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ey 梁寶儀 斷手無阻奧運夢

現在踩車很開心?「是的。」27歲港隊單車手梁寶儀(Boey)露出由衷的微笑說著。笑臉背後,其實她早前因為斷手受傷,上星期才入院做手術拆釘,現正處於休息期。今年奧運,梁寶儀與另一港隊選手逄瑤一同參與今年新增的場地單車女子麥迪遜賽,最終未能完成比賽,與其餘兩隊並列第13位。雖然單車隊有星級大師姐李慧詩及其他星級運動員在旁,卻無損她對單車的熱愛,就算斷手,就算辛苦,她一樣將熱情化為動力,將力量驅動車輪,尋找單車所帶來的快樂。

text.Nic Wong
styling.Calvin Wong assisted by Eddy Chiu
photo.Leungmo
hair.Jean Tong
makeup.Angel Mok
wardrobe: ALEXANDER WANG, GCDS, VENNA


還記得初次接觸單車的經過?

小時候我住在大尾篤,附近就是單車徑,單車是我第一項接觸的運動,從小到大都有踏單車。特別是沙士時期學校停課,一家人沒事做,便不斷踏單車。後來10歲左右,母親為我與妹妹報名「醒目仔單車比賽」,被教練提議參與體院的興趣班,一步步入選明日之星、青年隊、精英隊至今。


從興趣到職業,為何有意識當上運動員?

小時候沒有想得太多,只是喜歡踏單車,相當開心,加上小時候贏比賽很容易,既然這麼易,好像是單車選擇了我。慢慢長大後,那條路卻沒以前那麼容易⋯⋯


幼時沙士期間不斷踩單車,到東奧又一疫症,冥冥中要戴口罩練習作賽?

今次奧運撞正疫情,其實壓力很大。疫情爆發時,我們尚有最後兩場在歐洲舉行的奧運資格賽。記得當時意大利是第一個爆發的歐洲國家,很快禁止所有航班升降,我們很擔心無法入境比賽而失落奧運資格。於是趕快飛到瑞士,好似走難一樣,不想耽誤資格賽。其後亦擔心自己可能染疫影響表現,就算符合奧運資格卻無法參與,所以壓力很大。


最終如願在東奧參賽,出戰首次納入正式奧運項目的女子麥迪遜賽,感覺如何?

很難得,第一次參與奧運,就是麥迪遜賽,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三年前我斷了手,偏偏麥迪遜賽就是要與隊友拉手接力的項目,傷癒後成功參與這項與手有關的項目,好像命中注定,很有意義。

這次東奧,你最記得的一瞬間是甚麼?

之前一直爭取奧運資格時,計分期長達兩年共16場比賽,想當初我斷手後,教練沒想過由我爭取分數,只是給我嘗試新項目,結果成績不錯,由後備資格都沒有,慢慢成為後備,最後正選出賽,這才是整個奧運最難得的事情。至於真正去到東奧賽場,夢想已是達到,我們深明與其他選手的水平有段距離,沒甚麼可以多做,唯有做好每一次換手,每一次技術,享受每一個圈,做到幾多得幾多。


東奧完結至今3個月,沉澱過後,如何總結東奧?

奧運對我來說,除了夢想達到外,獎牌未必是我能力所做到,但我見識到其他人的水平,就覺得自己要努力拉近這個距離。現在我已經放下奧運這回事,最大目標是下年亞運,朝著下個目標繼續努力。

 
奧運熱潮後,香港人依然支持運動員嗎?

一開始做運動員,我純粹為自己的夢想出發,但奧運令我發現原來運動員有這麼大影響力。奧運期間,我收到一個陌生市民的inbox,她跟我說因交通意外與我一樣斷手,本來是空姐,因傷無法上班而變成「廢人」,直到看到我的故事卻鼓勵她積極做物理治療。沒想到,我起初只是堅持自己,但這份堅持卻正面地影響到其他人。作為運動員,能夠代表香港隊出外比賽,我感到自豪,亦很開心奧運期間至今,多了這麼多人關注體育,真的很開心。


面對未來,有否想像過的自己計劃?

早幾年正值低潮期,我得到單車女子隊教練黃金寶的鼓勵,最後讓我堅持下去,明白自己真的喜歡單車,而運動員生涯中亦遇到很多對我有正面影響的教練,所以我也想過退役後做教練,希望日後可以回饋單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