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精奇有著數 楊偉倫

《大叔的愛》平哥、《媽媽的神奇小子》傻強、《大MK日》傑少,楊偉倫(阿卵)今年拍乜似乜,查實他演舞台劇多年兼得過「劇帝」,更是朱凌凌的成員之一。自言不是高大靚仔,反而劇接劇不斷,更忙於拍攝ViuTV重頭劇《i.Swim》,但他不用下水:「呢啲留返俾後生仔做啦。」

Text.Nic Wong
Photo.Bowy Chan
Makeup.Henry Tse @ BigCstyling
Wardrobe.Mr Porter

阿卵天生異稟,早知自己不是做王子的材料,但無礙他對演技的追求。想當年他在中學會考後重讀一年,在商科與舞台表演二擇其一,本來以為後者不用讀,想到不如讀了再算。接觸那一年舞台表演課程後,才發現自己真的有興趣,於是報讀演藝學院,認真向演藝方面發展。

我們認知演藝學院出身的演員,的確並非個個高大靚仔。阿卵說:「演藝學院入面的同學,的確是燕瘦環肥都有。從小到大都知道自己不是高大靚仔,但劇場需要不同類型的角色,所以沒有甚麼擔心。」他補充,舞台劇有不同戲種,總有一些劇目不需要出現王子級主角,難怪他畢業時早已做過主角演農民,而2015年更憑《過戶陰陽眼》獲得第24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喜/鬧劇),實力早已被肯定。

當然,想做主角要等待天時地利,阿卵說畢業後捱過最初一年後,多年來一路順利,幾乎劇接劇忙個不停。「主角競爭很激烈,來來去去都只得一兩個,相反像我這類骨骼精奇的人,首先不用怕偶像包袱,自由演繹空間很大,可以將自己的戲劇看法發揮出來。而我通常演主角身邊的傍友,總是性格怪怪的,反而競爭不大。」

說實話,阿卵外表平凡不算亮眼,卻一直默默耕耘。他屬於樂隊朱凌凌的一員,影視成就看似不及其他成員白只、朱栢謙、朱栢康等人。「無論舞台、拍攝都好,幾位兄弟好像甚麼都比我走得前幾年,也提點了我不少。我看到他們仍然對演戲上很多追求,正如白只得過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但拍攝時仍會追求角色中的那份真實感,到底如何做到?如果我們要演古惑仔,怎樣才能夠演得似過《古惑仔》後面的那些真古惑仔呢?」

只不過,從舞台踏進影視圈,當初阿卵沒有大計,只是受到邀請才去客串一下。「可能大家看了我舞台演出,甚或朱凌凌其他成員的作品,連帶關係才認識了我,從而開拓了我的影視範疇。起初只是客串一兩場戲,覺得幾好玩,當我做了舞台若干年,突然接觸拍攝,感到既緊張又刺激極具新鮮感。」

後來愈拍愈多,直至月前的劇集《大叔的愛》大獲好評,從劇場擁躉的支持,繼而得到大批觀眾的喜愛,慶幸自己能夠入屋,證明觀眾不覺得他演得差,但他沒有沾沾自喜。「如果我年輕一點,可能會覺得自己很叻,但我年紀不小,已是一個定下來的人。演出這個角色受人喜愛當然開心,但下一次都要嚴陣以待,是時候放眼做好下一個角色了。」他直言,很多人留意到《大叔的愛》,不得不否認是當中有MIRROR參與。「有他們在,成功令香港娛樂市道復甦,亦令其他從業員有更多工作機會,也間接令我入屋,對之後的機會有幫助。」

阿卵形容,《大叔的愛》平哥與他本人不算很相似。「阿平為人外向,花枝招展,喜歡逗別人玩樂,但真實的我很少這樣,只有很熟悉的朋友才看到這樣的一面,平日的我不太外向的。」訪問期間,他的確很認真,沒有太多廢話及無聊IQ題。「他的角色頗令人討好,但我本身自我一點,所以有點不同。我覺得演繹一定要有自己的元素,但只是拿演員當中的某一部分出來而已。」他又提到好評如潮的《媽媽的神奇小子》,所演的傻強性格戇直。「那個角色無法說話,主要是表達不到,卻有一種內疚又想表達的感覺。」他笑說,現在製作人多找他一些善良忠直的角色,可能覺得他是個戇直青年/中年吧!

現年39歲的阿卵,坦言本來做舞台已覺得與同行不是競爭心態,深感大家都是齒輪,各自好看才能令整套作品好看。「老實說,我對住年輕一代,不可能是同一心態。他們做到的,不是我做到;我做到的,他們也做不到,每人有不同作用,不是共同競爭的心態,而是合作做好件事。」

說到底,他不想被框死幕前形象,深信追求演技無窮無盡,他預告好戲仍未上映,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正義迴廊》演殺害父母的殺人犯。演技上身的他,最後拋下一句:「有時,其貌不揚都可以做主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