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柳應廷:〈MM7〉裡的確實自愛

繼前陣子的「物語三部曲」及「重生三部曲」後,今天Jer柳應廷推出新曲〈MM7〉MV,在對外界說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及謝謝後,來場排除一切雜音的小休,新曲中所說的態度,就是愛自己、做最真的自己的態度:「以前我是個沒所謂的人,這年若遇到真的不喜歡便會發聲,說了出來發覺原來有商量的空間,這正正是愛自己的表現。」

Text:陳菁
Photo:Bowy Chan
Makeup:Rainbow Chung @Annie G. Chan Makeup Centre
Hair:Man Chan @ Chic Private I Salon
Wardrobe:Comme des Garcons, Zegna, Jimmy Choo

從Michael Jackson獲得靈感

根據「零極限」的概念,夏威夷傳統療法裡,有四句說話能夠處理所有衝突,把與自己有關的一切整理,讓內心保持在平靜和健康的狀態。那四句說話分別為:「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以及「謝謝你」,也是分別在柳應廷早前的歌曲〈砂之器〉和〈人類群星閃耀時〉裡所呼出的句語。提到上一首作品〈人類群星閃耀時〉,是反映著他心目美好世界的模樣:大家都願意表達感謝和愛,於是每個人胸前都像是掛了個小燈泡,一起站著便成了星海。他微笑著說,希望歌曲令世界變得美好:「以前常聽Michael Jackson的歌,〈人類群星閃耀時〉MV便是參考了〈Heal The World〉MV,藉此表達不想再有戰爭的想法,那時覺得他做到如此大愛,很有使命感。」於是他口中唱出來的,除了有愛,也有對批鬥和批評的抗拒。

是休息 也是禮物

「物語三部曲」及「重生三部曲」均是系列性的作品,Jer解釋無論是自己,還是在兩個系列裡負責編曲和監製的王雙駿,均是儲物的愛好者,迷戀那種整整齊齊的圓滿感。加上過往目睹如麥浚龍創作的歌曲系列,不但深深佩服,也期望有那麼一天,能把自己的系列整理為一枚專輯。新作名為〈MM7〉,除了是源於Jer和歌迷之間、代表「正」的共同語言(MM7為「正」的速成碼),也因新曲是他和小克及王雙駿合作的第七首歌。作品中的歌詞「一連七日 速成禮物」,則是代表經過兩年,他想把這首很正的音樂贈予一眾歌迷。「這是一首輕鬆的歌,有七日讓靈魂放假,甚麼愛恨生死正邪,那些全都不說,當下只要chill、要開心。」在這首間場曲後,將會迎來另一全新系列,他透露是輕鬆的慢歌,也是大家未見過的柳應廷。

留白 讓你抉擇

今晚發佈的MV裡,有三個JER:一個是音樂狂人狀態的、有自成一角的,還有個充滿未來感,熱愛打破框框。這三個面向都實在地存在他的體內,所以無論是好或壞,統統也要接受。愛自己的方法有許多,包括享受Me time,他舉例在洗澡時喜歡拿花灑唱歌,不能因為被側目而不唱。自愛的概念說了許久,但豈是易事?「說『請原諒我』也不是易事吧,作品是一種提醒,原來有說對不起這個選擇,也是留給聽眾的留白,最後也留給聽眾自己抉擇。」

綜觀這幾年,JER自覺這年的自愛指數多了點。回想當Busker時、夾band時,基本上是個嘴邊常掛著「沒所謂」的人,任何事也可試試。但現在有了正式的歌手身份,難免會遇上不喜歡的工作細節,他一開始會試試,但如果真的不喜歡便會發聲,而非像以前般啞忍照做。「我性格不太想得罪人,除了音樂以外,我沒甚麼超級堅持的事。於是總是想先按別人想我做的去做,人長大了,才發覺要聽從自己的聲音。」這樣的領悟後,說不定會有驚喜。就如某個拍攝裡,他被要求做不想做的事,試著做然後效果欠佳。決定說出感受後,原來會令對方想到另一個方法,令事情變得更好。

無論工作或一切,總有順意或逆流之時,他近年的宗旨是要享受每個時刻,對於歌手身份,也不時要反問自己是否享受其中。包括多次合作的吳林峰,以及這次參與作曲和編曲的The Hertz等,也成為Jer的自我提醒:「他們像一開始的我那樣,心裡有夢想,但甚麼都沒有,也沒人認識。我想把大家放在MIRROR身上的注意力,放在他們身上。我們走到這裡不容易,但注意力也要放到其他有才華的人身上,才能推動樂壇,不單是MIRROR一隊組合能令樂壇更好。」