『標籤』是否妥當?各人嚮往的生命模樣又是如何?紛擾世事與標準下,你又該怎樣自我定義?或許『正常』與『怪奇』並非二元,亦可各有各光采,希望你願意到來跟我一起發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