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巧 瀟灑實相

聽鄧小巧的歌總有種感覺,那是一段段有關「自我」的救贖。尤其是第一張專輯《The Strength of Weakness》,五首沒有擺弄噱頭的佳作,排序顯然是經過用心設計,亦是她一次重新認識自己、評價自己再到肯定自己的記錄。後來或許是放棄了偏執,在奪得「叱咤樂壇女歌手銀獎」後不久,她選擇離開,到加拿大過上悠栽生活,用〈兩種語言〉談親恩思念、幸福出嫁是再圓滿不過。

但她還是回來了。攜同最愛回港發展音樂,簽了新公司寫了新歌,也順道領教了網民嬉笑怒罵的本領。問她心裡難道真沒有半點不安嗎?為何如此堅決回來,她說:「意念營造實相,這說法很多年了。記得2018年時弄了個whatsapp群組讓大家訴苦,聽到很多超乎想像的傷痛,自己也很感觸寫了〈與人同行〉;如今我遵從內心歸來有了一個好開始,至少證明希望是可行的,各位也請不要放棄。」

以〈瀟灑〉回歸打頭陣,算是她又跨過了生活的一道坎,再次分享別樣的自我吧。

Text.Leon Lee
Photo.Oiyan Chan(interview)
Styling.June Wan & Herman Sin
Hair.Don
Makeup.Khaki Yan
Venue.Tapa Room

唱歌,是上天在給我機會吧?

「近年香港,感到迷茫的人有很多吧。」之所以去留不定,或許是大家早已覺察了世態,卻抱著一絲能逆襲成功的僥倖,在此時此地繼續掙扎。鄧小巧自言有同樣感覺,昔日社會事態有點多,心有點散漫,跟前合作伙伴的關係也像是失去了衝勁和凝聚力,事業幾乎跟停擺差不多意思,但為了能在疫情之下繼續發歌,她才毅然到了加拿大做音樂,並非一開始便決心要離開樂壇。

後來,她的臉書上多了一則「小巧魔女已經離開」的貼文,大家才知她真的選擇了到異地重來,紛紛送上祝福。再之後,她跟加拿大男友「白先生」完婚成為了人妻,期間雖然有過幾次回港擔任演唱會嘉賓,但也沒聽聞有重新發展的打算。令人好奇她決心回來定居,繼續追夢的契機到底是?

「其實本來沒打算唱了,要同時在加拿大生活又在這邊發展音樂感覺不太可行。但好幾次回來登台,發現自己還是很喜歡在舞台上表演,加上擔任林家謙演唱會嘉賓那次,原以為會礙於隔離政策而來不及出騷,結果相當幸運下趕及尾場;後來老公看了也認為不該因為地域限制而放棄唱歌,於是便的起心肝一起回港試試再說。」

確定是瀟灑

突然下這麼大決定,一切還安好嗎?「說真的,比想像中還要順利。從計劃到實際起行其實只有四、五個月時間,很幸運我只花一天就找到房子,然後老公在處理物業時也沒遇到問題。你知道嗎?我在加拿大時一直有寫歌,但回來後又發現不太適合這個時間點發佈,又叫停了幫忙編曲的同事,恰巧對方尚未開始,才終於重寫了一首,然後在一切計劃得差不多妥當時,新公司便剛好出現了,很感恩沒有錯失這次機會。」

事情的原委就是這樣。鄧小巧在音樂路上幾經闖蕩,人生也跟著迎來了好幾次轉折,但她沒想要回來後就能大紅大紫,只是喜歡新公司給予她足夠信任。鄧小巧坦言,舊公司作風較「穩陣」,寧可找來大師創作也未必樂意冒險讓新人原創。而自己若然要繼續留在這個行業,務必要能寫出想說的話:「我以前沒有落筆機會,但心底裡還有很多想要分享,於是2019年我開始嘗試創作,到目前為止後來的作品都是自己填詞的。」

只不過,她說自己此前兩首作品都是有少少傷心的情歌,但如今心境上有了另一種姿態,所以這次跟過往有點不同,新歌理念源自於賽斯心法,而樂感則是主張前行的。「我才剛完成副歌旋律,便已經想好這首歌叫作〈瀟灑〉, 因為創作期間腦海總會浮現些字眼,我一直聯想到『意念創造實相』這句話,就知自己該寫的是如何面對本質。情況就像烏鴉與彩虹,人們寄語了許多情感和比喻於當中,但這些不過是大自然之物,沒有好與壞,是人們想多了。」

裸辭後明白的事

大概就如她糾結了很久的另一個觀點,正面也並不等於快樂。「人們說來說去都是要開心地處理和應付問題,但面對難題不一定會快樂的吧?到底是誰把這種不健康想法綁在一起了?明明心態才是決定境界的關鍵。」在她平常溫和的外表之下,原來也藏了很多值得追溯的疑問。她接著說:「所以我就想,『瀟灑』感覺是個挺自然的字眼,沒有包含正負面性質,也斟酌了很久用字,該如何把詞填進曲中才有溫度呢?還得兼顧主題意念真的是一大挑戰。」譬如副歌頭兩句,幾乎已經為整首歌定下了基調:

「明或暗,往往是你的看法,能無論多高壓,掌管美好心態,營造你實相,抬頭呈現你賣相自信鏗鏘」

依照信念創造實相,便是相信每天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皆是自己憑熱情想像,繼而化作行動力所驅使的。因為情緒是吸引的力量,當你挑動能量,你便如實創造出效應。鄧小巧認為大家也明白這個道理,只是目前為止,可以做到的人太少了,包括以前的自己。「這次出走再回來,我會形容為是一次『裸辭』。因為自己沒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但還有想做的想唱的,亦只有這個城市有這種養分,所以加盟英皇重新當個女歌手,甚至被大家定性為『療癒系歌手』,的確是我所創造的結果。」

事實上鄧小巧創作,沒有很專注要為眾人療傷,但她的音樂主題中,卻大部分都是有關情緒與心靈,像探討曖昧和慾望的〈兩溝〉和〈精神餵飼〉,也嘗試了迷幻電子的元素,解放人野性的一面。她笑說:「不只有療癒系作品才有畫面感的,鹹濕一點的也可以,我認為人的精神與肉體慾望之間的拉扯也很值得深究,畢竟身體也是心靈的其中一個範疇。」所以接下來,她透露自己還陸續寫了更多新作,但它們未必有先後次序之分,「因為每首歌,都代表著鄧小巧跨過的每一道坎。」她的瀟灑,或許就像每個人經歷著的生活,總會越過重重關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