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敬基 敲醒了香港人

每每看見鄭敬基,難免想起〈酒杯敲鋼琴〉。當年很多人不明白敲破了酒杯的難受,轉眼間今時今日卻是「你阿媽話痛」的年代,只不過敲你個頭的,不是酒杯,而是警棍。如今他突破了形象,元朗遊行看到他的蹤影,大台電視劇《牛下女高音》飾演的士佬游子也很入心,此時卻不被TVB續約,但他心沒有悶透,因為與香港人同在,一同解救。

Text : Nic Wong
Photo : Bowy chan
Hair : Lency Lo@MOMO Aveda
Location : K11 Artus

不再〈酒杯敲鋼琴〉,不再司徒拔,鄭敬基的故事由2013年回流香港開始說起。七年間拍了十一套劇,最令人印象深刻,除了《女人俱樂部》飾演李麗珍老公,正是今次《牛下女高音》。「很感謝編劇龍文康給我這個的士佬角色,拍完我一度想過,會否有機會得到最佳男配角,甚至想過得獎時說甚麼!」他坦言拍攝時很愉快,與一班中佬成為友好,包括歐瑞偉及曾偉權。「我榮幸與大家合作,很有化學作用,有點《烈火雄心》老版的人物關係,還說過會否之後一起去登台,當然現在很難了……」


的確,難了。他坦言自己曾經是個政治冷感的人,去年與太太上街支持防止虐待動物,是他第一次在香港參與遊行。至於近月來的轉捩點,正是6月初的一個短訪。「當時參加完某個派對,我看見一位相識已久的記者,不斷找藝人答問題卻是鳥獸散,深感心酸便走上去。原來他問大家在6月9日會否上街遊行,我很想幫他,於是答了如果香港人想表達意見就值得出來。其實只是這樣,但報道出來後,內地有人指我是個港獨份子,鼓吹市民上街……」其後,朋友說可以替他澄清,指控記者誤會了他。「事實卻不是這樣,可說是我的critical moment,就是那段日子,我決定不再賺內地錢了。」


翻看鄭敬基的履歷表,本來與內地關係不多,只是幾年前曾到內地替錢小豪監製兩部網絡電影,得知市場龐大,也要遵守一些潛規則。「我一直說話都很小心,盡量表現得很中立,但那些根本不是中立,只是保住自己飯碗。起初可能還有些掙扎,但行完100萬人遊行那一次,我看見有人拖住小朋友、有些公公婆婆上了街,就覺得自己太遲走出來,自此沒有後悔,沒有掙扎,愈來愈舒服。」


後來與TVB之間的續約風波,大家略知一二,他坦言自己與TVB就像一段戀愛關係。「因了解而分開,不用多解釋,沒有找大家。我完全沒有憤怒,不想大家勉強,我當然也知道對方立場,只覺得一間成立了52年的本地電視台,變成了另一個不同生態,正如國泰一樣。」


沒有很憤怒,沒有很驚訝,鄭敬基本身也不愁出路。「我從不覺得TVB是飯碗,很多人認為我失去了一份工,可能很愁,但這幾年香港在艱難的經濟環境下,不少人都找到方法如何生存,加上身邊有個很明白自己的伴侶,沒有太多憂慮,這樣的生活下就有更大的靈活性。所以我的心態很平靜,不被續約的話,就做更多本地製作,或者一些平時沒機會做的事吧。」就像今次訪問,他笑言只是簡單set頭、畫了眉,卻沒有化妝,一切皆忠於自己。


回想過去,鄭敬基的人生不斷嘗試,當年在加拿大開電台、電視台,總是一頭開荒牛。「2011年,我做過網台,現在人人都做,但我那時候已做,當時只是剛剛做綠布景的年代,實在太早了。」前文提到,他曾經以監製身份製作網絡電影,現在替朋友投資的唱片公司做軍師捧新人,埋首為一名無綫當紅小生籌備出碟進軍樂壇。「我享受幕後工作,能夠看到想法如何成為自己想要的東西。繼續做幕前的話,可能會做電台,始終想擁有一個讓自己說話的地方,能夠暢所欲言,就能讓人更認識你整個人。」


說穿了,就是發聲。「藝人發聲是必須的。藝人之所以成為藝人,只是因為有觀眾,只有粉絲喜歡你,才會支持你。如果藝人講一句說話能夠make a difference,更應該義不容辭,責無旁貸地去講,我收埋自己好耐。以前風災水災,藝人們都會出來呼籲,哪怕只是做一個手勢。關於正義,如果藝人都不出聲,到底是為了甚麼?出名?鞏固事業?沒有社會責任?」他明白,有些藝人為了家庭咬緊牙根,但更多早已豐衣足食的人,應該要出聲。


「當你看見很多年輕人受到不必要的傷害時,身為藝人如何看年輕人?很多當中都是父母,講句香港加油都不行?為了守護自己的職業,就大過所有人生的東西?如果連1+1=2都不方便回答,那麼藝人到底是甚麼的人?」


說到底,有人可能覺得,鄭敬基大條道理可以回到加拿大。「就算我未來不在香港,回到加拿大的話,也不是為了安全、住大屋,而是香港所能發表的意見愈來愈窄,當香港人無法發表意見的時候,我就會回去加拿大善用多了一個平台。當香港人需要時,就像今次國際聲援香港這樣,總要有人去做,而我可否是其中一人?」


心繫香港,鄭敬基的影響力,不再是酒杯敲鋼琴,敲破酒杯也沒有共鳴,現在卻是你阿媽阿公都話心痛的年代,所以他的一句說話,一個掩眼手勢,早已打進香港人的心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