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寫實的是自己 - 小雲

女生與破格,來到這個年頭,是一種很值得被欣賞的徵妙關係。小雲喜歡攝影,修讀攝影,爭扎過後更加認清攝影。本來是《霏雲闖蕩》的女主持,後來經過迷失才發現自己還是最愛攝影,決意重捨最愛的攝影機和鏡頭,捕捉台上台下、銀幕前後的真實畫面,而這些年的浮浮沉沉,卻發現鏡頭一直在捕捉自己 — 推動自己打破傳統框架。適逢G-SHOCK 40週年企劃,一直希望突破循規蹈矩的既有形象,小雲分享其大膽追夢,在攝影和藝術路上一直堅持的故事。她很清楚,不要讓自己安於現狀,不要讓自己害怕新事物。

Text Carson Lin;Photo G-SHOCK

很滿意的一張已足夠

最初認識「小雲」是來自節目《霏雲闖蕩》,兩個八、九十後的女生帶著一個背包,就走遍五個國家、十三個城市。直到後來才得知,「小雲」原來是個攝影師、劇照師。「起初拍攝《霏雲闖蕩》很純粹,沒有想過有沒有人買下節目。」小雲透露,一個半月的行程就在兩星期的準備下展開,由兩位主持在沒有講稿的情況下拍攝,分享最純粹的遊歷感受。

小雲分享,首季拍攝很享受,源於自己與另一主持Faye周雅霏可以隨心所欲,分享最個人的惑受。後來,節目反應好,得到客戶主持便開始需要跟犒讀,卻失去了自主性,亦慢慢認清表面光鮮的節目主持,其實根本無法維生。「後來,我問自己最想做甚麼?覺得最想做的仍然是攝影師。」畢業於倫敦時裝大學攝影及形象學系的小雲,先跟隨攝影師Paul Tsang入行做攝影助理,後來拍過節目又做過上班一族,然後從幕前退下來成為全職攝影師。起初,小雲多數拍攝一些演唱會、花絮,機緣巧合下認識了同是攝影愛好者的杜汶澤,後者更邀請她為電影《空手道》擔當劇照師,首次為電影拍攝劇照。「《空手道》很重要,因為很久沒有香港電影用劇照做電影海報,而自己能夠做到實在很開心。」

正式踏足了電影圈後,接下來數年小雲一直以劇照師的身分進行拍攝,獨立的性格令她得以在充斥剛烈陽氣的世界中生存,而過程也絕不容易。「長達數個月的拍攝,最終只有十張八張被揀選,而且往往不是自己喜歡的作品,很多作品都不被看見。」一直浮浮沉沉,她意識到要開始求變,不論技術、器材、風格都需要,但心態才是關鍵。「攝影是一門專業,可是我從不認同要完全熟悉器材才能拍出好的作品。」她又指,那些年頭一直專心工作,不斷按下快門的節奏令她忽略了思考,她分享:「那時候,如果整天都影不到一張滿意的作品,就好像全日沒有工作過一樣。相反,即使影一部戲、一輯相,時間要花上一個月,如果當中有一張自己很滿意的作品,其實已經很足夠,那份愉悅是完全不同的。」

攝影師的爭扎,往往只有執鏡的那位才明繚。回想過去的日子,感受仍然相當真實,小雲再說:「大概因為工作得太久了,一直專心工作就是太清楚別人需要,太了解別人。可是,反而忘記了自己需要甚麼,自己到底想要甚麼。」

那種交流的純粹,我從沒得到過

小雲察覺到越來越多人很容易成為攝影師,於是開始在不同領域尋求變化,後來獲得邀請為陳奕迅的演唱會圖集拍攝,更走進後台、台底捕捉觀眾看不見的時刻和氣氛。她分享,走到台底下拍攝很刺激,節奏很快,卻又考攝影師的敏感度,因為畫面錯過了就再也不會出現。拍攝演唱會,小雲本來就很有經驗,然而編製圖集的過程卻令她再上了一課:「裁剪圖片、排版安排,以至印刷可以有八種黑色,這些都是我從未聽過的東西,也沒有考量過的東西。」如此的經驗令小雲明白,攝影師或者不同崗位也好,也需要明白配合的重要性,千萬別只懂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疫情爆發,世界完全停擺,自覺性格滿有正能量的小雲,也開始被身邊的負能量所影響,開始對生活產生不安。再一次是機緣下,小雲認識了一位製作樹脂畫的叔叔,決定完全抽身向他學習,並拉攏了弟弟一同學習創作樹脂畫,繼而成立了STUDIO 3401。「其實藝術真的很難,它難在於你可能預測到自己究竟可以走到哪兒。」花了一段長時間創作後,小雲最終在今年五月的「Affordable Art」舉行了個人展,以藝術創作者的身份再次走近觀者。「從小到大,自己一直很需要藝術,可是從沒想像過這種交流是如此有意義。」小雲分享,看著自己的作品在展埸掛起來的感覺很難忘:「每一天,你需要不停跟不同人介紹作品,分享當中的故事。我很享受這種以前從未得到過的交流。完全不需要討好別人,展出自己喜歡的作品,然後便有人前來接觸、了解,很有趣。」

一路說著,又令小雲想起去年底舉行的《當代壓縮》展。「自己從沒想過,原來有觀眾會對一張相留意得如此細緻。那時候,我一直被人叫進行導賞,那種被需要的感覺,很意想不到。」一直力求改變與突破,小雲直言自己喜歡寫實攝影,很大程度因為很想透過自己的作品,為觀者帶來共鳴,或者為身邊人、為社會帶來些改變,哪怕是一瞬間也好:「有一次,有位參觀者望著我的作品,向我說了一句:『張相好空虛。」對呢!我就要這些,我就要你們感受那份空虛呢。只是這麼簡單。」

由《霏雲闖蕩》一直經歷著,小雲感激沿路得到很多機會,可是也不希望自己就此被定形,還是期待自己成為那個很硬朗、獨立,有能力照顧自己,做一些破格的事情:「我經常提醒自己,不要害怕新東西。好奇心永遠都很重要。」回望過去的不同階段,小雲坦言自己從不忌諱提到年紀:「其實年紀是令自己更成熟的關鍵,如果一直不成熟,就會成為一個自己也不太欣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