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祥專訪|華人導演執導Netflix劇集《3體》過程全分享 從未擔心敏感題材影響前程

Netflix劇集《3體》(3 Body Problems)第1季共8集上架後,再次掀起探討劉慈欣科幻小說《三體》的話題,當然包括涉及敏感情節及時代背景,在今時今日帶來一些不多不少的爭議。曾國祥拍完《少年的你》後進軍國際,今次成功獲HBO神劇《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製作人賞識,以華人導演的身份,難得執導《3體》劇集的首兩集,可謂對劇集起了揭開序幕的重要作用。曾國祥聽到也明白各方爭議,但他解釋未有參與劇本製作,個人只是執行劇集技術層面的拍攝工作,亦坦言沒擔心《3體》當中提及的文革部分。

我真的沒擔心過要拍《3體》的文革部分及題材敏感,那些東西都是書本中原有的,我不是去抹黑或生安白造任何事,卻只是盡我能力及本分,將小說的背景及時代呈現出來。

《3體》劇集導演 曾國祥

今次有份拍攝《3體》的起點是?

2021年初,我在美國的agent打電話給我。他通常是send message,但那次他直接打給我,提到有件重要事要立即跟我說。原來是《權力遊戲》(GOT)製作人David Benioff與Daniel Brett Weiss想找我見面,談談關於《3體》的事。

之前我已知道他們與Netflix購入了《三體》拍攝劇集的版權,當時已很開心。我好早看過小說,非常喜歡,真心被它震撼到,深深覺得《三體》是一部很重要的中國小說,一直很想它被影視化,當時看到新聞得知他們兩人會開拍,身為GOT粉絲的我非常開心,當然那時候沒想過自己可以參與其中。直至收到那趟電話,我當然很興奮,就叫agent盡快為我安排與他們見面。

見面的過程如何?很快落實執導頭兩集?

那時是疫情高峰期,只能夠Zoom見面,首先傾談了一次,交換大家對書本的看法,之後他給了一稿劇本給我看,又問了我意見,以及再開了一次Zoom會議。兩次會議都傾談得很投契,他們內部很快便確定會用我,大家再與Netflix高層開了一次會,大約一個多月後,就確認找我執導。

《三體》故事的很大部分都是中國元素,他們需要找一個華人導演,幫忙處理這些極具中國特色的東西,所以他們很想找個華人導演,便四出詢問。後來得知有人提議了我,他們看過《少年的你》後就找人聯絡我,事前我不認識他們的。

《3體》原著小說最觸動你的是甚麼?

的確有好多。作者劉慈欣的想像力很犀利,裡面有太多創意及極富幻想的概念。看完《三體》後,改變了我很多包括對時間、宇宙、地球的想法,就連現在看星空,都有不同體會。

最大感慨是,人類是否要面對這樣大的生死存亡危機時,我們才會走在一起聯手解決問題呢?由以前到現在,特別是現在,世界各國或是我們的社會都好,分歧實在太厲害。另一個大感受是,在浩瀚宇宙及宏大時間長流裡面,每個人所做的事、經歷的事都是太渺小,因此變得有點佛系,覺得很多東西都可以放下,較以前寬容好多。

今次首次與Netflix合作,參與接觸歐美製作,跟過往在香港及內地製作有何不同?

分別並非那麼大。過去我幸運地能夠在香港及內地與很多專業的電影人合作,真心沒覺得工作模式及方法有很大分別,當然最大不同是資源及時間,資源豐富好多,時間充足好多,有很長時間作籌備,做好多測試及準備工夫,這是我們會輸蝕的地方。但我發現大家的工作方式,每個部門所做的事,分別並非那麼大,只是輸蝕資源及時間。

常說香港製作出名靈活,來到制度化的荷里活拍攝,導演可以控制的空間是否較少?

與自己做電影導演相比,話事權一定低得多,在這麼大的制度下,權力最大一定是showrunner(節目統籌),即是David、Dan及一位華裔美國人Alex Woo,他們三個才是主腦,負責把控第一季八集的東西,甚至是往後如有的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

我只是負責執行的導演,拍攝一集或兩集的東西,尤其現在很多美劇的制度已運作暢順,一季可能有4、5個導演,分開每人拍一兩集,針對那一集需要甚麼,例如要拍好多特技場口,就找擅長特技的導演負責。好處是,那一集可以做得很精很專門,但每個導演都有自己的方法,總有差異,就看看showrunner如何把控整件事,不會令不同導演跳tone,能夠放在一起,且看他們功力。

你只負責執導頭兩集?劇集頭尾非常重要,有否感到壓力?

是的,頭兩集後,之後的不關我事。美劇系統下,第一集及結局集是最重要,所以很多時候都是比較有名導演,包頭包尾只拍兩集,尤其第一集是為劇集定調,所以很榮幸今次擔任這個責任,但需要長時間溝通及磨合,摸索大家的口味及取向,所以pre-production需要長時間。從我們在2021年初傾談,正式開機是年尾拍,差不多用一年時間做事前準備,在他們系統下算是比較長時間。

得知你不只是頭兩集的導演,還是Co Executive Producer。換言之執導以外,還要處理更多工作?

其實沒有的。由於我有份參與casting,尤其演中國演員的那部分,所以showrunner多給我一個title,相對有多一點的話語權,但都只是少許而已,但由於都是在框架下的拍攝,其實沒有準則也沒有寫清楚權限去到哪裡。每個製作都有不同,最主要是看看showrunner的性格及做法。

據說每集製作成本高達2,000萬美元(約港幣1億5600萬元),最主要花費是特效?有否壓力?

其實我都不知道實際數字,這些不是我的權限可以管到的事,所以仔細數字我都不知道。只要我和監製、showrunner講好我需要拍多少時間,沒有overtime及over budget,所以之後其他budget上的事我是不需要太理會的。

事實上,今次只有我一人過去工作。我的監製有私下陪我過去一會兒,但我沒有帶自己團隊過去,連助手也沒有。

遠在英國拍攝,雙語環境有否帶來甚麼挑戰?

他們找來華語導演,就是因為不少角色都說普通話,就我執導的那兩集來說,英文普通話算是一半半,但對我來說沒大問題。那兩集全部都是英國拍,廠景實景都有,也搭建了不同場景,由於小說從六十年代的中國開始,我們在2021、2022年的倫敦,還原一個六十年代的中國,確是艱巨工程,但因為疫情高峰,沒辦法回內地拍,所以要努力還原一些場景。

很多人談論原著與改編的,你對堅守原著及改編之間的看法是?

其實這是showrunner的工作,我並沒有參與劇本創作。整體上的故事方向及改編,不是我能夠管,他們找我之前,大概上已做好。當他們找我執導後,我只給予他們一些執行上的意見,尤其是中國部分,我都有給予多點意見,例如希望那些普通話對白更貼近真實的對話,這些文化上的差異,作出了不少調整。

《3體》關於文革部分,現今看來相對題材敏感問題,你在拍攝前後有否掙扎或擔心?

真的沒有。對我來說,真心覺得《三體》是一部對華文創作很重要的小說,我自己有這個機會幫手及改編這個故事作影視化,這是一個很大榮幸。作為華人導演,我盡量做好自己的本分,還原這樣重要的小說,而我不擔心題材敏感,因為那些東西都是書本中原有的,我不是去抹黑或生安白造任何事,卻只是盡我能力及本分,將小說的背景及時代呈現出來,所以真的沒有掙扎。

直到今時今日,仍有人覺得我能夠拍電影,都是因為我爸爸的關係。如果我太在意,真的很難做下去。

《3體》劇集導演 曾國祥

你曾說過現時Netflix似乎對廣東話對白及題材不感興趣,因而受到網民的批評,你的感受是?

我的確有看回那些報導,但這麼多年都是這樣,我已習慣了,好與不好,都一定有人罵。我認為,比較客觀的人都會相信我一直努力做自己的事,所以我不會太在意這些東西。直到今時今日,仍然有人覺得我能夠拍電影,都是因為我爸爸的關係,所以沒法子講,如果太在意很難做下去。

我一直做自己的事,真心想幫香港拍到一些劇集。當然現實環境是,廣東話製作是較難做到,如何一步步先令別人對製作公司或導演先有信心,做到成功作品出來,慢慢才做到本土廣東話題材,真的需要時間,才有往後的機會。我很清楚自己做甚麼,明白一定有人會將我的說話放大,但我真的不會太在意。

如何評價這兩集的成品?

我對成品很滿意,今次更感受到拍攝是teamwork,以前做電影導演,很多東西都能夠話事及導演一個人說了算,但今次是與不同部門的互動,加上與三位showrunner合作愉快金他們很尊重導演,即使已經那樣成功、名氣大、地位高,但他們依然humble及沒有ego,所以能夠一同合作,已經很滿足很驕傲,是非常之開心的一個工作經驗。今次算是在外國、荷里活做製作,磨合上很暢順,我覺得很開心,亦給我好多信心,有了機會可以看看行到幾遠。

我相信大家看到頭兩集後,都能發現有我的影子,但我沒想過要刻意加一些自己明顯的個人表達或簽名在內,因為我知道始終是一件大型teamwork的作品。過程中當然有給予自己意見,但都是希望每日整件事更好更精彩,主要從這個角度去想。

往後與《3體》或Netflix已有更多合作計劃?

主要都要等Netflix的決定。說真的,我不知道他們有否簽訂第二季,以我所知,就算早前傾好拍更多季度,一切都要等上架後的反應,再決定往後有多少資源或落實再開拍。口頭上與showrunner傾談過繼續合作,但始終未有落實往後一定會參與製作。

對於未來,我暫時未有成品排期上映,但的確有不少計劃傾談中。我很幸運亦很感恩,無論《少年的你》或《三體》,都為我打開了很多門,多了很多可能性,現在仍在探索很多可能性,開發一些計劃,包括荷里活、香港、內地都有。總括來說,今次是我首次在外地參與荷里活製作,很開心亦給我更多信心,有了機會就可看看往後可以行到幾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