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定軒初探藝術與科技 香港藝術節特備節目《拉娜》難忘之旅

在紀錄片「《拉娜》啟航香港」裏,我們不時看到顧定軒(Zeno)的身影,這邊廂走進一個宛如展開一片浩瀚璀璨奇幻宇宙的半圓球體演出空間,那邊廂對着鏡頭,分享這次擔當《拉娜》外展大使的難忘體驗。從《全民造星III》、參演電影與電視劇、成為唱作歌手,Zeno一直挑戰自己,勇於嘗試不同崗位不同角色,是次外展大使的經歷,也叫他啟發良多。

Text: 黃子翔  Photo: 香港藝術節

「初次聽到這個從芬蘭而來的前瞻性項目時,我已十分期待,並視為學習個程。」結合藝術與科技的沉浸式互動歌劇體驗《拉娜》,由香港藝術節與芬蘭國家歌劇院及芭蕾舞團(歌劇院)聯合製作、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本來是第五十屆《香港藝術節》重點節目,卻因疫情無緣在港公演,主辦單位仍把這個特備節目的製作過程,連同一系列外展及教育活動,拍成紀錄片,刺激觀者對藝術與科技的想像,現於網上免費播放至12月31日。

因應拍攝,《拉娜》曾於邵氏影城搭建,Zeno也置身其中,他笑說,看到《拉娜》,就感受到一種自由,「給予你在裏面探索的空間,即使已有預設的聲音、畫面、影像,但你仍然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可以選擇在哪個時候走到哪個位置,用身體感受,或閉上眼睛聽着也行。」他深深體會到,藝術沒有標準答案,「由你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

作為《拉娜》外展大使,Zeno不時走進學校等不同場所,參與活動,也與師生分享。原來他不是第一次當上藝術大使,在早前的「《拉娜》啟航香港」映後談,他分享自己讀中學時,已擔當學校藝術大使,參與校外不同類型的活動,「但當時我是代表學校,現在是代表全港學生,為他們率先經驗《拉娜》,或在預熱表演中,帶領同學參與。」

其中,為了參與從《拉娜》衍生的到校巡迴示範演出《方圓之外》,他走到不同學校,甚至重回母校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看到同學的積極反應,他十分感動,「他們都很好奇,很想了解更多,有的會站起來仔細看,看看不同角度會產生哪種效果。」他續說,好奇心驅使人們向前走每一步,追求進步,「尤其是創作世界,很需要這種好奇心帶領我們。」

《方圓之外》給他很多啟發和衝擊,「如果我可以站在裏面唱歌、表演,就好了!」於是邀請負責《方圓之外》演出概念的新媒體藝術家林欣傑合作,一同籌辦在深水埗openground舉行的多媒體展覽《尼斯之歷》,作為他第一首歌〈尼斯〉的延伸,通過音樂、光影、聲效等等,重塑故事,「我從歌曲創作衍生一件裝置藝術,藉不同媒介呈現,除了是聽得到的音樂,還是一個感受性多一點的作品。」

他也走進《深盜思巧》等《拉娜》外展及教育活動「藝術×科技創作比賽」獲選作品展覽,不僅見證同學的成長,還欣賞到新一代的創意,藉着與不同隊伍接觸,「我明白到做一件裝置是多麼的困難,小至能觸碰的部分,或肉眼所見的影像,也可能需要很多資源才能做出來,並不簡單,還有很多取捨和考慮,團隊想盡辦法都要實踐出來。」

Zeno跟一眾學生一起經歷這個一年計劃,學習和探索藝術與科技,了解《拉娜》這個特備節目及其外展及教育活動,得到難得體驗,敞開眼界與想像空間後,繼續走他的表演藝術旅程。

《拉娜》啟航香港
日期:免費網上放映至12月31日晚上9時
網頁:www.hk.artsfestival.org/tc/programme/lailainhong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