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oogie Playboys 老土當有趣

The Boogie Playboys的造型每次都很亮眼,如果工作多,一個月就能用完一罐髮蠟。這個星期他們又剛剛一起訂購新衣服,而錄音室的家品,都是向美國公司訂造。由曲式到演出效果,從頭到腳,都儘量貼近五十年代的美國文化,Rockabilly這回事,需要大量的堅持去支撐:「這幾年好像有個趨勢,只要愈忠於曲風,人們自然會更欣賞,聽眾不是傻的。」

text.陳菁 photo.Bowy Chan

Rockabilly除了音樂,也包括車、軍事用品,到底Rockabilly是怎樣的存在?
是模仿1950年代環繞著美國文化的一系列活動,音樂是其中一項,車、紋身、理髮店,還是女性的Pin-up打扮也包括在內。自五十年代末的Space Age,汽車的線條都尖了,有個火箭尾,色彩飽和,也有很多抽象的線條和圖案,各項事情都充滿美感。音樂方面,Rock and Roll由藍調演變出來,而Rockabilly便由Rock and Roll加白人喜歡的鄉村音樂Hillbilly混合而成,音樂繽紛又強勁。

作品的曲式很西方,但歌詞卻非常舊香港,靈感從何而來?
因為我們就是「老餅」!那種歌詞或者是受到許冠傑和黎彼得的影響,前者絕對影響著整個曲式,要使用比較貼地和舊的用詞。作為後輩,看到前人的作品成功了,如果要把很當代的用字放置在Rockabilly中,反而有種格格不入。故此我們每個人寫的詞都帶點不同取態,Felix的較鬼馬、藍調人的較生活化、Barry的較抽象。我們的本意是愈老土愈好,老土對我們來說也不是貶意,老土可以當有趣。前陣子我們受邀上《Chill Club》,因為各表演單位的風格都不相同,於是負責團隊建議我們翻唱MIRROR的作品。剛開始我們都很苦惱,把他們的曲式轉作Rockabilly花了不少時間,但那是很有趣的解讀和設計。

你們喜歡的是五十年代的曲風,那你們怎看最新的音樂作品?
Barry和YKM也有做音樂工作,會了解市面最新的歌、曲風取向、背景等,不反感,但不會特別喜歡。最新的音樂,也許不是以我們為對象,有點像是我們小時聽四大天王,但父母不感興趣一樣,到某個年紀就覺得這些並不重要,聽歌的口味也真的會變挑剔,你有更重要的事去專注,有更喜歡的歌讓你選擇。

Rockabilly是否有特定觀眾群?
一般聽眾通常不會聽得很專門,不會特意聽Blues、聽Rockabilly。我們一開始只是專心創作我們認為跟Rockabilly相像的作品,沒料到反應比想像中正面。常有人留言說:「香港居然有Rockabilly」,其實如果你知道這種曲風,照常理應該有留意到我們,畢竟據我們所知,The Boogie Playboys仍是香港唯一一隊Rockabilly樂隊。另外也不時有人誤以為我們在走七、八十年代的曲風,就是許冠傑或《油脂》那種,或是形容有點Disco,其實沒有半點Disco,而時間點是五十年代,故此一般觀眾往往對音樂種類或年代發展有點混淆。但我們的目標從來並非取悅大眾,而是超越自己。

有人覺得玩band是十幾廿歲的事,你們覺得三十歲以上玩音樂的困難是甚麼? 
玩樂隊從來不是年輕人的專利,否則太極都要散band。我們到外國看表演,不少是六、七十歲的表演者,香港很多有夾band的音樂人都有三十年經驗。本地的情況也許有點不同,外國樂隊可以用音樂維生,香港的可能某個成員會為糊口,突然去了當監製,樂隊就解散了。我們沒有生繼和做音樂之間的掙扎,因為並非以樂隊作為生繼來源,也不適合作事業。所謂事業,有很多妥協,不想做的也要做,The Boogie Playboys就是要忠於最想做的音樂。

成為參與美國Viva Las Vegas Rockabilly音樂節的首隊華人樂隊,作為亞洲罕有的Rockabilly樂隊,在香港可以多做點甚麼?
香港人對舊文化的認知未必足夠,香港有種速食文化,而玩懷舊是要針對某個時代去發掘,香港人不太習慣,故此不夠專門。非常希望想多點人玩,一起討論Rockabilly文化,一起買衣服、買家品,令整個社群壯大。日本、台灣、印尼、韓國等也有Rockabilly圈子,雖然不大,但也比香港大。台灣辦個演唱會,也有幾十人是必到的鐵腳,但我們無法做到。過往曾舉辦的Dirty Boogie Rockabilly Festival,每年也有幾百人參與,事實是鐵腳不多,兩、三年就換一次血。如果有更多忠實的歌迷,形成群體的成數就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