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足球隊脫胎換骨!主教練安達臣Jørn Andersen曾經是德甲神射手兼利物浦領隊高普繼任人?

香港足球代表隊今晚進行亞洲盃生死戰,對戰巴勒斯坦勝出的話,大有機會殺入16強!球隊主教練安達臣Jørn Andersen自2021年12月上任後,起初不被看好,怎料他帶領香港隊脫胎換骨,更大打前場逼搶截擊的進攻足球,一次次創出歷史。原來安達臣喜愛踢進攻足球,全因他過去球員時代是前鋒,與利物浦領隊高普份屬老友,他更曾經是高普的繼任人?就讓大家了解一下,這位主帥何方神聖!

1/ 首位外援奪得德甲聯賽神射手

安達臣本身是挪威球員,司職前鋒。八十年代起曾為國內不同球會效力,奪得挪威盃冠軍,個人榮譽得過聯賽神射手,之後轉會到德甲踢紐倫堡、法蘭克福、漢堡等球會,最威水是1989/90年球季為法蘭克福射入18球,成為德甲聯賽神射手,亦是史上首位外援奪得該獎。

2/ 接替高普教緬恩斯

德甲球隊緬恩斯向來是著名領隊的誕生地,現任利物浦領隊高普、拜仁領隊杜曹都曾經執教過,原來安達臣亦是一樣,執教時分更是處於二人之間。2000年,安達臣在退役前已在兼任助理教練,展開教練生涯,2008年賽季高普轉教多蒙特,安達臣接任緬恩斯主帥並帶領球隊重返德甲,甚至打入德國足協盃八強,絕對是他早期執教生涯的一大成就,後來德甲新球季開始前與球會理念不合遭解僱,緬恩斯改由時任青年隊教練杜曹執掌。

3/ 與高普份屬老友

安達臣與高普,早於球員時代已經相識,安達臣比高普大4年,亦較早成名。安達臣曾經在自傳爆料,高普年輕時夜蒲,經常冒認同樣一頭金髮的安達臣,藉此獲得優待,就連此事都是高普告訴安達臣。二人至今一直保持聯絡,安達臣提到高普經常請他去看英超,而今次帶隊踢亞洲盃,對方亦有短訊自己:「Good luck for the Asian Cup」。

4/ 差點成為德國助理教練

安達臣帶領國家隊之路,本來亦在德國展開。2006年德國主辦世界盃,可惜最終四強敗給意大利,最終奪得季軍,國家隊主教練奇連士文離任,路維上任,本來安達臣有機會成為德國的助理教練之一,但最終路維選擇了費歷克,後者亦是上一任德國國家隊主教練,可見安達臣在不少名帥之間遊走。

5/ 教過北韓國家隊入上屆亞洲盃

其後,安達臣成為教練的成績欠奉,2016年竟然來到亞洲,擔任北韓國家隊主教練,更教足兩年!當時他更沒有助教陪同,只是透過翻譯與球員交流,日常則與老婆在平壤市中心酒店居住,享受貴賓級待遇,難怪他說感覺像歐洲城市,完全不明白為何北韓球員輸波後要做礦工等傳聞。最後安達臣帶領北韓出線2017年東亞盃和2019年亞洲盃決賽周,最終北韓受到國際制裁下,財政壓力大受影響,安達臣完約離開。

6/ 帶領香港隊屢創歷史

2021年12月,安達臣執教香港足球代表隊,當時已表明目標是打入今屆亞洲盃決賽周。在安達臣執教下,香港隊表現愈踢愈好,2022年6月亞洲盃外圍賽,香港隊先後擊敗阿富汗及柬埔寨,以小組最佳次名打入亞洲盃決賽周,自1968年以來,相隔54年後能夠再參與亞洲盃。去年底舉行的杭州亞運,香港U23隊節節勝利,歷史性首次晉身四強,寫下歷史一頁。到底香港隊會否再創歷史,打入16強,就看今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