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駕馭的浪漫 張繼聰

 中佬、二轆、以及一切美好舊物,都是近年代表著張繼聰(Louis)的元素,從他一身美式花Shirt打扮,就知年過四十的他不但心繫古著,也多了一份從容的感覺。這種從容來得淡然,亦帶點隨意,就像是鐵騎士在加速之際,撇一眼後視鏡的模樣;好比近年Louis專注於演藝事業,暫時放下了自身對音樂與籃球的迷戀,卻因導演袁劍偉的邀約而再度操練球技,在《季前賽》中擔任教練一職,令人十分期待身為「前輩」的他,將如何在飆車以外,用雙手執球帶領一班後起之秀。

 text.Leon Lee

photo.Oiyan Chan

wardrobe.Petrolhead

「我自己打籃球主要分為兩個階段,最初是中學至剛入行時期,十幾年來不停練習,後來因為工作關係而暫停;直到三十歲左右,我又瘋狂地參加比賽,可惜傷患愈來愈多,才真正認真審視『籃球』在自己人生的定位。」《季前賽》開播在即,是由張繼聰、姜濤、陳卓賢及呂爵安領銜主演的青春偶像喜劇,故事主要講述一班街坊因不甘被大學籃球隊霸佔街場而作出挑戰,繼而漸漸組成一隊有組織的正規籃球隊。

Louis指,這次故事雖然與自身經歷不大相同,但當中對於籃球的熱血,以及成長期間遇上的迷茫都頗有共鳴,因為飾演的角色同樣因傷離場,亦同樣面對了那種有心無力的感覺:「喪波在劇中成了小巴司機,我成了演員歌手,大家都過得了『日辰』,但也得接受籃球只能止止手癮,而無法成為職業的命運。」對張繼聰來說,拍劇不是陌生事,望著鏡頭也駕輕就熟,但一段日子沒有接觸籃球,反而對這門運動的認知有些落伍,需要更新一下「版本」。「為了拍出真實感,這次我們重新學習了許多籃球的知識,才發現原來現時的投籃姿勢與球例都有所改變,不再像從前跳起後才發力射出去,而是簡化成所謂『one motion投籃』,真的感覺得到朝代變了,自己也跟著進步,像部新手機般終於優化了系統。」

當然,《季前賽》作為一部青春偶像劇,一班年輕人的場上表演才是主角,Louis雖然只是從旁輔助,但他不分戲內戲外,都一直十分關心大家的狀況,始終談情輪不到自己來,但「臨老」還有機會出演,感覺十分新鮮:「這次劇本不是甚麼艱辛的戲,加上我跟這班後生仔的chemistry不錯,很慶幸整次拍攝大家都玩得十分開心『癲喪』。」他又指,自己很少對人有「預設」的想法,因為娛樂圈本來就容易被人標籤,過份重視只會「搵自己笨」被逼過二手人生,因此與後輩交流都是以朋友身份相待。「別人消化完給你的資訊不一定準確,正如這次有份出演的Stanley和肥仔,我很早就認識他們,所以再次接觸也不太意外;加上拍攝期間大家『deep talk』多了,也更了解和認同彼此的人生觀與生活喜好。」看來,新舊之間也並非是二元對立的關係。

但話又說回來,Louis雖然好奇他們的價值觀,也認為這種「傾偈」很是有趣,只不過了解歸了解,自己還是早已建立起固定的喜好,有著一種「中佬」堅持:「許多人以為,身為前輩可能很難跟這群後生仔接觸,但其實我們還是會聊聊音樂和審美,看看大家的口味;唱歌固然有技巧,但達到基本要求後,就是看歌手的個性表現,不論甚麼方式都總有人欣賞,像早前創作〈九〉,也是因為Carl叔叔找我才試試看合作。」如此釋懷的說法,是真的沒有壓力嗎? 我很疑惑的問,但他還是淡然的道:「音樂對我來說是種副業,用興趣的角度去看就是享受而不是壓力了;我很珍惜每次合作機會,但倘若我真寫不出來,還是會請對方另謀高就的,不用太執著。」

音樂上放開了,手卻握得更緊,現在的張繼聰比以往成熟穩重,興趣也跟著變得「佬味濃」,除了愛上古著,他也渴望分享自己的「戀舊」心得,順道為自家品牌解說一番。「相信年輕時大家都愛Fast Fashion,但為何復古風又回歸了呢?自然是經典設計有無法被取締的部分;就像我推出Petrolhead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希望推介一些我喜愛的舊物,三千元的牛仔褲價值在哪?跟七千元的差距多大?這些Vintage學問有許多,當中的故事和寄托都很值得考究。」

以舊車為例,他指重機車的引擎發動會有些拍子聲,這些聲響都是由於設計存在缺憾而出現,但大家正正就是喜歡這種馬蹄聲,因為瑕疵才是它美的部分。「舊車是用來『玩』的,趕時間時當然開新車,舊物的價值向來在於質感。」對男人來說,能夠駕馭雙手的實感就是一種美好。

說著說著,也許是我們給了他一顆籃球拍照的關係,話題霎眼間又回歸球場之上。Louis認為能夠騎好電單車,絕對是「男人的浪漫」,而籃球其實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不論你射姿多麼古怪,你射10萬球的話總會變得準確的;能夠專注地苦練技術、為一件事情拼博便經已很了不起。再細看的話,運動的獨到魅力,不就是大家共同努力一段時間,經歷一段人與人之間比較美麗的相處時光嗎?」男兒的浪漫,以雙手提起,把玩一番,日對夜對,大體就是這麼一回事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