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旮旯激戰 岑珈其、黃浩然

岑珈其在屯門某屋邨長大,深明山旮旯愛情之道,相反黃浩然導演向來都是港島人,沒甚麼大鄉里出城的經驗,卻居然拍出一部喜劇電影《緣路山旮旯》,笑談宅男與女神之間的遙遠。一場山旮旯激戰,遊勻全香港,深入港九新界離島虎穴禁地,are you ready?

text.Nic Wong  
photo.Bowy Chan  
makeup.Carmen Chung@carmencmakeup_cc(Kaki) 
hair.nickienickhair@orient4(Kaki)

《緣路山旮旯》大玩香港長征的故事。黃浩然率先自爆,居住距離太遠,雙方感情距離一樣遠。「廿年前我住銅鑼灣,追過一個住屯門的女仔,陪她坐過兩程巴士,發覺自己不太喜歡她。」岑珈其爺爺上身,質疑坐巴士有多辛苦,直言人家想見面多一會,導演不夠浪漫。導演苦笑反駁:「屯門公路好辛苦呀,我全程瞓咗覺!」

至今依舊家住屯門的岑珈其,自然捍衛山旮旯。「我由小到大都住屯門,不論去荃灣、九龍還是元朗,其實都要至少45分鐘。以我老婆為例,以前她住黃大仙,我追她時先坐巴士送她回家,然後自己再回家,但我OK喎,我享受!我喜歡那個人,自然想見她耐一點嘛!」拍拖兩年後,他認定對方是太太,她搬入屯門與他同居,「原因都是想見多一點。」

導演現居長洲,說遠不遠,卻因此決定拍《緣路山旮旯》。「每晚我都看到碼頭有情侶依依不捨,等到響鐘開船最後一刻,其中一方才肯坐船回中環。直至前年4月,有天突然想到這個電影故事,覺得一個山旮旯地方不夠,串連幾個住在山旮旯的女仔,應該幾好笑,我還立即在船上記低地點。」

《緣路山旮旯》帶觀眾由茶果嶺邨出發,到訪沙頭角、下白泥、大澳、荔枝窩梅子林、長洲澄碧邨等,此時導演與珈其終於有共識,一致認為梅子林最難忘。前者本來想拍荔枝窩,但屋多人多比較難搞。「梅子林車程去不到,最多只能搭船到荔枝窩,然後行上山,雖然山旮旯,但只需要與村長傾好,較易話為,而當地有駐村藝術家,亦有發記士多,有東西吃,可以過夜,拍攝是可行的。」岑珈其投訴導演要他在那裡過夜,又要認真行山。「最深刻,不只路程遠及辛苦,卻是很舒服很靚,感受到大自然。」後來珈其笑指,有觀眾說真的認得出山路,好彩沒有hea行。

這次岑珈其首度擔正做男主角,籌拍過程可想像有多困難,但導演堅持珈其主演。「我一開始就想找珈其主演,籌錢時當然遇到不少阻力,嫌他未做過男主角,又不靚仔高大,提出不如找個靚仔卻令他樣衰一點啦,我找過也不成功,後來還是重用岑珈其。」矮小宅男配上女神,豈不是《矮仔多情》?「某程度上,這部是輕喜劇,沒誇張是不好笑的,所以我屈他今年行桃花運,而故事一開始也是圍繞著他與余香凝來寫,一來他們相熟,二來是一高一矮的配搭,感覺有趣。」

片中岑珈其與五位女主角談情,固然相當幸福,但他一直擔心自己演得不好。「我對導演有信心,卻對自己沒信心。老實說,我真的不是靚仔,觀眾坐在戲院要對足90分鐘,可能有人覺得:『咁樣衰,肯走未呀?』我真的擔心觀眾有這種難受,幸好試映場後不少觀眾說喜歡看我演戲,我已感恩了。」他笑言電影中最難的是,角色很沉靜。「對我來說很困難,你叫我講嘢好過我唔講嘢。的確是比較辛苦。」

說到尾,導演很坦白,今次製作費約200萬,他直言最初的出發點,就是想拍個人第一部賺錢電影,即使賺一蚊都好。為了降低成本,他以短片形式來湊合拍攝,看似是一場實驗,卻成功吸引岑珈其以較平的片酬加股份來演。也許岑珈其今次賺得更多,延續他紅運當頭的一面。

事實上,岑珈其近年大受歡迎,包括《膠戰》系列,劇集《IT狗》、客串《試當真》網片等等,愈拍愈有。他卻說自己有點迷信,總覺得結婚生仔後真的好運了。「更重要是,我的態度真的不同,很多方面成熟了,凡事以家庭為主,花心機做到最好。現在我是爸爸,也是老公,所有事都要做個好榜樣,現實點就是要搵奶粉錢,因此幾辛苦都好,都想日後讓兒子覺得爸爸做得好,不再playtime,現在真的是papa time了。」誰說山旮旯的愛情,未能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