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 WITH US

紙飛機穿過雲霄,一個異想天開的夢想,在這個年頭未必能夠實現,卻始終教人著迷。在沒有燃料、沒有引擎之下,點燃人類最初對飛行好奇心的,或許只是張被折疊的白紙;《JET》也有種理想,雖然月刊飛不起來,但回眸廿載,我們讓飛機畫過俏臉,也將夢想盛載於紙上,與香港共進退,望明媚。

2023年,掃興事感覺逐步褪去,雖然離散依然,至少飛得出香港;在口罩下焗悶了,也有疫後旅行補救。今期專題,從紙出發,摺一摺紙飛機,飛久又飛遠,看看這種可以追溯至數千年前的紙藝,如何用想象,讓紙繼續風靡。

text.Leon Lee   photo.Oiyan Chan  illustration.RedBull

每次起飛 都是一場科學實驗

每當紙上出現摺痕,總會想起林憶蓮那首〈紙飛機〉,輕輕柔柔的曲風與哼唱,很像紙飛機滑落的模樣,也依稀記得那句歌詞「紙飛機快飛吧,快樂方法不複雜」。作為人類最早製造的飛行物體,紙飛機玩起來真的不複雜,前置作業也很簡單,一張紙,隨你折疉,然後投擲便是了,可惜太脆弱,經不起多少遍降落,也因此有跡可尋的歷史相當短暫。

所幸是,現今對空氣力學的研究深了,紙飛機的花款也比兒時要多,從逼真到滑稽,每架紙飛機起飛前都讓人充滿期待,雖然穿梭不了暴風雨,但推升關係已然變得明瞭,也確實地掌控了滑翔的細節;甚至乎,將近2.5倍的籃球場長度(69.14米),也被「紙飛機先生」John M. Collins所設計的「Suzanne」劃破;只要不斷精準改良,即使是紙摺飛機,也將能帶來花俏以外的實用。

玩紙飛機,就是在做科學

簡單看過一遍紙飛機的作用力,相信基礎原理難不倒任何人,卻可能引起你的疑問:紙飛機要玩得好,是否只單純看「機體設計」呢?想知答案,便應該先了解一下紙飛機領域的傳奇 –– 「紙飛機先生」John M. Collins。John投身紙飛機界超過40年,多年來一直走訪世界推廣紙飛機運動,同時也獲眾多航空博物館及世界頂尖科技企業如Google等邀請演講,分享他對飛行力學的深度認知,以及2012年創下金氏世界記錄紙飛機最長飛行距離的故事;像近年許多重要的紙飛機比賽,如Red Bull Paper Wings紙飛機大賽,也都意邀請了John擔任評審,足見他「紙飛機先生」的尊稱,絕非浪得虛名。

回歸問題,紙飛機要怎樣才玩得好呢?「飛機設計」的確是關鍵,但不是唯一。我們從小開始玩紙飛機,可能是跟著父母摺,也可能是仿照身邊友人的手勢,結果做出來的飛機雖然外貌各異,性能卻相差不遠,這不是摺的飛機沒用,對John來說不過是尚未設計得夠精準罷了。每摺出一款飛機,每一次投擲,實際上都蘊含了假設,他與Joe Ayoob 一同摺起的「Suzanne」便是如此從無數試驗中演變出來。只用八道主摺線,便能依靠低阻力機身以彈道飛行的方式,衝破空氣阻力抵達遠處,在下降時利用寬闊機翼於空中滑行,以突破昔日透過蠻力取勝的極限。而一向愛分享的「紙飛機先生」也不藏拙,早早在其Youtube頻道上親自教授了這款「史上最遠紙飛機」的製作方法,但就算跟足步驟「複製」,遠是飛遠了,但終歸還是擲不出那讓人望塵莫及的69米之遠,因為手的問題,還沒有解決。

紙上說飛行

對「紙飛機先生」來說,開發出不同特性的紙飛機很重要,看他先後推出過的兩本紙飛機書《滑翔紙飛機》(The Gliding Fight)及《奇妙紙飛機》(Fantastic Flight)便知道,能與大眾分享自己的獨特設計是件多麼賞心悅目的事。但要讓這些冠軍級飛機正確「起飛」,還需要懂得「冠軍級投擲」。在他所撰寫的《世界冠軍紙飛機:打破世界紀錄的紙飛機設計、飛行原理及調校技巧》中,便詳細記錄了機師控制轉向以及發力的技巧,例如只要移動拇指位置,讓機身往左擺,便能將紙飛機的飛行方向改變;做個翼尖小翼,也可以協助調整方向舵,因為空氣會沿著紙飛機身側流動,彎曲部分可使其產生偏折,繼而推動機尾往反方向前行。

因此,如果想讓紙飛機飛得夠直,只要看你的紙飛機在飛行時有多大偏差,按照上述原理以反向調整機身,自然能矯正飛機飛行的歪斜問題。諸如此類的操控訣竅還有很多,雖然無法盡錄,但John也強調:「調整紙飛機是門藝術,手的發力也是。不論是投擲還是摺紙,在操作時都要小心謹慎,因為你每彎折一處,當中產生的阻力便足而拖慢紙飛機一點,所以調校時的幅度也要注意,這是一個需要不斷妥協、不斷讓步的過程,Suzanne這架世界記錄紙飛機能僅用八道摺線完成,原因便在於此。」把簡單事做正確,是紙飛機的原則,也是科學的根本。

RED BULL PAPER WINGS 成就達文西飛行夢

望著翱翔天際的鳥,無分貴賤,人們憧憬著高空,好比「人類史上最偉大的天才」李安納度·達文西亦同樣。一向洞燭先機的他,實際上花了很多時間觀察和研究鳥類的飛行模式,試圖模仿牠們的翅膀來建造「撲翼機」、降落傘和滑翔機,卻終其一生也沒辦法讓它們成功飛上天空。幸好在現代科技進步下,不論是真實的飛行機器,還是各種飛行玩意,甚至乎,連用紙做成的玩具飛機,也能一探空氣動力學的奧秘,實現達文西夢寐以求的飛行夢想。

由Red Bull每三年舉辦一次的「RED BULL PAPER WINGS.」世界紙飛機大賽,足有62個國家參與,是世界最大型的紙飛機賽事;同時亦屬於各地學生誌慶的盛事,因為全球總共約有500間大學加入,一同見證世界冠軍的加冕。賽事的意念很簡單,參賽者只須令簡單一張紙在空中盡可能飛得遠、飛行時間長,抑或以最具藝術感的方式呈現即可。

三個參賽組別(飛遠、飛久及花式)的國內贏家,將會獲邀出席奧地利地標Hangar-7舉行的Red Bull Paper Wings World Final世界總決賽,在競逐最高榮譽之餘,也向世人展示自己對紙飛機的獨特見解與想法,把對空氣動力學的研究心力,貫注於這張常規的A4紙上。

花式(Aerobatics)

在「花式項目」中,飛行員只有60秒時間吸引評審注意,在表演過程中允許加入音樂、服裝、道具乃至各式各樣的紙飛機。而參加國內賽的機師們,只需以影片形式分享至官方Instagram,獲最多評判票數的國民機師,將進入世界總決賽,角逐冠軍殊榮。

飛久(Airtime)

在「飛久項目中」,飛行員同樣有兩次機會放出飛行得最久的A4紙飛機,將他們的紙飛機拋向Hangar-7的拱形玻璃天花板,盡力延長在起飛和著陸之間的最長時間。

飛遠(Distance)

在「飛遠項目」中,飛行員每人有兩次機會將A4紙飛機,投擲到70m停機坪上最遠的地方,並將以成績最好的一次為準。

再摺飛機

在《JET》創刊號中,我們曾經設計過一部JET Paper Plane,不是飛最遠的機型,也並非玩花式專用,僅僅用上航空專用信封的紅藍白三色,寓意啟航,飛出香港,也真的到了日本,探訪手造眼鏡大師泰八郎,看看僻居山間的本事。

相較之下,今期專題雖然只能用Zoom來訪問,但也幸得世界級機師相輔,在遙遠的美國捱著時差分享故事。看著鏡頭對面的他,興奮解釋用上紅藍色扯鈴與紙飛機,是為了歌頌台灣;這次的「舊機」復刻,我們為紙飛機換上了新Logo,也決定開啟久違的飛航模式,繼續和你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