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丁、鄧東成 聲音欲望是原始本能

因為對聲音很敏感,音樂製作人李一丁和鄧東成平日都有佩戴耳機的習慣,除了把雜音阻隔,也好讓在需要用耳朵收集聲音時,聽覺能更敏感、更精準。二人的背景、年齡都不同,但因為對音樂的偏執,近年在音樂創作上多次合作,也在對方身上發掘到獨有個性和視野。合作夥伴這次以The Balvenie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手工工藝為靈感,將這五大傳統工藝的代表性聲音結合富未來感的Synth-Pop,以嶄新的曲風用音樂呈現酒液帶來的衝擊。

Text:陳菁
Photo:Oiyan Chan
Whisky:The Balvenie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Wardrobe:Carhartt

一丁和東成的組合有種趣味氣質,都貪玩,對音樂又同樣有主見,於是兩個擁抱著不同音樂品味的人,碰撞在一起,不斷滋長出新的成果,包括〈係咁先啦〉、〈跌嘢唔好搵〉、〈婦女新知2021〉等。作為入行數年的新音樂人,東成在這行業裡也漸漸找到立腳的空間。回想在就學時,他在學校裡被視為問題學生,自言有別於其餘八成的同學,他總是喜歡那些被大眾視為不可能發生的事:「例如我想做音樂,在別人眼中就如研究時光機,完全是個笑話,我像是個只懂幻想的人。」尚未入行時,應用程式GarageBand就是他的音樂實驗室,內置預設的樂器、結他及人聲,新手也可以輕鬆做到作曲和混音的效果。但當要正式入行當音樂人,這種遊戲模式便要告一段落,他回想當時無論對行業或自身都存在一定的迷茫:「是沒方向的,該用甚麼代表自己?創作時有何標準?我所創作的,人家會覺得新奇,還是不過是讀完大學都會懂的程度?」直至遇上有豐富經驗的一丁,對方便為他解開了許多個結,想要甚麼、不想要甚麼,以前貌似不正確的,他都獲得更肯定的答案了。

鏡頭後他們的對話中夾雜大量的嬉笑怒罵,但說到對方的好,又不帶半點高帽成份,顯得非常坦率真誠。東成的出現,讓一丁聯想起外界對他的評價,總是說他很有創意,而他深知這些創意多是來自意外。他笑說東成牽引著大量驚喜和意外,二人對同一項創作的想法,往往是完全無關的,卻能產生出更有趣味的化學作用:「這是我獨自一個人做不到的。東成年輕,我很需要他的無懼和勇敢,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算,我年輕時也是這樣的,後來當然不同了。我希望他可以繼續保持下去,而最後是成功的。」經驗豐富的一丁,創作前他習慣先尋找相關的有趣元素,攤出來再拼湊,拼湊的過程裡就長出了故事,當中會有起承轉合,在各樣因素配合下,就有機會成為精彩的作品:「放鬆有助創作,放鬆下會更容易做到自己喜歡的作品,而不是單單為別人而做的,個人的感受和見解能和作品連繫得更緊。」

這次為品牌所創作的樂曲,二人花了約兩星期,東成形容過百年品牌The Balvenie單一麥芽威士忌歷史悠久,故此想使用較懷舊的製作方式,搭配五大元素的聲效,注入流行的打鼓風格,把本來違和的個性混合。一丁補充,例如木桶適合當bass drum,但用硬物敲打時又會發出「啪」的俐落效果,就像是drum pattern的kick and snare,再疊加上敲擊不同金屬的聲音,令整體效果更有層次。

這種樂器的使用,配合那種律動的節奏,一丁說不時都會被問及作品的類型,假如得到個名字,似乎就很容易地歸納了:「其實我做作品前沒想到要做一隻Jazz和Funk的fusion再混點South Side甚麼的,我覺得流行曲是不需要了解的,是初生嬰兒也聽得懂,音樂應該是純官能的享受。」既然近年香港樂壇如此豐盛,那就張開雙手和耳朵去享受吧。東成以超級市場形容近年所見,本來如香港超市的樂壇,現在像是美國那種廣闊如貨倉的超市,琳瑯滿目,應有盡有:「甚麼都可能選擇是最好的。同時舊物仍保留著,和好酒一樣,無論放多少年也不會覺得被淘汰。」

The Balvenie創立於1892年,至今已有130年歷史,是蘇格蘭少數仍堅持使⽤獨特五⼤⼿⼯⼯藝釀造威⼠忌的酒廠,包括:⾃種⼤麥⽥、⼿⼯翻麥、專屬銅匠技藝、專屬桶匠技藝及⾸席調酒師。始終忠於品牌手工精神,致力於手工工藝的這項承諾,透過盡心盡力的工匠之手,將無價的技術、知識、經驗和熱情帶入製造威士忌流程的每個階段。品牌全新推出「故事系列」的由來,正正透過匠人代代相傳的故事及知識,為品牌的基調再創出新的點子。「故事系列」收錄兩款深具代表性故事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酒款,包括「The Balvenie 12年糖心橡木單一麥芽威士忌」以及「The Balvenie 14年泥煤週單一麥芽威士忌」,前者是年輕的第六代首席調酒師傳人Kelsey McKechnie的得意之作。她為了製作更具果香、口感香甜的威士忌,靈感啟發下想出絕妙點子,從肯塔基州運來全新處女橡木桶,經過深度烘烤之後,再將於波本桶陳年12年的原酒裝入其中進行過桶。酒液帶有蜜餞、椰香和雲呢拿味,風味美妙而且充滿層次。後者則是酒廠經理 Ian Millar以他在艾雷島 (Islay) 旅行中的所見所聞,啟發他復刻品牌的泥煤風味。現在酒廠每年固定有一週用斯貝賽 (Speyside) 泥煤來烘乾麥芽,並蒸餾出一批泥煤味威士忌,這讓酒液更富含蜂蜜、雲呢拿和柑橘等氣味,帶一抹細緻的煙燻味。

銷售點:
特定屈臣氏酒窖門市及 www.watsonsw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