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腎上腺素的女孩Rita Hui :「帶」大家跑全馬

父母叫你不要跑,身體可能適應不了;醫生也叫你不要跑,心臟及血壓未必能應付。

你還會堅持嗎?

「跑。就讓我listen to my body,身體適應到就繼續跑下去吧。」前年把身體的腎上腺切割乾淨的Rita,由入住ICU到站起來都痛,經歷慢慢行慢慢跑,再重新站上跑道,就是想實實在在告訴大家「世界沒東西是必然的」、「不應該輕易放棄」的大道理。

她不只要跑馬拉松,更要「帶」大家跑全馬42公里。

text.Ringo Chan  photo.Oiyan Chan

我一直define自己是正常人

我們常常會說:「比賽時會激發腎上腺素,一定會跑快同跑多很多。」的確,作為內分泌腺體,腎上腺主要調控身體的水分、鹽分、血糖及血壓,能令心率加快、增強心臟收縮,使人們遇上危急時釋放巨大能量。如割掉腎上腺,能正常生活嗎?能運動嗎?問Rita這個問題前,不如先細聽一下她的大病因由。

Rita自小沒有熱愛運動,只是21歲時陪中同參加Nike Women女子十公里比賽:「那時對十公里完全沒有概念,感覺距離很長吧,我有在樓下練跑了幾次。結果比賽時跑出52分鐘,感覺不錯,便跟自己說不如繼續吧。後來有朋友建議我加入跑會,我見反正也投放了時間,不如就試試吧。加入了樂家跑會,偶爾教練讚我兩句便增加自信,自己也愈來愈看重成績。」經過嚴格訓練,Rita跑十公里只需41分鐘,2019年初馬亦做出很亮麗的3小時09分成績。

以為會愈跑愈快,偏偏上天要你慢下來,跟你開個玩笑。2021年,27歲的Rita心臟發生異樣,偶爾會持續幾分鐘急促跳動,一次body check中發現某些指數很高,原來是左右腎上腺都生了瘤……醫生說只能把它們統統割掉,將來有機會影響心臟,動作反應等。「反應是晴天霹靂,十分不開心。我早在小學六年級時因為遺傳關係把甲狀腺割掉,由12歳開始要天天吃藥,不過我一直define自己是正常人。但當我再次入住醫院準備進行切割腎上腺手術,見到睡在旁邊的都是老人家,那時又覺得自己不是一個正常人。」Rita無奈發問:「為甚麼?我只不過廿多歲而已。」

跑步給我做回一個正常人

手術要在肚子開七個窿,期間還入過ICU,之後Rita在醫院休養了半個月。「傷口很痛,連落床行幾步都困難,更遑論跑步?大病之前跑步是我的日常生活,去到唔跑會內咎的階段。休養期間我很想再試試,實在不想放棄。」問屋企人,當然反對,問醫生,也沒有贊成。「你可說我任性,也可說我堅持,我叫自己嘗試落街jog吓,一切listen to my body,身體能跑的,便跑下去。當時最大的感覺是,很感恩。執番條命對我來說已經很感恩,如今能再次穿上波鞋,跑多慢都不介意了。」由慢慢跑,到增加強度,再開始長跑,Rita靠著每天吃兩次補充腎上腺素藥,身體好像也調整過來:「跑步給我發現,我真的可做回一個正常人,只是雙腿比以前更易累罷了。」

再跑下去,不只正常人,Rita發覺可以比一般人跑得更快。「剛巧一個Nike教練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加入成為Pacer配速員(訓練以一個穩定速度跑步,在比賽時幾個Pacers一組,讓其他參加者跟著這節奏一起跑完賽事,是一個對參賽者幫助很大的崗位)。想了想,覺得Pacer很有意思,我可以以自身經驗影響更多人,所以去年8月便加入了。」

起初很擔心傷口裂開,每次只能應付一至兩公里,病後一年以來也未跑快過5分鐘一公里,加入Pacer Team後Rita慢慢體會到隊友們的支持:「每次達成不同訓練項目,都增加了我的跑步動力。隊友們一個看似簡單的擊手動作,對我來說背後蘊含著無限支持。」後來Rita在一次半馬練習中做出1小時32分個人最佳成績,她亦決定在即將舉行的渣打馬拉松擔任全馬3小時30分配速員。「對我來說,病前病後的跑步分別,是多了感恩兩個字;大病前是take it for grant,現在才明白沒有任何東西是應該的。我想很老土的跟大家說,健康不是必然,年輕跟健康並不是必然對等。再老土點說,進步是不應該受身體缺陷限制,只在乎你有多渴望達到目標。」

努力去準備,輕鬆去比賽

Rita在IG中這樣簡介自己:「愈有價值的,愈值得等待及付出」 ,她也形容跑步就如人生,有高高低底,過程中有難關亦有開心。大道理顯淺易明,只是由Rita口中說出來,就是更有說服力。我們「常人」跑步,會定下目標時間,會努力突破自己最佳成績(PB,Personal Best),但對Rita來說,早已不把PB放在眼內:「努力去準備,輕鬆去比賽,是我現時能做到的。所以練習也沒有set太多target,只要身體適應到某pacing,就繼續跑下去;現在只有目標距離,沒有時間限制。」暫時看到的距離,是Rita報了3月首爾馬拉松的42.192公里,是她病癒後首次挑戰的個人全馬比賽。我們只好祝福這位沒有腎上腺的女孩,好好享受每一個踏步、每一次提腿、每一下聆聽到的心跳聲。

2月12日渣打馬拉松,如果你報了全馬比賽,如果你看到Rita拿著一塊「3小時30分」牌子在揮動,不妨看看能否跟著她的pacing,「一點都不輕鬆」地去輕鬆完成比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