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I’S® Made In Japan 感受日製工藝之美

日製美式單品的用心,是超凡職人精神的表現,也是優異品質的代名保證。潮流教父藤原浩曾經說過,「美國人不一定能分辨牛仔褲好壞,但日本人就是能發現當中的『好』。」好比LEVI’S®的「 Made In Japan (MIJ)」系列,便是細膩展現日本美式時尚的一個典範。

為了讓各位更能體會日本工藝之美,日前由LEVI’S及《JET》Magazine聯合主辦的VIP Day,便安排了一場錫器淺碟錘起工作坊,以及找來時裝博客汝勤分享日本製單品的故事。

TEXT:Leon Lee,PHOTO:Oiyan Chan 

完美演繹洋風和魂

LEVI’S® MIJ,是隸屬於Made & Crafted®頂級工藝支線之下,集結了前衛設計與潮流趨勢的上乘系列;而每件單品的皮牌上亦印有紅色太陽,象徵著日本國旗中的「日之丸」,因此當然也包含「日本製」與「日本產」的意味。

從牛仔布廠「Kaihara Denim Mill」、加工工廠到縫製工廠,每個步驟都是百分百的日本貨,連帶的面料手感、洗色與輔料也同樣極為講究,當中展露出的細膩牛仔布質感,更讓LEVI’S日本製丹寧產品升格為一種工藝藝術。

當日製丹寧遇上LEVI’S

事實上,二戰後的日本不但吸納了50年代的美國文化,也將其深造並演化成一門兼容美學。正如當代生產中最好的赤耳牛仔布「selvedge」,便以優質和合身的外觀而聞名;「selvedge」一詞來自於「self-edge」牛仔布,是種使用傳統梭織機製成的面料。汝勤說,基於傳統梭織機能生產出緊密編織的厚重布料,不會輕易散開或磨損,因此雖然梭織機近乎古董,但日本至今仍在使用。至於辨別方式也比想像中簡單,只要細心觀察邊線及沿著外縫線延伸的位置就能分辨:「因為老式豐田G型自動紡織機的織布工法相對現代機器緩慢繁瑣,當梭織到盡頭時便需要為線頭打結,故褲腳內的縫線其實每隔六吋左右就會有個小結。」

 

除了面料上的用心,「MIJ」系列在水洗與染色上亦有著嚴謹的標準與態度。LEVI’S承襲了日本當地的傳統染色技術,並選用植物萃取天然染色劑,因此能準確掌控水洗色落的程度。而深邃沉穩的靛藍色,亦能賦予每件LEVI’S丹寧產品的獨特個性,打造出各種理想的色彩增強漸層效果;至於精細的特色藍耳布邊,以及那配有藍染大「E」的旗標和紅點藍染皮牌,亦是專屬日本製的一種自豪認證。

 

「仔細一看,這些採用靛藍布邊的設計,其實隨著時間和磨損亦會變得更具魅力。」汝勤續說,MIJ系列經過人手反復研磨,因此面料不但創造出微妙的褪色和精緻的磨爛細節,也有著不小考究心思。正如他手上一條男士512™修身窄腳剪裁牛仔褲,便有著典型「上寬下窄」的Taper錐型輪廓,是專為亞洲人打造的設計。其不但潤飾了美版在臀部及大腿多餘的布料,令下身視覺更有效地拉長;牛仔褲後袋裝飾用的鷹翅孤線,亦會隨著用家的使用習慣而令孤線愈發明顯。

 

錘起延續匠人風骨

在LEVI’S®「 Made In Japan (MIJ)」一系列中,我們摸得出洗鍊,也感受得到當中的磨礪,這種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雖然常人難以模仿,但也並非沒法觸及些許皮毛,當日舉行的錫器淺碟錘起工作坊,便是一般人能夠親手體會日本傳統工藝文化精粹的大好機會。

錫,是一種非常適合用作食具的材質,也被稱作「會呼吸的金屬」,因為材質耐用柔軟,加上導熱性能好、易於加工,非常適合創作紋理,同時亦無獨有偶地與牛仔布的性質相當類近。早於公元前3,700年,史前的人類便已經把錫材混入其他金屬去製作燭台、錫盤等祭祀禮器,令錫器日用品和器皿漸趨普及。

錫既可鍛造也可鑄造,即使一般人毫無金屬知識與鑄造經驗,在專業指導下亦能輕鬆參與錫器的製作。所謂「錘起」,指的便是利用金屬可以延展與壓縮的特性,將100%純錫片反覆敲打成所需形狀;並經過平整及敲上鎚紋製成令人眼前一亮的工藝品。

這次活動的本質,就像是LEVI’S®對於日本丹寧同好者的一次回饙,把錫藝的古老製法與牛仔布的經典蘊味帶到眾人面前,並透過MIJ系列,把美日文化交匯的韻味以及傳統日本技藝延續下去,繼續成就各位心中的LEVI’S®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